一度目中无人霸气尽显 "濛旋风"还能那么疯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一度目中无人霸气尽显 "濛旋风"还能那么疯吗?
2009年01月14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狂傲不羁的她曾经目中无人,因为她觉得没有什么目标不可超越;如今的她仍旧霸气逼人,因为她觉得没一项世界纪录不可被改写。

  中国短道速滑王牌

  如果从上赛季末到本赛季,王濛一年中五破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世界纪录,给人感觉是:世界纪录好像一层窗户纸,只要王濛想破,就能捅破它。42秒609!这是目前女子500米最新的世界纪录,它使王濛成为当今世界第一位突破43秒大关的短道速滑女选手。

  中国冰雪军团的大戏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至今为止,中国夺取过冬奥会4枚金牌,其中3枚来自短道。大杨扬曾经创造了一个属于她的时代,也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如今的王濛比当年大杨扬,在实力上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逐渐成熟的王濛不仅个人能力强大,而且作为新任队长,她肩负起了引领全队的作用。目前,中国短道队所夺取的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金牌中,大部分都与王濛有关。可贵的是,王濛反而变得谦虚起来,她说:“是队友的进步,让我能和她们一起配合更具战术威胁了。”其实,正因为有了王濛的带动作用,才使周洋等小将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本赛季由王濛领衔的中国女队,历史上首次全面撼动了韩国队在世界短道领域的霸主地位,在分站赛中,中国队几乎包揽所有女子项目金牌,这才是王濛让韩国队感到可怕之处。

  祝福王濛

  就像电影《梅兰芳》里,在梅兰芳挑战十三燕之前,邱如白对梅兰芳所说的话:畹华,你的时代到了!我们此刻要说,王濛,你的时代到了!你的前方,对手只剩下一个,那就是你自己,不断超越自己,就是胜利!也许有一天,你输了,那也是自己打败了自己。没有人会永远不败,但只要在自己的时代享受这个快乐就足够了!J087

  挫折让王濛成熟

  实际上,自出道以来,王濛的实力从来没有人怀疑,她的问题只在于曾经的年少轻狂。在大杨扬、王春露、小杨阳、孙丹丹等“黄金一代”退役之际,中国短道冰坛曾出现了真空,这时的王濛成了最大亮点。巧合的是,这一时期也没有和她同时崛起的新秀,慢慢就形成了短道队中只有王濛能到国际赛场摘金夺银。加上她张扬的性格,王濛逐渐变成了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而麻烦也正埋藏于此。

  都灵奥运周期结束后,名帅辛庆山卸任,这让对恩师有深厚感情的王濛一时难以接受,这时恰巧女少帅李琰从美国归来,并随后出任了新一届中国短道队主教练。一来对新教练有抵触情绪,加上李琰也急于将在美国试验成功的一些训练办法移植到中国队中,结果李琰与王濛之间产生了激烈冲突。

  2007年2月亚冬会上,王李矛盾公开爆发。由于和教练配合不好,王濛当着全国观众“炮轰”李琰。但幸好两个事业心极强的女人,冷静下来后认识到,她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于是铁面无私的李琰开始尝试用大姐姐般的爱护,细心寻找着适合王濛特点的个性化训练方法,而王濛也开始感受到了李琰训练方法的独特与作用。相互理解、相互支撑,两个女人摒弃前嫌,终于走到了一起。师徒合力让中国短道队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王濛成绩也突飞猛进。当上队长显得成熟的王濛说:“能带动这个队伍不断提高,是最让我高兴的事。迈过了人生中的一道坎,我学会了控制自己,队长这个称号让我不敢有丝毫放松。”

  经过不断磨合,李琰和王濛这对“矛盾师徒”形成了全新的默契。“我和教练之间有时不用把话说得很清楚,就能沟通。可能是我俩经常探讨技战术,其间也有了很多共鸣吧。”王濛这样说。“王濛是个特别好的队员,她在训练中非常努力,对自己要求严格,也为小队员作出了表率。”李琰这样说。

  42秒609不是终点

  42秒609!这是当今无人能及的短道速滑500米成绩,但它却不是王濛的终点,可以肯定,“濛纪录”仍将在未来被她自己不断地刷新。

  王濛到底还能滑多快?我们知道,王濛确实是一个罕见的天才,但天才如果没有刻苦而科学的训练方法,也不会成就今天的“濛旋风”,这点王濛自己非常清楚。“以前,我总想打破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但总也破不了,直到李琰带队后,带来一些新的手段和方法后,训练中不经意间就破了,这个飞跃我完成了,这让我对比赛更有信心。”王濛说。

  时光回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若不是队友付天余的牺牲精神,若不是比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多出一个刀尖,王濛就夺不到女子500米金牌。当时王濛的成绩是44秒345,而大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中,是以44秒187的战绩为中国人夺取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对比发现,王濛在意大利夺冠时的成绩还不如大杨扬。能达到43秒多,就是世界冠军,而这就能看出王濛创造的42秒609成绩的价值,它使王濛成了中国短道速滑的王者,也是中国短道刺向下届冬奥会最锋利的尖刀。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