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中国金花“单飞”第一站 成效仍需要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澳网:中国金花“单飞”第一站 成效仍需要时日
2009年01月19日 12:47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日历从2008年翻到2009年,中国女网掀开了新的一页。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开始“单飞”之路,可以享受比赛、教练自主、奖金分配自主(只需上缴8%至12%)和赞助商自主,从昔日国家队体制的包裹中到现在走上职业化,澳网因而也成了姑娘们“单飞”之后所经历的第一场大赛。“从此之后,我能根据自己的竞技状况自主选择参赛,我能按照身体情况自由调整训练方案甚至是调整教练……最了解我的一定是自己,我相信新赛季我会走得更远。”李娜列举出了“单飞”的种种好处。确实,就体制而言,“单飞”是符合现代职业网球的发展需要的模式,不过,可以预计这种转变很难一帆风顺。作为从专业体制下走出来的一代,要想真正纳入到职业化的模式中,肯定还要经历一段适应期。所以,与其将澳网看作是“试金石”,还不如将此当成“试验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一只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攀上了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呀却飞也飞不高,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也许,今天正式开战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单飞”的中国金花会在心底里反复吟唱赵传的这首《我是一只小小鸟》,这也是她们必需走过的一段痛苦之路。

  场外之困 繁重的经济和生活压力

  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自立门户后,就意味着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扛了。

  在同网球管理中心签订“单飞”协议之日起,金花们就自己聘请教练,形成新的团队。李娜和郑洁都是和丈夫搭档,这笔开销省掉不少,可晏紫和彭帅都是“国际师徒组合”,她们为此要支付高额的薪酬。晏紫聘请的德国教练马丁周薪就可能高达3000美元,而体能师的薪酬也大体相当。由于马丁的薪酬相对比较高,因此他只是晏紫的“外出比赛教练”。

  除了教练组的报酬,外出比赛开销也不少。“以前外出比赛,一切费用都有后勤人员解决,她们不需要操心。现在满世界打比赛,光交通、住宿、吃饭等就是大支出。”前女网主教练王良佐曾经带着郑洁、晏紫打了整整一年巡回赛,他很了解“单飞”的代价。因此,姑娘们只能是能省就省。不穿最新潮的网球裙;名牌网球拍仅仅在比赛时使用;不入住赛事组委会指定的昂贵酒店……所以,“单飞”之后,姑娘们的紧日子也开始了。毕竟,从今往后,要维持足够开支,只有靠成绩说话,她们只有不断在职业比赛中打出好成绩,才能赢取奖金。

  而要姑娘们费心的事情远不止于此。“现在,她们从订机票到安排交通和住宿,聘请教练和康复师等等琐事都需要自己亲历亲为。”王良佐很明白弟子们如今的现今,毕竟她们早已习惯了之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

  场内之困 状态不佳,签位不理想

  新年开始之后,“单飞”的4朵金花似乎多少被场外的经济和生活压力所拘绊了,总体表现不甚理想。郑洁在新年首项香港精英赛揭幕战中折戟,彭帅在布里斯班国际赛首轮出局,晏紫也没能闯过资格赛的最后一轮,远在德国的李娜还经历着手术后艰难的康复。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金花们本次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单打签位总体而言不甚理想。彭帅在首轮的对手是28号种子意大利选手斯齐亚沃尼,两人的世界排名相差不多,在赛场上也是互有胜负。但是今年在单打赛场上,彭帅的运气实在太差了。在此前参加的两项比赛里,她还没有尝过胜利的滋味。世界排名第123位的袁梦得到了一张珍贵的澳网正赛外卡,不过她首轮就碰到了强大的小威廉姆斯。不出意外的话,袁梦的澳网之旅基本就是一轮比赛。

  还有被寄予厚望的晏紫,在本次澳网女单资格赛第二轮比赛中以6:7、6:2、7:9不敌俄罗斯19岁少女帕诺娃,一声叹息中结束了短暂的单打行程。

  只有郑洁的运气稍好一点。从16日出炉的对阵形势看,如果郑洁能够正常发挥实力,她将很有可能杀入第三轮。首轮对手、现世界排名只在第97位的法国选手卡梅丽·平不会对她产生太大威胁,而次轮对手将在罗马尼亚18岁小将克里斯蒂和匈牙利选手辛克之间产生。如无意外,她们也很难阻挡郑洁前进的步伐。但是,第三轮很可能成为郑洁的“生死劫”,9号种子拉德万斯卡将是她前进道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

  所以,在场内外的双重压力下,期待金花们在本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有所突破,尝到“单飞”的甜头是不切实际的。就如同金花们走向“单飞”需要时间一样,见证“单飞”的效果同样也需要耐心,需要时间。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