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会闭幕中国位居奖牌榜榜首 18金完美练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冬会闭幕中国位居奖牌榜榜首 18金完美练兵
2009年03月01日 04:1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7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决赛在哈尔滨的黑龙江省滑冰馆进行。经过十轮激烈较量,中国姑娘最终以6比5战胜加拿大队,摘得桂冠。中国女子冰壶队历史性地首次在集体项目获得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的金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24届大冬会昨天在冰城哈尔滨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总共获得了18枚金牌和48枚奖牌,不但在奖牌榜上位居榜首,还与俄罗斯并列成为单届大冬会获得金牌最多的代表团。明年是冬奥会年,中国代表团利用大冬会实现了一次完美的练兵。

  -突破 速滑长距离令人惊喜

  在速度滑冰女子长距离项目上,中国队首次拿到大冬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上第一次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速度滑冰队这次拿到5枚金牌,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大冬会,付春艳和董飞飞更是在以往薄弱的长距离项目上有所突破。速滑部部长肖华认为,短距离项目仍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突破的关口,“和世界水平相比,我们在长距离上只能说有潜力,想夺牌目前还不太现实。短距离这次男队主力于凤桐比得也不太好,说明我们的队员在心理和实力上,都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爆冷 冰壶夺集体项目首金

  中国女子冰壶队拿到了集体项目在综合性冬季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这支队伍已经在一起练了9年。中国队平时都在冰壶强国加拿大训练,几位姑娘的迅速成长,令加拿大已把中国当成冬奥会的劲敌之一。加拿大冰壶协会去年颁布新规,不允许国内3级以上的教练执教中国队。中国队的外教丹尼尔认为,中国队有实力在冬奥会上争取奖牌。

  在冬季两项比赛中,不到18岁的宋朝卿从欧洲劲敌手里抢下一枚金牌,这对提高年轻队员的信心有很大帮助。在男子单人滑比赛中,由于强手们纷纷出现失误,小将徐铭收获了一枚金牌,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对他评价不错:“他是2005年十运会冒出来的,这两年一直在进步。”

  -优势 短道“90后”表现抢眼

  短道速滑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冲金的重点,这次参加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的中国女队员全部都是“90后”,其中周洋和刘秋宏是国家队主力,两人一共拿到了4枚金牌。周洋等后起之秀的涌现,使王濛不再孤军奋战,中国队在500米和接力等几个项目上都有问鼎的希望。

  在花样滑冰比赛中,张丹/张昊毫无悬念地赢得了三连冠。董慧博/仵一鸣获得季军,被认为是花滑队“老四”的李佳琪/徐健焜状态欠佳,仅获第4。这两年世界双人滑没有太多高手涌现,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两对组合有望在温哥华争取突破,不过从本次大冬会的表现来看,年轻队员目前还欠些火候。

  由于缺乏世界高手参赛,18枚金牌并不代表中国已经是冰雪强国。像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比赛,一共只有5名选手参加,中国选手还占了4人。相比成绩,更大的收获是年轻队员的崛起。冬季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总结大冬会时表示,明年是冬奥会年,中国队把大冬会当成一次练兵,“我们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年轻队员也有出色的发挥,从整体表现来看,达到了预期目标。” 本报记者周磊

【编辑:魏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