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东妹的后奥运生活:打扮自己变得成熟漂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冼东妹的后奥运生活:打扮自己变得成熟漂亮(图)
2009年03月11日 13: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8月10日晚,奥运会卫冕冠军、33岁的中国名将冼东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继续出色表现,非常轻松的战胜朝鲜选手安琴爱,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图为冼冬妹(左二)在奥运领奖台上再尝奥运金牌味道。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两届奥运会柔道金牌得主冼东妹近日参加了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们对这位作为中国柔道明星的人大代表是否出战十一运,继续上演“妈妈选手”传奇十分感兴趣。

  33岁的冼东妹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冠军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半年来,冼东妹不再像奥运前那样天天要在训练场上艰辛拼搏了,她有了更多私人时间和空间,在这段日子里,冼东妹都做了些什么?都想了些什么?本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冼东妹,在此向广大读者展示这位妈妈级奥运冠军的后奥运生活。  -文/图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收入 北京奥运胜雅典奥运

  专访是在冼东妹的新居进行的。冼东妹的旧居在广东省体校内,春节前,她搬进了广州珠江新城尚东美寓一个128平方米的套间。冼东妹介绍说,这套房子是她2007年年初买的,现在涨价了。在被问到为何不买一套更大的住宅把家人接来住时,东妹说:“太大了也用不上,父亲不肯来广州和我住,他说不熟悉广州,语言又不通。再说,广州车太多,父亲自己出去我们也不放心。我在四会也有一套房,150平方米,父亲也不去住,他就是喜欢在农村生活,现在我大哥与父亲住在镇上。”

  冼东妹有好几套房子,在广东省体校内的6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九运会后省体育局分给她的,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她得到了在花都的一套别墅,但她一家平时还是住在省体校的房子里,直到今年搬进珠江新城的新居。两届奥运冠军冼东妹与她的家人付出了很多,但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谈到这一点,冼东妹也很坦率,她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夺金后,国家奖励我50万元,自己到手是35万元。广东省给了我50万元,四会给了我38万元,肇庆也给了38万元,镇里给我3万元,村里给我6000元。还有为产品代言的收入,一共两个,每个到手30万元。另外是出席庆典的收入,每次几万元,最高的一次是5万元,最少的也有2万到3万元。北京奥运会后,我的各种奖金和收入加起来总共200万元左右。我在柔道奥运冠军中的收入算最高的了,佟文也只有115万元。2004年我在雅典奥运会也夺得了金牌,但当时各种收入加起来是114万元。现在我很知足了,自己在奥运冠军选手中的收入也不是最少的,在全国柔道界的奥运冠军中甚至是最高的。总之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一般的柔道运动员的收入怎么样呢?冼东妹说:“出了成绩的运动员每月收入4000元,没出成绩的是2000元到3000元。但当运动员没有什么消费,很多东西国家都包起来了。”除了金钱外,冼东妹在职务上有何收获呢?她说:“拿两届奥运冠军的全都是副处了,我现在的职务是广东省重竞技中心副书记。”

  生活 出席活动继续进修

  在北京奥运会夺金后,冼东妹曾非常激动地表示,夺得这枚金牌真是太不容易了。这两年她全身心地进行训练,基本上无暇顾及家庭和小孩,自己已经一年多没有和心爱的女儿一起玩耍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好好陪伴女儿。

  北京奥运会后,冼东妹这个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冼东妹说,北京奥运会后,她平时的活动除了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外,主要是上课,有时到广东队看一下训练,余下时间就是用来陪女儿了。

  冼东妹说,北京奥运会后,她参加的庆功活动一个接一个,一级接一级。有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安排的活动,还有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安排的活动。而在所有的庆功活动中,令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回家乡特别是回四会见家乡父老。“比赛完10多天后,从北京回来后见到父亲兄嫂,我在四会礼堂作报告,家人在现场听。我介绍北京奥运会的备战、训练情况,讲到激动处,说着说着就哭了,实在忍不住,见到亲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心情复杂,百感交集,激动中带有内疚。父亲身体不好,我却未能尽女儿的责任,说到这里,全场动容。回家乡意义很特别,生于斯,长于斯,心情很难形容。后来回镇里又作了一次报告,回到自己的小学看望小学生,这次的心情与在四会不同,更多是一种回忆,回忆小学生活,仿佛看到自己小时候的样子。”说到这里,冼东妹的目光变得深沉了。

  冼东妹说她奥运会后并没有正式地休养,“2008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这段时间我本来在青岛我丈夫家里,但接到总局通知,要去北京参加一个活动,于是28日从青岛出发,29日在北京参加活动,当天就赶回青岛。”

  除了庆功活动外,冼东妹也要参加不少商业活动。“我参加的第一个商业活动是2008年9月底佛山一个家私城落成仪式,据说投资了90多亿元,请了王义夫和整支射击队,我是代表广东的奥运冠军参加的。”

  在谈到自己的后奥运生活时,冼东妹说:“生活与之前不同了,可谓身不由己。原来的生活包括训练、吃饭、睡觉、上网,很简单但很辛苦,压力也很大。但奥运会后,生活节奏全乱了,要到处去,事情多,应酬多。不过,经过雅典奥运会夺金,我现在已能应付,不会觉得难以适应。现在参加活动也只是一天半天,平时多在队里看训练,另外就是在体院上课,正在准备论文。我的研究生专业是体育管理,读3年,2005年入读,本来应该去年就毕业的。(有没有考虑读博士?)先读完硕士再说吧。”

  打扮

  自己变得成熟漂亮了

  在被问及奥运会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时,冼东妹说:“见识广了,认识了很多朋友。我有很多体会,对整个奥运经历有很多感触,而不是仅仅高兴、兴奋那么简单。回首这一届奥运会,是因为有很多人关心支持我,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雅典奥运会时,我认为靠自己一个人的努力就行了。其实,全队上下,医生、科研人员、小队员等都为我的金牌付出了很多。另一方面,我的柔道专业技术也有提升,现在明白(运动员)并非有实力就行,还要看心理、心态和态度。现在,我对柔道技术、战术的理解更深,也更理解金牌的含义。此外,我还知道应该如何分析理解领导的讲话,理解得好就成为动力,否则反而会变成压力。”

  “奥运会后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后,我发现自己增添了女人味,变青春了、漂亮了、成熟了,懂得思考了,也更注重自己的形象了。”

  冼东妹说,自己最喜欢穿裙子,可惜以前没有机会穿。“(我留)短发很精神,所以就留了短发,还挑染了紫红色。”冼东妹透露,她在奥运会后去了几次商场,每次都有收获,特别喜欢红黑两色搭配的她对于牌子并无太多讲究,“看中就买,LV包包我有一个,都是出国时买的,还买了一个送给朋友。现在我也有用香水,用的是淡香型的。”

  婚姻 与丈夫互相理解

  谈到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变化时,冼东妹说:“我认为,奥运冠军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形象好对别人也是一种尊重,给人对柔道的信心,因为我是代表整个柔道界的,这不是单纯个人的问题。我丈夫刘波说我这次表达能力好了,会讲话了,也会打扮了。他还赞我靓了,会关心家人了。毕竟自己做了妈妈、妻子了嘛,对家庭有很大的责任,之前我对家里亏欠太多了。刘波表扬我对家庭有了责任心。作为妻子和母亲,我有做得不够的地方,自己现在有了体会,总结了经验,和丈夫互相理解。刘波因为理解我所以支持我,现在我也很理解他。刘波经常说要相互理解,我很感谢他,我希望丈夫的事业发展得更好。我与刘波的婚姻生活很美满,双方的感情不错。”

  全运会 压力大不敢出战

  冼东妹总是被寄予了最高的期望,在她的后奥运生活中,一个最受人关注的问题是,冼东妹会出战今年的十一运会吗?

  对此敏感问题,冼东妹很坦率地说:“我信心不大,不敢出来。参加奥运会是抱着冲金牌心态去的,而参加十一运则要保金牌。全运会如果拿不到金牌,首先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我感到压力很大,证明了自己信心不足。我不怕辛苦,只是怕拿不到金牌。十运会我只拿了亚军,我不是没有拿金牌的能力,而是心态摆不正。对体育局的领导来说,如果我拿不到十一运的金牌,出来参赛也没有什么意义,虽然说,我再战江湖可以作为队员的榜样,但拿不到金牌又有什么用呢?我自己是不想参加十一运的,但省里要我再干一回,我就是怕打不好。李营、时俊杰都是我这一级别的世界冠军,我所在的这一级别的选手特别强,她们又都比我年轻。年纪大始终恢复得慢,我以前一直是靠经验取胜。我这一级别国内比赛比国际比赛还难打,而我更喜欢打新手,大家都熟悉对方后我就难打了。其他对手对着我是拼金牌,而我则是保金牌。参加奥运会时,我的心态就完全不同了,就算拿不到金牌我也可以向大家交代,但打国内比赛特别是全运会,我就输不起。”

  本报记者昨天获悉,省体育局的意思是希望冼东妹再为广东拿一枚全运会金牌,因为在广东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几名选手中,冼东妹是最有实力的,由她出战比别人的把握更大,但最终也会尊重冼东妹的选择。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