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掉牙"的天津上海卫冕 中国排球面临无米之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老掉牙"的天津上海卫冕 中国排球面临无米之炊
2009年03月22日 17:5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随着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比赛的结束,备受伤病困扰的上海男排在主场以3比1逆转河南男排,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六连冠壮举,并且这也是他们历史上的第七座联赛冠军奖杯。本届全国男女排联赛也全部落幕。伤兵满营加老龄化严重的天津女排却和上海男排一样,也再一次成功卫冕,祝贺两队夺冠的同时,我们更多的看到隐患、问题与不足。中国排坛整体技术实力的严重下降以及年轻新秀普遍缺乏的亚健康状态更让人心存忧虑,下届男女排主帅极可能面临无米之炊,中国排球的春天何时才能到来?

  天津卫冕VS联赛实力下降

  天津女排固然卫冕成功,可谁都知道因为伤病,老将杨娅男和李珊还有张娜均缺席决赛,总决赛天津用7个人打赢了上海队,并且这个7人的决赛阵容还有着年龄偏大的硬伤,最终取胜依靠娴熟的配合和老队员的稳定与经验所致。主力接应李珊和年轻副攻杨娅男实力大受影响,甚至决赛场次均无法出场,老将杨洁、王莉虽带伤上阵,实力大打折扣。而就是这样一支阵容不整的天津队,依然能够将联赛冠军揽入怀中,只能说明联赛水平已严重下降。

  同样,浙江队周苏红休战,36岁老将殷茵重新披挂上阵,实力并不出众,却也能获得联赛前四,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联赛水平的整体下滑。纵观今年的联赛,能够拼五局的比赛很少。江苏和八一还在驻足不前,辽宁的实力也有所退步,若不是上海队完成新老交替今年崛起,天津毫无悬念地获得联赛冠军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一枚成色不高的冠军奖牌背后,也许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中国女子排坛整体实力正在退步。

  选才困难显中国女排困境

  以前中国的地方队就算打国际赛都能打得有声有色,现如今抓了那么多年的国家队却走得一路坎坷,这除了身材高大的欧美队水平提高,还得说是我们的女排队伍从根子上就出问题了。最明显的就是——联赛新人中可塑之人依然不多。最近几年联赛,我们听到下来考察队员的国家队教练感叹最多的是找不到好苗子,即使有身体条件好的,基本功也差得要命。陈忠和就曾经向记者抱怨,不少队员个人条件不错,选进国家队来一开始练得最多的不是战术配合,反倒是要从基本功接一传、扣球动作练起,显然,后备力量的不足,也成了中国女排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也许有人觉得这话未免说得太过于片面,就拿亚军上海队来说,是有不少年轻的优秀队员,像霍晶、张磊等新秀表现出色,但是仅仅是立足于联赛而言,与国际女子排坛一些年轻新星相比,差得太远。尤其是和相同位置的优秀球员相比,不论是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差距就更明显了。就目前她们各自的实力看,想要跻身国家队仍没有十足把握,毕竟国家队选才的标准是要着眼国际赛场。不久国家队教练名单将正式公布,也许我们可以说,不论是谁上任,这个主教练肯定不好当,因为他将面临“无米之炊”的窘迫现状。

  中国男排已是王小二过年

  在今年男排联赛最终进入总决赛的两支队伍中,五连冠上海男排继续称霸无可厚非,但是河南男排的上位就显得有些牵强了,这也是总决赛上海男排第三场比赛开打之时就准备好赛后颁奖仪式的最大原因。从表面上来看,今年河南男排能够进入总决赛是拜江苏男排所赐——常规赛最后一场,江苏男排主场取胜八一从而助河南上位总决赛,而八一则因此被“拉下神坛”,但是个中原因如果仔细推敲一番也不难看出,和女排同样面临窘境的是全国的男排联赛队伍整体实力也大为下降。

  最显而易见的是上海男排,和往年的一帆风顺有所不同,今年的上海男排能走到总决赛也是一路坎坷,从赛季初的连战皆北仅列第七、到常规赛最后阶段凭借六连胜奇迹般地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总决赛,再到总决赛依靠稳定的发挥横扫河南队,今年能拿到六连冠对于上海男排来说也是十分艰辛,但是就是这样一支老龄化明显,国家队队员伤病多的队伍也能取得联赛冠军,原因只有一个——中国男排已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新人还有多少在等待挖掘

  周建安对于今年新秀的期望值很高,他说:“今年男排联赛的整体水平我不敢说超越以往,但冒出的新秀数量之多,确实是创纪录的。以前我们说有新秀冒出来,大都是一两个人,而且有时候是硬拔上来的。今年就不同了,集中在1987、1988、1989年龄段的一批年轻人一起冒了出来,他们的身体条件、身体素质和打球天分都很不错,这对于中国排球的发展肯定是件大好事。”周建安一口气就说出了一长串名字,“仲为君、梁春龙、戴卿尧、边洪敏那几个队员,身高都在2米以上,都才20岁左右,上海队的小戴还不到20岁,可都已经在联赛中打上主力。如果他们能够保持上升势头,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不过有一点不得不提,昨天比赛结束公布的最佳个人技术榜上,仍是老将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最佳发球被上海队的老二传何炯拿走,而最佳扣球方面,河南队30岁的老将王进则是以74%的扣球成功率排名榜首。联赛的最佳拦网奖被河南队的副攻吉喆获得。可以说,也许新人让周建安看到了希望,但是目前的中国男排,恐怕更是喜少忧多。 本报记者 赵晨彦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