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就将亮相赛场 蔡斌在"破与立"之间迎难而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50天就将亮相赛场 蔡斌在"破与立"之间迎难而上
2009年03月29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中国女排少帅蔡斌开始了崭新旅程,很快他将拿出一份国家队大名单。从4月6日开始集训到亮相赛场,前后仅有短短的50天,42岁的蔡斌就要交出第一份答卷,他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迎难而上的“小诸葛”将如何出牌?这将决定着蔡少帅的命运。

  推出新人势在必行

  中国女排优秀人才匮乏的局面已成事实,但并不意味着不能培养出优秀球员。有道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谁将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就会成为下一个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新一届中国女排暂定于4月6日在湖南郴州集中,并开始50天左右的集训。按照惯例,蔡斌将在3月末至4月初一周时间内向中心提出自己的一份国家队队员名单。

  蔡斌必须推出大量新人,否则中国女排就是死路一条。于是,蔡斌就说:“队伍的组成上,也许会有老队员,但年轻人是主题。”冯坤在意大利状态神勇,不过蔡斌未必会再度起用冯坤,而是会把目光集中在魏秋月和上海19岁二传手卞雨倩身上。

  可以说,大换血已成必然,而培养年轻人也是蔡斌的优势之一。如今很多弟子都是蔡斌在国青队一手培养起来的,对她们的情况,甚至包括平时的个性与爱好,头脑灵活的蔡斌可谓了如指掌。

  薛明、马蕴雯、王一梅、魏秋月、惠若琪、范琳琳、张轶婵、杨珺菁、陈瑶、霍晶、张娴、王茜、陈展、张磊、陈伊娜等等,这些“璞玉”很有潜质,等待的就是蔡斌的精心“雕琢”。

  快变进攻必须重塑

  不可否认的是,陈忠和的作战思路几乎已经走到了尽头,蔡斌必须重塑中国女排快变进攻体系,惟此方能与欧美劲旅抗衡,这一点更关系到蔡斌提出的“变”与“新”的核心主题。

  陈忠和的思路是高快结合,冯坤和赵蕊蕊的涌现,也使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成为一支世界强队。周苏红作为接应二传,她的多点跑动进攻带活了中国女排快变节奏。在2005至2008年奥运周期里,陈忠和推出双塔战术,赵蕊蕊和薛明的确加强了网前高度,但后排一传体系遭受较大的影响。顾此失彼,陈忠和很难找到一个平衡。

  当今欧美劲旅可以说实力提升很快,中国女排拼强攻,那就是死路一条,蔡斌深知这一点。但是,要想重塑辉煌,就必须在战术上做出改变。一传体系要得到保证,但对手冲击我们的一传很凶狠,也许我们会多次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作战。蔡斌要做到的是,即便一传不行,我们依然可以打出多变进攻,这一点不是不能做到。此外,后排进攻不能再作为被动进攻战术使用。只有做到改变,对手才会感到防不胜防。

  确定第一接应无法回避

  周苏红是陈忠和一直用到最后的接应二传,但是状态下滑的周苏红不可能再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接应二传。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接应,也是蔡斌的重要课题。

  上海女排的张磊在联赛中表现十分出色,也是上海女排夺取联赛亚军的功臣之一。张磊年轻而富有朝气,打球技术细腻。不过,张磊身高也就1.8米左右,这样的身体条件,面对欧美劲旅没有优势。就像上海女排主攻手陈伊娜一样,身材都是限制她们向更高舞台迈进的障碍。蔡斌就说:“未来的国家队中,接应二传和主攻手不用分得那么细,而且技术要全面。”缺少十分出色的接应,是中国女排未来的一个问题。

  还有,就是我们的战术体系如何,也关系到我们会选择什么样的接应。在当今世界排坛,大接应比较流行。辽宁队身高1.90米的楚金玲发球攻击性强,具备后攻能力,2号位强攻能力突出,是最类似欧美大接应的选手。此外,天津队的殷娜和北京队曾春蕾也可打主攻和接应。

  其实,蔡斌特别强调了个人能力,每个人的技术要全面。梦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着距离,蔡少帅面临“破”与“立”的问题。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