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美女荣誉背后:人人关节炎 时刻胳膊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冰壶美女荣誉背后:人人关节炎 时刻胳膊疼(图)
2009年03月31日 10:0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0日,中国女子冰壶队载誉回京。 王峥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女子冰壶队昨天在韩国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消息在国内引起了轰动。今天下午,当她们从韩国飞抵北京首都机场后,数十名守候的记者把她们团团围住,一向很少有人关注的中国冰壶姑娘面对大堆相机和话筒,感到受宠若惊,在赛场上以沉着冷静著称的队长王冰玉,在这一刻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短短6年,中国女子冰壶队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一战成名,这样的成长速度在世界冰壶界堪称奇迹。但是,在今天的辉煌成绩背后,又有谁知道中国女子冰壶队员为此付出的艰辛?

  记者在首都机场见到了专程从哈尔滨赶到北京的队员们的家长,说起姑娘们的成长经历,家长们个个动容。

  “这几个女孩太不容易了。”柳荫的母亲王波说,“我女儿是在2000年开始在哈尔滨队练冰壶的。那时,她们连个专门的冰壶训练场地都没有,每天只能在滑冰馆,等着其他冰上运动队训练结束后再上冰训练,哪一天不是练到半夜三更才睡觉?”

  岳清爽的母亲刘凤梅也颇有感触:“那时,冰壶运动刚刚在中国开展,其地位远不如速滑、冰球等项目。因此,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冰壶队的训练往往被安排在晚上10点以后。”

  一次次看到女儿在半夜两点才结束训练,刘凤梅很心疼,她曾经苦口婆心地劝女儿放弃。“女儿原先是练速滑的,因为身体条件不太好,2000年前后,她在教练的建议下改练冰壶。说实话,看到冰壶运动当时的条件那么差,我曾强烈要求女儿别练了。”

  在几位家长中,除了王冰玉的父亲王大军是一直支持女儿练冰壶外,其余几位家长都曾或多或少地向女儿提出过反对意见,这一状况直到2003年才发生了改变。

  那一年,以哈尔滨队为班底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亚冬会上力压日本、韩国等强队夺得冠军,这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冰壶运动来说,是一个巨大突破,也正是这一成绩让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始考虑将冰壶作为一个潜优势项目进行发展。

  在国家的扶持下,王冰玉、柳荫、岳清爽等5名队员从哈尔滨来到北京,开始享受国家队的待遇,生活和训练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这让几位姑娘的家长逐渐放了心。

  这几名队员也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从2003年开始,中国女子冰壶队进入了跳跃式的发展阶段,尽管在此期间她们也经历过低谷,不过,一个个历史性突破的成绩却是她们留给世人的最深印象。

  “我很早就看好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王冰玉的父亲王大军今天向记者表示。中国女子冰壶的发展过程与他10年前的预测完全吻合。

  王大军是一名青少年冰球教练,对冰雪项目的发展有着专业人士的判断力。1995年中国从日本引入冰壶项目后不久,他就发现,冰壶项目因为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要求相对较低,而对运动员的技巧、敏捷和智慧等素质要求较高,因此,这一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2000年前后,王大军把即将初中毕业的王冰玉带上了冰壶场地,当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女儿学会一个体育专长,为今后考大学加分。没想到的是,女儿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闯出了自己的天地。

  不过,和所有竞技运动一样,冰壶运动员要达到最高水平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据柳荫的母亲王波介绍,这5名中国队员都是20岁刚出头的年轻姑娘,却个个都患有关节炎。“每天多则十个小时,少则七八个小时在冰上训练,因为技术动作的需要,队员经常单腿跪在冰面上,长此以往,膝关节因受冷或轻或重地落下了炎症。”

  冰壶运动被称为是绅士运动,几名中国女选手看起来也都是文质彬彬,这项运动在外人看来似乎不需要运动员付出太大的体力,其实不然。岳清爽的母亲刘凤梅想起了女儿常说的一句话,“搓地都快搓晕了。”可别小看运动员搓冰面这个简单动作,由于瞬间的运动强度大,技巧性又很强,上臂肌肉拉伤或疲劳性损伤都是冰壶队员的职业病,刘凤梅心疼地说:“女儿一年到头地喊胳膊痛,这样的苦头可不是一般女孩能顶下来的。

  中国女子冰壶队的5名队员,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虽然没有哪一名队员的家庭十分富裕,但至少也都是哈尔滨市的工薪阶层子弟,她们在家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在外都是“回头率”很高的美貌女子,是什么原因让她们铁心为冰壶运动付出如此艰辛的努力呢?

  王冰玉的话很有代表意义,“我们都喜欢那种通过斗智斗勇最终获得胜利的成就感,这也许就是冰壶运动的魅力所在。我们也相信自己选择冰壶是正确的,我们的所有付出都不会白费。”

  正是因为每个队员心中都抱着坚定的信心,中国女子冰壶队克服了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个困难。对此,领队李东岩也有强烈的感受,“队员的心很齐,她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

  在本次世锦赛之前,岳清爽曾打电话告诉母亲刘凤梅:“我们这次去韩国,就是要拿世界冠军回来。”刘凤梅原本没把女儿的话当真,直到中国队站上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才终于意识到女儿与队友们是一群敢打敢拼又有着远大志向的姑娘。现在,刘凤梅反倒有些担心了,“对于明年的冬奥会,姑娘们一定是有想法的,我当然也希望她们能成功,但千万不要被压力压垮了。无论最后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她们都是最棒的!”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