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换将之举实是赌博? 大梅是点金手or炸药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换将之举实是赌博? 大梅是点金手or炸药包
2009年03月31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苏红的接班人是谁?蔡斌给出的答案是:王一梅。

  周苏红是与老中国女排风格一脉相承的接应二传,是场上攻守转换的枢纽,一传、串联和前后排快变进攻俱佳,堪称全能战士,也是陈忠和连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时最倚重的队员。王一梅,则是当今中国最具攻击力、国际赛得分最多的女排主攻手,前后排进攻势大力沉,但致命的缺陷是除了强攻本事外,其他技术尤其是接发球技术粗糙,失误高丢分多,是典型的“跛子”。

  周与王反差大到几乎是南辕北辙,蔡斌却坚持让王一梅改打接应,为什么?

  最可能的解释是:蔡斌想比陈忠和在女排男子化的路上走得更远些。在当代男排和男子化女排强队巴西、意大利和德国等队中,接应二传已是最重要的攻击点,他(她)们在后排1号位和前排2、4号位都能打出定点强攻,而且跳发球能力很强。相反,以往对接应二传在接发球、攻防串联等方面的要求却日渐弱化。

  但是,接应二传用王一梅,足以颠覆中国女排的“光荣传统”。从袁伟民执教女排开始,陈招娣、郑美珠、巫丹、崔咏梅、王子凌、周苏红等“历代”接应二传,尽管在攻击能力和套路上各有千秋,但在接发球、后排防守和小球串联等基本功方面,要求几乎没有改变过。毫不夸张地说,她们身上浓缩了中国女排攻防全面、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和精湛细腻的技术特点。

  因此,当初陈忠和让打主攻的周苏红改练接应,并一度尝试用李娟替补周苏红,尽管突出了攻击性,但仍以两人全面的防守能力为基础。30年来,只有郎平在执教后期使用的邱爱华是例外,邱的攻强守弱与王一梅相似,而当时这一尝试引发了无数争论,最终也难言成功。

  蔡斌会不会走过头了?尤其是,中国女排的强攻好手目前只有一个王一梅,拆了东墙补西墙,结果只会非此即彼:蔡斌一战功成一荣俱荣或葬送他的半世功名,如当年的栗晓峰。不过,蔡在竞争宣言中明确提出要带女排取得更好的成绩,而目前中国女排的最强对手巴西队,就是这样一支以快变为基础、以男子化强攻为核心的队伍,其接应二传谢拉,正是常常砸得中国女排姑娘们抬不起头的巴西头号重炮,也是王一梅的新偶像。

  逆水行舟,中国女排新帅的第一步棋,就是一招胜负手。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