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中心高调回应李娜炮轰 承认女网已青黄不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网管中心高调回应李娜炮轰 承认女网已青黄不接
2009年04月22日 08:4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3日,我国著名选手李娜在2008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首轮比赛中,以0比2惜败于意大利选手斯齐亚沃尼, 惨遭淘汰。 中新社发 王韶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底,网球管理中心推出双轨制政策,即有能力的球员可以彻底职业化,进行“单飞”,其他球员则可以继续走专业体制道路。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网名将李娜近日批评了僵硬、束缚的体育管理机制,呼吁给年轻球员更多的自由权和选择权。

  炮轰:球员有权选择做什么

  近日,李娜在接受采访时,批评中国网球年轻球员培养体制,认为许多制度都需要进行修改,让球员拥有足够的自由和权利,而不再被部门规定所束缚。

  李娜表示:“小时候如果可以自由选择的话,我肯定不会选择网球。现在网球对我来说,真正意义上成为了职业,但是之前,我的父母,还有领导,他们都曾经给我施加过压力。”

  李娜认为:“我国传统的体育制度往往是僵硬和专制,虽然在这种制度下实现了许多奇迹,但这种僵化的制度阻碍了一些非常专业的运动,如网球和篮球等。”

  与过去的情况相比,李娜认为网管中心实行双轨制、自己“单飞”后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情况已经好了很多。过去,从地方到国家的各级领导,他们会为你安排所有的事情,而你所能做的就是服从,但运动员应该有权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

  回应:没有限制任何球员

  针对李娜的观点,记者昨天采访了体育总局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他表示网管中心的一系列制度对球员都是一视同仁,不存在束缚、限制球员的情况。

  高沈阳说:“我们对待球员的政策都是一样的,球员可以选择单飞,也可以选择留在国家队集训,我们不会勉强。问题是,球员的情况并不一样,像李娜、郑洁、彭帅等水平达到了一定程度,能够自己管理好训练,能够自己支付训练费用和比赛费用,她们也愿意单飞,我们肯定不会阻拦。但是大多数球员依旧需要国家的支持,他们也选择了留在队里集训,这是他们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实际选择。”

  其实,实行双轨制也存在问题,前一段传出晏紫因成绩不好,可能无法继续支付外教的工资。对此高沈阳表示:“我们对有困难的选手会提供帮助的。晏紫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如果她有困难,我想她首先自己会去克服,如果她联系我们,我们肯定也会提供相应的帮助。”

  后备:确实存在青黄不接

  中国女网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除了李娜、郑洁等顶尖选手,并未涌现出优秀的年轻球员。

  对此,高沈阳也认为中国女网年轻人才储备不强。他说:“我们的年轻球员和顶尖球员确实存在较大的差距。在伦敦奥运会周期,我们将从训练组织、比赛安排、科研攻关和外教聘请等多方面着手,花大力气培养年轻球员。”

  高沈阳认为,从过去的体制到现在需要一个过程。“以前我们无法想像让球员单飞,但我们总是在进步的。”

  高沈阳也表示,年轻网球选手并没有能力“单飞”。他说:“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负担起训练比赛费用的,大多数的年轻选手仍然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