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拳手成征战奥运新亮点 新增金牌引争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拳手成征战奥运新亮点 新增金牌引争夺
2009年05月02日 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女子拳击队在训练中。 李岩宏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增女子拳击三枚奥运金牌将引发白热化争夺——

  中国女拳手成征战奥运新亮点

  本报记者 郭剑

  “四月初的时候,吴经国(国际拳联主席)路过北京,我们又沟通了一下关于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女子拳击将肯定进入伦敦奥运会。”

  作为国际拳联副主席的常建平说,今年二月底国际拳联代表大会在意大利举行执委会,会上全票通过“女子拳击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据他介绍,奥运会设项尽量做到“男女平等”,目前奥运会28个大项,只有拳击项目“重男轻女”。

  “我们最初的设想是,拳击参赛总人数不变,不影响‘奥运瘦身计划’,把现有男子11个级别的比赛缩成10个级别,这样就可以从286个男子名额中给女拳手留出40个名额,平均分配到5个级别上。这样就能保持总人数不变,困难的就是需要国际奥委会多给女子拳击项目批5块金牌。”常建平说。

  但这个最初的设想并没有成为现实——据常建平介绍,国际奥委会已经同意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是只允许女子开设3个级别。“还是受到‘奥运瘦身计划’的影响。”常建平说,“男子减到10个级别,加上女子3个级别,每个级别12人,总人数比北京奥运会还少。”

  “虽然只批准了3个级别,有点儿遗憾。”常建平说,“不过,我相信女子拳击运动即将迎来飞速发展。”

  1997年,中国开始开展女子拳击运动,迄今为止一共参加过四届世锦赛,夺得过7枚金牌,其中5枚来自2008年第五届世锦赛。这自然让拳跆中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喜获两枚拳击金牌之后,又看到了伦敦奥运会上拳击运动新的夺金点。而对这种说法,常建平并不忌讳。

  “不管最终确定哪三个级别,中国女子拳击都有夺冠实力。”常建平说。据记者了解,伦敦奥运会女子三个级别设定为75公斤级、60公斤级和51公斤级的可能性极大——而这正是中国女拳军团去年在世锦赛上的优势范围。

  “现在基本上心里有底了,直接说夺金那是吹牛,但我们有冲击金牌的可能性。”常建平说,“三个级别的目标怎么也要争取冲击一块金牌,而且一旦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女子拳击在伦敦奥运会的级别,那么女子拳击就自然会成为咱们全运会的项目,各地方体育局都会组队。目前全国只有三四支女子拳击队的现状会大大改善。”

  “不过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现在国际上强手不少,不刻苦训练肯定不行。”常建平说。

  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今年8月,执委会将讨论2012年伦敦奥运会设项具体问题,届时女子拳击的三个级别就将确定。“到时候我们最大的对手是俄罗斯队。”拳跆中心拳击部副主任李正平介绍说。

  中国女子拳击队上周刚刚回到国内——在为期两周的土耳其国际拳击邀请赛上,中国女拳手参加了全部11个级别的比赛,虽然没有金牌入账,但2银1铜的成绩也让中心感到满意。

  “现在大家都知道女拳要进奥运会了,所以很多欧洲国家非常重视,实力突飞猛进。”据拳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共15个国家参加这次邀请赛,俄罗斯表现很猛,拿了4枚金牌。”

  李正平说,欧洲女拳手在力量上占优势,“特别是重拳的杀伤力”,另外她们对抗能力很强,非常积极,“大部分都是主动进攻”。“如果我们仅靠步法和速度在外围进攻,效果不好,身体吃亏的话在比赛中很难得分。”李正平说,“对攻的时候就能看出来了,我们在技术上没什么优势,中距离的对攻吃亏,看来还要请高水平的教练,学习先进的训练方法。”

  有专家告诉记者,三年后中国女子拳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前景光明但难度极大”,“现在女子拳击在中国还只是打基础的阶段,没有那种能垄断一个级别的顶尖选手,所以这三年的训练至关重要,毕竟欧洲有拳击这方面的传统,一旦重视起来,进步会非常快。”

  正是因为感到极大的压力,手握两枚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拳跆中心在谈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时,始终不肯透露具体想法。“北京奥运会我们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而且从备战阶段开始就全力以赴,可以说是巅峰状态去参加比赛。”有专家解释说,“到伦敦奥运会,欧洲人主场,不管是裁判方面,还是俄罗斯、古巴那些强手,肯定不会再给中国人这么多机会。”

  “目前中国的拳击运动是良性发展,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都比前些年有了很大进步。明年我们的联赛开始以后,相信会发现更多的人才。”常建平说,“中国拳击现在的定位是亚洲一流,世界第二集团,没有骄傲的道理,关键还看教练和运动员的努力。”

  本报北京5月1日电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