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独孤求败"伤害了乒乓 乒乓球或将失去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乒"独孤求败"伤害了乒乓 乒乓球或将失去世界
2009年05月04日 14:21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老妈过生日。身为体育编辑的我,在奥运期间只得坚守岗位,守在单位的电视机前,看男团中国与德国的决赛。比赛间隙,我抽空打电话回家祝福老妈。闲聊间,老妈很激动地说:“杨威太棒了,这次中国体操有戏!”我非常诧异,当年,老妈是单位上的乒乓球高手,退休后还时不时的和朋友玩两板。前几年,中国乒乓球队的比赛她每场必看,而现在,在男团决赛的关键时刻,她竟然把频道转到了体操?结果老妈一句话打消了我的疑虑:“乒乓球没意思,中国赢定了。”

  挂了电话,我抬头继续观看男团决赛,马琳和波尔比赛打得波澜不惊。波尔号称德国名将,他艰难地试图给中国队制造一些麻烦,但在我看来,汗流满面的他,有点接近那个与风车搏斗的唐吉珂德。最终,欧洲骑士们粉身碎骨,中国队以3:0轻取男团金牌,一切来得易如反掌。

  从1993年天津世乒赛起,国乒就开始了没有断代的包揽史。“中国人夺冠不是新闻,中国人输球才是大新闻。”因此国际乒联多次宣布更改规则,想让中国的优势削弱一些。可惜的是,无论是大球、11分制还是奥运会双打变团体,一切的改变只能让中国乒球越来越强大。于是热爱乒乓球几十年的老妈,在最关键时刻,换了频道。

  很显然,一个国家在一个项目的垄断性优势,足以威胁到该项目的生存前景。世界级别的乒乓球比赛,中国是承办次数最多的———原因很简单,其他国家招揽不到足够的观众,办比赛都得亏本,而亏本的生意,是没人愿意做的。

  2004年底,乒超联赛改制时,蔡振华就提出了“要把乒超联赛打造成中国的NBA”的口号。但5年过去了,远在NBA的姚明在国内的声望依然如日中天,科比、詹姆斯依然吸引了无数的青少年效仿,而乒超联赛,却已很难在大城市中存活了,多支球队都面临着“上山下乡”的窘境。

  横滨世乒赛,男子最大对手波尔和女子最大对手李佳薇都没来。波尔说过,奥运会比世乒赛好打,因为中国对手少,连奥运会都玩不转的他,这次就只有干脆称病休息了。至于李佳薇,如果她真的很看重世乒赛,她会选择在这个时候结婚蜜月吗?

  所以蔡振华说了,我们不必每次都包揽金牌,我们还要“养狼”,让其他国外选手快速成长起来。蔡局长用心良苦,我很钦佩,但同时我也很怀疑:豢养出来的狼,那还是狼吗?

  文/贺诗

  狼没了,中国太孤独

  横滨世乒赛正在进行,但在这个五一假期,即便是“乒乓王国”的中国,也没有多少人关心这个世界乒坛水平最高的赛事。而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地区,这项赛事的影响力恐怕不会比一场小区的趣味体育比赛高多少。虽然中国乒乓球队没有任何过错,但毫无疑问,过于强势的他们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这项运动的发展……

  官方》》

  蔡振华主动“拒”金牌

  带队出征横滨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早在世乒赛开赛之初就曾明确表示,国乒本次参赛目标并非包揽金牌,而是要以乒乓大国的姿态,肩负起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均衡发展的重任。显然,蔡振华也知道,夺取冠军对于国乒来说,是再轻松不过的一件事情,而中国的一家独大,也在客观上阻碍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在世乒赛开幕当天,蔡振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队参加世乒赛的目标并非只是金牌,而是多元化的:“以前中国队参加大赛的目标比较单一,就是争取好成绩,为国争光。现在从这项运动的发展而言,‘唯包揽论’已经过时了。”蔡振华认为,成绩已不是衡量运动员和球队的唯一标准。

  在3月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蔡振华就提出了推动乒乓球发展的“养狼计划”,即把国乒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手段传播到海外,同时欢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来参加中国乒超联赛,以培养更多国外优秀选手,增强其竞争力。此举无疑对打破中国队的垄断、促进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然,中国队也会更上层楼,并不怕“养狼为患”。综合

  声音》》

  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帮助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提高,希望中国可以开放训练,共享技术。作为乒乓球实力最雄厚的国家,中国还能够做更多。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

  怎么改都没用,不如驱逐中国出世乒赛,让他们和火星人去打。

  ———瑞典媒体评论国际乒联的改革。

  世乒赛?这是最难打的比赛。如果你想走到最后,那么你很可能会碰见6至7个中国选手,想一直赢下去?别做梦了。相对而言,奥运会就容易多了,拿冠军的选手,最多也只会碰3名中国选手。

  ———德国名将波尔在奥运会前谈论乒坛大势。

  李佳薇结婚去了,世乒赛中国不会放弃的,可能她觉得夺冠的希望太渺茫了吧。

  ———新加坡队员冯天薇解释自己的队友李佳薇为何没有参加横滨世乒赛。综合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