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胶令"让谁更受伤? 郭跃李晓霞争霸之路漫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禁胶令"让谁更受伤? 郭跃李晓霞争霸之路漫长
2009年05月05日 12:56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横滨世乒赛半决赛中,郭跃4∶1战胜李晓霞,与张怡宁会师决赛。

  与此同时,男子单打也结束半决赛的争夺。王励勤在决胜局发挥出高水平,他以4∶3击败马琳再度跻身男单决赛,他将与王皓争夺冠军。这一结果意味着第50届世乒赛五个单项金银牌悉数落入中国选手囊中,这是国球手有史以来对单项决赛的第四次垄断!

  自国际乒联规定以无机胶水取代有机胶水后,郭跃、李晓霞两位未来中国女乒领军人的焦点争锋即进入一微妙关口,“禁胶令”令谁更受伤?这是一个技术与心理交错杂糅的复杂问题。

  郭跃少年时即被誉为女子乒坛的“老瓦”,她发球变化多、进攻意识强,前三板优势明显;李晓霞则是女队整体实力最全面的选手,两面弧圈球攻势强大,无明显漏洞。两人均为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郭跃起步占优,但相比厚积薄发的李晓霞,现今已不占优势。

  客观而言,无机胶水的使用将使球速降低,这令以速度见长的郭跃相当不利。因为相对于有机胶水,无机胶水是一种水溶液型的胶水,它没有增加海绵弹性的作用,刷一遍就可以了。使用后,胶皮的弹性会减弱40%,球速会减慢,这一变化将对以速度制胜,强调在前三板内解决问题的直板选手产生重大影响。郭跃的特点是发球抢攻,速度可以说是她的看家法宝,若无法以速度取胜,比赛进入中远台相持后,郭跃将处于极大劣势。

  不过,无机胶水的使用对李晓霞这类以力量、旋转见长,擅长中远台相持的选手同样影响不小。无机胶水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旋转减弱,而受这一变化冲击最大的无疑将是那些发球变化多,旋转性强的运动员,他们发球的欺骗性和隐蔽性将受到较大的抑制,对手接发球“吃球”或回球过高的几率将下降。而他们在对手接发球后进行有效抢攻的机会也将大大减少。

  另外,旋转减弱对李晓霞弧圈球结合快攻的打法势必造成冲击。旋转减弱将使运动员拉弧圈球时更加费力,而拉出的球由于旋转减弱,威胁性也将大打折扣。

  在昨日的女乒半决赛中,郭跃头三板攻杀的速度似不如以往犀利,但李晓霞赖以克制郭跃的后发制人的弹拉、拨打技术,因旋转、力量的降低反令擅长连续进攻的郭跃无所顾忌。

  郭跃的技术重抢先、重连续、重速度,李晓霞则强于防守相持与力量旋转的配合,无机胶水使双方的攻击速度与旋转全面下降,但郭跃因出手在前,自然得利在先,李晓霞被动接招,又受制于旋转、力量难及以往的技术怪圈,想摆脱被动,只能与郭跃拼头三板,这必然陷入“以己之短攻敌所长”的尴尬境地。

  从近几年二人的角逐战绩看,李晓霞只要能遏制住郭跃的快速闪击,就能悄然后来居上,而受“禁胶令”的干扰,李晓霞的技术特长在与高手对决中,则每每无从发挥。

  不过,现在预言郭、李二人谁能先行一步,还为时过早。两人实力在伯仲之间,彼此实力也处于此消彼长的抗衡状态中,谁能更早地适应变化,谁就有望率先走出“禁胶困局”,从这一点讲,两人的王者争霸道路依然漫长。

  首席记者 张松 个人博客地址blog.lnd.com.cn/255311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