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宁:“乒坛女王”超越荣辱自我“宣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怡宁:“乒坛女王”超越荣辱自我“宣战”
2009年05月05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5月5日下午进行的横滨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以4:2击败队友郭跃,勇夺冠军奖杯。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横滨五月五日电 题:张怡宁:“乒坛女王”超越荣辱自我“宣战”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朱沿华

  她已经超越荣与辱、胜与负,对手只剩下自己,但她仍在探求战胜这个“对手”的办法。

  张怡宁——世界女子乒坛当之无愧的“女王”,横滨世乒赛女单夺魁,她的世界冠军头衔增加到了十九个。

  还有一个数字让人望尘莫及,这是张怡宁第六次出征单项世乒赛,六次她都打进了女单四强,铜牌是她的最差战绩。

  她有世界乒坛无人能及的全面技术,她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她更有一份平和、镇定的心态。

  “决赛零比二落后时,我没想过如果输了怎么办,反而更坚决,更从容。”回忆四比二逆转郭跃夺冠时,张怡宁神情轻松,“我的力量不大,就是连接流畅、自然,在场上很‘定’。”赛后,国际乒联赞扬张怡宁临危不乱修成正果,更称她的正手固若金汤,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

  这正是张怡宁一项无人可比的“法宝”——稳定。“从集训前两阶段的大循环比赛看,张怡宁的发挥最稳,综合能力最强,虽然也有处于下风的时候,但她知道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主帅施之皓也最看好她的这一点,即便封闭训练时输了几场球,他依然坚决地说,“只是在尝试一种新手段,她还是‘一姐’。”

  第二度捧得吉•盖斯特杯,这个女单冠军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进入“无机时代”女乒霸主的一座标杆,也是新奥运周期的分水岭。

  但对张怡宁来说却缺少新鲜感,“高兴是高兴,但没有雅典夺冠后那么激动兴奋。可能是阅历和比赛经验增加了。最大收获是证明了自己对无机胶水的新规则更加适应。”

  扮演过一九九九年世乒赛的“黑马”,曾经在“大姐大”王楠的光环下自我怀疑、消沉;历练四年后才品尝到雅典加冕的激情滋味;卧薪尝胆再夺京奥双冠……厚积才能薄发,如今,张怡宁的江湖地位一如她比赛中的“法宝”。

  “我很清楚,真正到了大赛,是对技术、经验、心理等综合能力的考验,必须要有一颗平常心。”张怡宁这样总结她的成功之道,“投入全部精力努力实现离你最近的那个目标。”

  中国队以外的选手要想拿世界冠军,还需要多少年?“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受关注的程度都是无人可比的。”回答记者提问时张怡宁说,“其他地区选手要想夺女单金牌或对中国选手构成很大威胁,有这种可能性,但很小。”至少目前根本无法逾越张怡宁这座“高山”!

  “这次比赛结束,没有时间休息,我们马上要参加全运会预赛。乒乓球是奥运项目,既然受关注就不能随便输球!”轻描淡写间,张怡宁又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在别人看来难以企及的目标,正如她经常鼓励队友时说的一句话:“人要战胜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完)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