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成中国最具潜力的葡萄酒产区?

2012年09月20日 10:48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参与互动(0)

杰西丝·罗宾逊

  我在贺兰山东麓产区走访了若干家葡萄酒庄之后发现,这里的葡萄原料品质始终如一,令人难忘,并且有五家酒庄的产品可谓品质出众。

  众所周知,一项葡萄酒活动如果拥有世界上最热心的承办商,就如这次志愿参与首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节的企业家——来自奥地利的水晶杯制造商力多(Riedel)公司总裁佐尔格·里德尔(Georg Riedel)先生,那它无疑就是成功的。

  两周前,我飞赴中国偏远的宁夏去参加首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节开幕式。但是Riedel比我早几天就到了那里。当我去看望一位当地的酿酒师——银色高地酒庄的Emma(高源),她使我第一次发现贺兰山东麓产区的潜力。我发现她这里收藏的Riedel葡萄酒玻璃器具占了很大的地方,她那间小巧的地下酒窖有点儿装不下了。

  宁夏是一个距北京550英里之遥的贫困自治区。直到现在,它最出名的还是当地的山脉、荒漠、羊和枸杞等。不过这里的政府官员已经确信宁夏发展的未来依靠葡萄酒产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宁夏农垦局付诸实施的一项轰轰烈烈的开垦活动正式展开。这项活动旨在将黄河岸边到贺兰山东面斜坡之间的荒漠改造成有潜力的葡萄园,主要通过灌溉、栽植农作物和覆土等措施。显然,这里的谷类作物表现不佳,不过葡萄藤却能“结出”佳酿,供给发展迅速和需求渐旺的中国葡萄酒市场。

  此前,这片区域只有一家酒厂——西夏王。不过作为(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产业发展)时代的标志——一家宁夏农垦集团与LVMH路易威登集团的葡萄酒合资企业落户这里。它旨在依靠当地的优质葡萄原料,酿造中国第一起泡酒,目前5300平米的厂区正在建造中。届时这款起泡酒将命名为夏桐(Chandon),成为世界著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Moet)的姊妹品牌。

  LVMH是进驻贺兰山东麓产区的第二家法国饮品类巨头。早在2008年,保乐力加集团(Pernod Ricard)就取得了当地第一大葡萄园的大部分园区租约,进行了重新改造,以“贺兰山”为商标,主要为中国酒企提供优质原酒。

  其他已建成或在建的巨大“酒堡”,主推旅游业务吸引顾客。这些酒堡的主人,既包括私人投资者,又有两三家中国的大葡萄酒生产商,如张裕,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总部位于中国东部区域,山东省,这里也是第一个与拉菲庄结成合作伙伴关系的葡萄酒产区;中粮集团,生产著名的长城葡萄酒;王朝,已与当地的御马国际葡萄酒业(宁夏)有限公司合作多年等。

  贺兰山东麓产区优于中国其他葡萄酒产区的一大优势在于政府持有土地,因此可以进行大面积土地出租。这也同生产商希望的一样,只是单一交易,可以按意愿正确种植葡萄。其他产区,如山东产区,土地是由不计其数的小农户持有的;山西产区,以怡园酒庄(中国最受赞誉的酒庄之一)为例,其大部分葡萄原料必须依靠收购渠道。去改变那些尚缺乏葡萄酒文化的小农户十分困难。举个例子,酒庄需劝服他们,那些风味充足的小个酿酒葡萄比大个多汁的鲜食葡萄对酿酒师更有用。

  但贺兰山东麓产区初步发展的葡萄酒产业,到底是权宜之计或政府引导行为,还是这里的确出产优质葡萄酒呢?

  为了确认这一点,我飞赴这里,并担当了第一届宁夏葡萄酒大赛(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节葡萄酒品鉴评比会)的评委。我们一共盲品了8款白葡萄酒和32款红葡萄酒,并按要求从多方面将它们区分为有缺陷的葡萄酒、商业上可接受葡萄酒、好葡萄酒以及杰出葡萄酒。

  我曾经四次参加中国顶级葡萄酒品评会,自2002年开始几乎每隔两年来一次,事实上,很难确定哪些属于商业上可接受的葡萄酒。然而,这次葡萄酒品评中我发现了5款杰出葡萄酒,而仅有6款葡萄酒可以说是低于商业上可接受葡萄酒的水平(这归咎于它们很明显的氧化瑕疵)。

  我在这次品鉴和走访当地一些酒厂后都发现,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原料高品质始终如一,令人难忘。酩悦香槟也许将赌注下在了起泡酒身上,但绝大多数的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企业主要生产红葡萄酒,以“三珠”(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和美乐为主,这也是一种中国特色。这些葡萄酒具有诱人的果香;酒精度很少超过13度;天然的酸度适中,氧化合适,平衡性好;并且普遍入口干净,表现力强。

  尽管这里的夏季炎热干旱,但高原地势(海拔1000米以上)的夜晚温度低,这也使得葡萄的整个生长季不至于太短。但这里的冬季可以称得上形势严峻,冬天来得早。遭受同样困境的还有中国的最西部省份新疆。因此,当地每年冬季需要葡萄埋土,以免受冻。

  目前看来,宁夏政府可以提供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当地一直在转移荒凉地区的人口,将他们安置在省会银川周边。但中国持续的城市化发展一定会使得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越来越贵。人们好奇,当那些租约到期后,将会发生什么呢?

  我在这次的盲品中一直在寻找一种十分强劲,但我不熟悉的味道——一种生青味,伴有些许胡椒味。这是当地的蛇龙珠葡萄广为人知的一种特点,我的新书《酿酒葡萄》(《Wine Grapes》)合著人José Vouillamoz通过DNA基因图测法发现蛇龙珠与智利的佳美娜(Carmenère)葡萄相同。智利的气候比宁夏更温暖,饶是如此,Carmenère也难以消除生青味。因此,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这个问题要困难得多。有一些人呼吁蛇龙珠应该进一步发展成为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识别性品种。但我不敢苟同,尤其是看到大部分的葡萄园感染了葡萄卷叶病毒,它使得葡萄的成熟减慢。

  也许,现在正是中国葡萄酒生产商投资种植波尔多红葡萄以外品种的时候呢。并且,也许贺兰山东麓产区——这个目前看来中国葡萄酒产业最火热的地区,应该去主导这条路,也说不定呢?我希望能看到Riedel生产的宁夏西拉葡萄酒玻璃器具,亦或是雷司令的……

杰西丝·罗宾逊在宁夏产区走访

  贺兰山东麓产区最具潜力的葡萄酒

  ·贺兰晴雪酒庄,加贝兰特别珍藏级干红葡萄酒2009

  这款葡萄酒由张静酿造,贺兰晴雪酒庄是一家政府运营的示范性酒庄。这款酒最富盛名的在去年的品醇客大赛上荣膺奖项。酒庄特制的“小脚丫”红葡萄酒装瓶后,比它(加贝兰特别珍藏级干红葡萄酒2009)还要好,并在我此次担任评委的宁夏葡萄酒大赛获奖。

  ·银色高地酒庄和艾玛珍藏级干红葡萄酒2009

  艾玛·高(高源)曾就职于西班牙经销商桃乐丝(中国),随后在波尔多培训学习,与当地的凯隆世家酒庄(Ch Calon Ségur)酿酒师结婚。

【编辑:张艳红】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