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美酒宁夏香 “紫色奇迹”绽放贺兰山东麓

2012年11月05日 10: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因地处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位于北纬37度至39度之间的贺兰山东麓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本报记者沿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产业长廊走下去,以“为了一杯红酒的鲜”为主线,发现神奇、发现鲜为人知的故事。

  “按规划7年才能建成,结果只用了1年时间。”10月25日,宁夏葡萄花卉产业发展局(下文简称“葡萄局”)负责人欣喜地透露,由于社会投资热情高涨,投入40个亿,到今年年底,又将有58家特色酒庄封顶。

  小酒庄夺大奖声名鹊起

  ●“‘加贝兰’的成功,意味着同样的潜力普遍存在于宁夏很多小型酒厂中。”——宁夏贺兰晴雪酒庄首席酿酒师李德美

  ●“获如此多的奖项,证明宁夏具有酿造世界级葡萄酒的条件和能力。”——宁夏葡萄产业协会会长容健

  ●“贺兰山东麓产的葡萄酒,陈酒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这里是上帝赐给宁夏的一块宝地。”——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理事阿兰

  深秋时节,记者一行沿银川市北京路向西到西夏广场,再沿110国道往北200米,就到了宁夏葡萄产业示范园——宁夏贺兰晴雪酒庄、宁夏葡萄产业协会所在地。红瓦白墙的欧式建筑与巍峨的贺兰山相映成趣,别看酒庄规模不大,但却酿造出了国际“明星”酒。

  2011年,“加贝兰”2009年份干红酒获得了“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的国际大奖,这是中国葡萄酒首次获得“品醇客”最高奖项。自治区林业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贺兰山东麓酿造的葡萄酒,已获国际、国内葡萄酒大奖百余项。

  “明星酒让世界发现明星产区。”一时间,贺兰山东麓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生产高端葡萄酒的明星产区之一,引起全世界葡萄与葡萄酒业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成为众酒家的必争之地。

  2011年,国际知名企业轩尼诗、保罗力加、百利达和国内葡萄酒三大巨头张裕、王朝、长城等参与了宁夏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对于国内葡萄酒巨头和国际酒业巨头同时进入一个产区,我国葡萄酒专家李华感慨:“这不仅在国内开了先河,国际上也无前例。”

  大手笔绘制宏伟蓝图

  葡萄局负责人介绍,2004年可以说是宁夏葡萄酒产业崛起的转折点。几年来,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了《宁夏葡萄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2)》,完成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暨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下发了《促进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的意见》……自治区党委、政府如此重视并大力扶持一个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前所未有。“打造‘东有黄河金岸,西有葡萄长廊’的格局。”从专家认证到《发展规划》,连续两年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一廊、一心、三城、五群、十镇、百庄。”2011年10月,自治区政府出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总体发展规划》,勾画出了贺兰山东麓发展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的蓝图:“十二五”期间,贺兰山东麓新建葡萄基地40.6万亩,到2020年,在贺兰山东麓形成总规模达100万亩的葡萄产业带。实现千亿元产值。《规划》甫出,即为“投资热”再添一把火。“当年仅银川市就有30多家企业申请建设葡萄酒庄,第一批批了17家。”紧接着,北京中坤投资集团、香港长和实业集团先后与宁夏农垦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投资8亿元和3亿元在贺兰山下建造国际化特色酒庄……

  另外,即将出台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将在政策法规、市场准入、质量标准、环境保护、监测认定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葡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万亩葡萄长廊从大武口至红寺堡,涉及很多市、县、区,要想利用好,就要“挑商选资”,不是急功近利、谁想干就想干。

  “再加上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启动”,贺兰山东麓以更多的精彩“hold”住了世界的眼睛。

  探访红酒度假城

  像这样,既有天赐的自然环境,又有党委、政府政策扶持。“7年规划1年完成,就不足为奇了。”葡萄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新起的58家加上原有的32家酒庄,贺兰山东麓就有90家酒庄了。按照这样的建设速度,再有1年,就能完成“百庄”的蓝图。

  10月下旬,记者一行从银川沿永黄路赶往玉泉营农场。昔日的荒沙地变成绿洲,路边随处可见大片的葡萄园;一个个风格各异的葡萄酒庄跃入眼帘:类人首、贺兰山、西夏王、玉泉营国际酒庄、圣路易·丁、巴格斯酒庄,还有法国轩尼诗等一批正在建设中的酒庄……

  葡萄局负责人铺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保护范围图介绍,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已初步形成以青铜峡市、永宁县、农垦农场为主体,以红寺堡区为补充的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记者所在地正是整个保护范围的中心地带,是宁夏最早发展葡萄种植、最早建厂生产葡萄酒的区域,也是规划要建的“三城”之一——贺兰山葡萄产业新城。除一个个酒庄、大片葡萄园外,还有一条长约1公里的葡萄长廊,就连玉泉营镇街道上为数不多的几个饭馆、宾馆、超市、种子公司,都是用葡萄品种来命名……似乎已很有葡萄酒城的“范儿”。

  宁夏农垦西夏王实业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马恩元介绍,这里将是一个集休闲、度假、娱乐、体验等诸多元素于一体的大型红酒特色综合性主题度假城。该城的建成和发展将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一大亮点。

  吸纳10万农民工就业

  “以前种40亩粮食,一年也就能落下四五万元。改种葡萄后,亩纯收入4000元,年收入达到16万元。”玉泉营农场农五队的“科技示范户”温建军说,这得益于农场给出的优惠政策。

  相距西夏王玉泉营国际酒庄不远处,路边148栋日光拱棚格外壮观,这就是玉泉营葡萄苗木繁育中心。赤霞珠、品丽珠、蛇龙珠、贵人香……从日光拱棚上端标注的字样就可知道棚内繁育的种苗。在17号棚内,10多个农民工正在忙着修剪种条,葡萄专家何金柱正在现场手把手地传授技术。40岁的曾树兰说:“这两天农闲,棚里需要人干活,一天70元。”工作人员介绍,“繁育中心年繁育葡萄种苗3000万株,农忙时每天用工量多达300人。”除临时工外,中心还有6名长期工,每月工资1800元。

  葡萄局负责人介绍,政府规划的百万亩葡萄产业带需要10万劳动力作支撑。葡萄原产地保护的农民除被纳入葡萄种植外,农闲时还可到酒庄、酒厂等葡萄相关企业就近打工;同时,还将结合35万移民政策,将会种树、想种树的人进行搬迁,从南部山区搬到10个葡萄小镇,把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

  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基地面积达到44万亩,其中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全区已建成投产酒厂、酒庄38家,形成品牌10个,酒厂发酵能力占到宁夏葡萄酒总量的89.1%,实际生产能力5.6万吨,全自治区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