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掀开高端葡萄酒协会神秘面纱

2013年03月05日 09:01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参与互动(0)

  共济会(Freemasons)据说是世界上最神秘的组织之一。他们有许多神秘的仪式、特殊的符号、词语和至少12种不同的握手方式(其中一些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一些葡萄酒协会的成员不用特殊的方式握手,而是演唱会歌,但它们的神秘程度与共济会相差无几。

  品酒小银杯骑士会(La Confrerie des Chevaliers du Tastevin, 简称:骑士会)和波尔多名酒协会(Commanderie de Bordeaux)这两个顶级葡萄酒协会有专门在品酒晚宴上播放的歌曲,而且是法语歌(这是很自然的)。骑士会用的是传统勃艮第香颂曲调,而波尔多名酒协会的歌曲“永远的波尔多”(Toujours Bordeaux)则是比较新的作品。“永远的波尔多”是爱好音乐的波尔多名酒协会波士顿分会会长福格特(Eric Vogt)于1998年创作的,在波尔多举行的一次比赛中获过奖。(奖品是福格特“在波尔多时的体重”,即10箱葡萄酒,不过福格特称,颁奖委员会“过于慷慨”了。)

  波尔多名酒协会的歌谣富有激情,除了有几个地方提到波尔多地区主要葡萄品种和大酒庄之外,它完全可以作为我大学时的饮酒歌。不过,几周前我在华盛顿法国大使官邸见到的唱“永远的波尔多”的那群人和我大学时的同学可不一样。这些会员大多60多岁,事业有成,在政府、法律、银行和金融等部门工作──并且对法国的东西非常了解。

  我曾应波尔多名酒协会全美总会长史密斯(Angus Smith)及华盛顿分会会长博登(Neal Borden)之邀参加过一场该协会举办的宴会。当时有一名新会员要正式加入华盛顿分会,史密斯觉得这是让我见识一下波尔多名酒协会活动情况的好机会。史密斯说,华盛顿分会特别开放友好──不像他最初申请加入的其他两个分会那样把他拒之门外。

  波尔多名酒协会美国分会(Commanderie de Bordeaux aux Etats-Unis d'Amerique)成立于1957年,是一个由爱好、购买和饮用波尔多葡萄酒的男女会员构成的组织。该协会在全美有逾30个分会和约1,100名会员,不过经常有新分会成立,也有新会员加入。(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了佛罗里达州棕榈滩(Palm Beach)分会,明年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Charleston)将有新分会成立。)史密斯一直致力于吸引新成员加入波尔多名酒协会,尤其是40岁以下的葡萄酒爱好者。一些分会成员要年轻一些,加入各分会的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比方说,加入纽约分会就特别难。

  骑士会(这是一个面向勃艮第葡萄酒爱好者的组织,1934年成立于勃艮第)的纽约分会也很难加入。愿意向我透露情况的会员们表示,骑士会的分支机构遍及全球(从美国到新加坡都有),但纽约分会有一个很棒的酒窖,而且有很多人正在排队等待加入。

  葡萄酒进口商、骑士会和波尔多名酒协会纽约分会会员米利根(David Milligan)说,想申请加入这两个组织可能都要等上长达两年的时间──还要面对一些令人望而生畏的要求。

  申请人必须获得一名信誉良好的会员推荐,并得到另一名会员的支持。他/她还必须证明自己对相关地区的葡萄酒有全面了解。在纽约,骑士会申请人要参加笔试,波尔多名酒协会申请人则要参加口试,不过,加入两家组织的其他分会不一定要参加考试。申请人必须在一家餐馆或会所为协会提名委员会成员举办一到两场宴会。他/她还必须拿出自家酒窖的藏酒供大家品尝。(不是所有分会都要求申请者举办宴会,这类宴会的费用可能会达到数千美元,具体开销则因餐馆和葡萄酒档次而异。)

  当然,并不是什么葡萄酒都行。纽约葡萄酒商、上述两家协会的会员特洛伊(Geoffrey Troy)说:“你至少要带一瓶特等葡萄酒。”特洛伊回想起在纽约Union Club参加过的一次波尔多名酒协会宴会,当时一位申请人从他的藏品中选择了八款葡萄酒,其中包括1970年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葡萄酒、1961年碧尚男爵酒庄(Pichon Baron)葡萄酒和1995年伊甘酒庄(Chateau d'Yquem)葡萄酒。他赞许地说:“他确实从酒窖里找了些好东西。”尽管多数成员应该都有类似的很棒的酒窖,但拥有酒窖并不是加入协会的必要条件。特洛伊称:“你也可以去买一些1982年一等列级酒庄葡萄酒。”

  如果成功加入骑士会,除须支付每次宴会或派对的费用外,还要交入会费(具体金额不详)并按期交纳高达1,800美元的会费(纽约分会就是这样)。我在华盛顿参加的波尔多名酒协会宴会每名会员须支付180美元,不过一些宴会的费用要比这高得多。一些分会另收酒窖费,而另一些分会将酒窖费包括在会费中。比方说,波尔多名酒协会的华盛顿分会每年收取500美元会费,外加250美元酒窖费。博登说,“就像承保商对我们的保险保密一样”,入会费也是保密的。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加入骑士会和波尔多名酒协会的特洛伊回忆道,入会并非一直都这么贵,竞争也并非一直都这么激烈。他说,早期并没有考试或者试餐。他说:“现在入会变得严格多了。”

  此外,对会员的筛选也比以往严格多了。一名不愿具名的会员透露,骑士会纽约分会一年只接纳七、八名新会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原因很实际:能够容纳60人以上的好餐馆并不多(纽约骑士会的宴会通常在Le Bernardin和Per Se等餐馆举办)。此外还有葡萄酒方面的原因。勃艮第特等产区葡萄酒数量有限。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葡萄酒协会。罗讷名酒协会(Commanderie des Costes du Rhone) 12年前在费城成立(在蒙特利尔(Montreal)和纽约也有分会),面向爱好罗讷葡萄酒的人。纽约的律师普拉顿(Brian Platton)是骑士会和波尔多名酒协会会员,同时在罗讷名酒协会纽约分会担任会长。普拉顿认为罗讷名酒协会比波尔多和勃艮第葡萄酒协会“宽松一些”。此外,该组织费用也比较便宜。普拉顿说,会员年费为700美元,入会费只要1,000美元,可以用现金支付,也可以交一箱“你想放入酒窖与人分享的”葡萄酒。

  著名美食家西蒙(Andre Simon)于1933年创立的国际葡萄酒和食品协会(International Wine & Food Society)在品酒家中也很有人气。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组织,一年聚会15到20次。曾任纽约分会会长的格林(Ira Green)说,该组织年费“比许多其他组织要少”(不过他不愿透露具体金额)。1248年在巴黎成立(1950年恢复)的法国国际美食协会(Chaine des Rotisseurs)是另一家大型美食协会,其成员包括美食爱好者和专业美食家。事实上,许多大厨、斟酒师和酒店经理都是该协会会员。法国国际美食协会波士顿分会会长维赫纳尼克(John Vyhnanek)称,法国国际美食协会在欧洲的名气比在美国大。维赫纳尼克说,协会会员在海外旅行时如果向同为会员的餐馆老板或大厨亮明身份,可能会“免费得到一杯葡萄酒或甜点”。

  尽管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侧重点和费用,但有一个主题是永恒的。在接纳新会员时,最重要的问题并不是葡萄酒,而是是否合得来。按特洛伊的话来说就是:“你愿不愿意在这个人对面坐上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个性和性格甚至比藏有特等勃艮第葡萄酒和波尔多一等列级酒庄葡萄酒的顶级酒窖更加重要。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