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粒的精神主义 艺术家的灵魂

2013年03月05日 09:54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参与互动(0)

  纵观葡萄酒历史,凡是获得伟大成功或称为传奇的酒庄,至今没有一家由于时间的流逝而没落。不论酒庄是否易主,那份对于酒庄百年传承的口碑,小心翼翼的呵护,决不妥协的执着,经过时间的打磨,越发让酒庄的名字熠熠生辉。

  利益使企业赖以生存,追求利益最大化固然是商人天经地义的秉性,但这份最大化若建筑在添加剂、劣质品和伪造模仿上,终究不会长久。本土白酒身陷囹圄,难以翻身,而外国葡萄酒却能历久弥新且获得全世界爱好者的忠诚拥护,奥秘何在?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他们的葡萄粒带有信仰般坚定传承的精神主义,为了维护这份爱好者的拥护,他们不惜损失利益,只为了达到完美。

  不允许失败的滴金

  滴金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52年波尔多还被英国国王Yquem统治时期,它的名声大噪要归功于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由于他对滴金甜白葡萄酒的垂青,让酒庄闻名于天下。历经战火摧残的滴金庄,在1847年葡萄园大面积被贵腐菌侵袭之后,酿出了梦幻般的甜白葡萄酒,也自此奠定了滴金庄贵腐甜白之王的地位。

  原来它一直由萨鲁克斯家族拥有,但由于内部纷争,滴金庄的股东于1996年将股份出售给LVHM集团,结束了萨鲁克斯家族对酒庄的掌管。萨鲁克斯家族后裔亚历山大伯爵即使对此交易愤愤不平,也无可奈何。滴金庄历经了不同国家的统治者、战争和现代商战之后,仍旧没有降低或损失一点点葡萄酒的品质。

  同1900、1915、1930、1951、1952、1964、1972、1974以及1992年的情况相似,2012年不会有滴金酒庄的贵腐甜白。总经理皮埃尔·柳顿(Pierre Lurton)阐述的理由是:“今年葡萄的潜在酒精度从未超过19度,不过我们滴金酒庄也从不采用21度以下的葡萄果实。” 发酵过程中,每升葡萄酒中17克糖可以转化为1度酒精,21度葡萄果实意味着每升葡萄酒中需含有357克糖,这对于葡萄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数字,即便感染了贵腐菌,葡萄也很难损失如此之多的水分,来满足酿造的糖分需求。但滴金庄一直以来秉承的就是这近乎苛刻的要求,每到采摘季,至少得五入、甚至七入葡萄园,只为了收获到成熟的贵腐葡萄。这一工作对于经验和挑选的技巧极为看重,工作量也十分巨大,所以,每年滴金庄都需要挑选最优秀的采摘工人,一颗颗手工采摘葡萄。只因为,感染贵腐菌恰到好处已属难得,优异的年份更是天赐的厚爱,所以,滴金庄的贵腐甜白葡萄酒,不允许失败。

  天赋的敏感

  罗曼尼康帝的口感精妙旖旎,不论是资深酿酒师,还是品酒师来读它,都是一次挑战,只有天赋敏感的人才能读懂它的内涵。纵使付出千金,也难买到它。

  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delaRomanée-Conti),勃艮第地区的传奇酒庄。由于葡萄酒出色到无可形容,酒庄为了表示对其推崇,直接将酒庄命名为罗曼尼康帝。而罗曼尼康帝庄出产的蒙哈榭(Mont rachet)、拉塔希(la Tache)、里奇堡(Richebourg)、罗曼尼圣维旺(Romanée - Saint-Vivant)、大依瑟索(GrandsEchézeaux)以及依瑟索(Echézeaux),均产自这面积仅仅27公顷的葡萄园。这一小片土地上产出的葡萄酒,个个都可以用伟大来形容,最妙的是,它们的风格还不尽相同。

  如此之高的品质是如何达到的?酒庄掌门人奥贝尔·德维兰说:“在勃艮第,我们仍沿用十四世纪的方法酿制葡萄酒。”这里的葡萄种植方法始终是典范,罗曼尼康帝酒庄自1985年以来便改为有机种植,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有7公顷的土地使用生物动力法。自2 0 0 7年以来,生物动力法普及到了整个酒庄。德维兰表示:“这么做并非为了制造营销卖点,而是因为这么做,能酿造出最优质的葡萄酒。”酒庄还重新启用了马匹耕作。“这并不是为了迎合民间传说,而是为了避免土地的硬化。”这也是几个世纪以来,罗曼尼康帝酒能维持这份天赋的敏感关键所在。

  好酒和伟大之酒之间有一段距离,而伟大之酒和传奇之酒之间的差距更大。伟大与传奇,只在一念之间,若稍有松懈,这份传奇便可能落入伟大的赞誉中。只是伟大存在于各个时代,而传奇永远存在于品味罗曼尼康帝酒的唇齿之间。

  艺术家的灵魂

  作为从1855年以来梅多克地区唯一一家从二级庄晋升为一级庄的酒庄,木桐的独特之处在哪里呢?这晋升不是一夜之间得来的。192 2年,2 0岁的菲利普男爵正式掌管木桐酒庄,成为罗斯柴尔德家族第一个认真经营酒庄的人。他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亲自投入园务和酿造工作,大胆地引进了先进的酿造技术,斥巨资改善酒庄环境。1924年首创酒庄瓶装线,1926年增建100米长的橡木桶陈酿窖,将木桐酒庄从他入主时的一个农村庄园变为世界先进的顶级酒庄,终于在1973年将酒庄晋升为一级庄。

  但他并没有就此满足,1924年为了庆祝酒庄自己罐装成品酒首次成功,菲利普男爵邀请了当时古巴著名的海报设计师JeanCarlu为这瓶酒设计了一款另类酒标,由此开创了葡萄酒艺术设计的先河。自此,酒庄开始每年在酒标的上部用一幅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作为标签的装饰。半个多世纪来,不同国别、不同种族、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甚而不同艺术门类的知名艺术家一共50多位,先后为木桐的酒标作画。这样的一瓶葡萄酒,艺术与价值通体交融、交相辉映。可以说,菲利普男爵拥有的那颗艺术家般的对葡萄酒渴求的灵魂、执着的坚持,最终铸就了木桐酒的成功。

  纵观葡萄酒历史,凡是获得伟大成功或称为传奇的酒庄,至今没有一家由于时间的流逝而没落。不论酒庄是否易主,那份对于酒庄百年传承的口碑,小心翼翼的呵护,决不妥协的执着,经过时间的打磨,越发让酒庄的名字熠熠生辉。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