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酒结构性过剩成定局 倒逼酒企战略调整

2013年03月27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在对贵州仁怀、四川宜宾、泸州、古蔺及二郎前后持续数月的调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种渠道与当地白酒上市公司、普通酒厂高管及一线员工、各大经销商和当地政府部门、酒业协会人士进行了深入交谈。在限三公消费、反腐的背景下,他们普遍认为白酒行业已经进入了至少长达3~4年的调整期。

  但记者发现,在上述白酒“金三角地区”(仁怀、泸州、宜宾),有的酒厂在富余产能还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新增产能还在不断上马。由于与下游消费不匹配,上游产能堰塞湖雏形初现,产能的结构性过剩已成定局。一旦白酒行业消费萎缩的趋势形成,价格下跌的预期强化,上游的堰塞湖就将面临风险。

  行业景气高峰已过价格中枢面临重估

  库存统计数据显示,白酒行业库存量正逐季增多,且增长速度加快,2012年第四季度库存的增幅达到20%,创下近12年来的最大增幅,反映出行业已经供过于求。

  然而更为严重的是,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研,2013年起整个白酒“金三角”地区的白酒产能还将呈跨越式增长,此外国内其他白酒产区,如山西、安徽、江苏等也在大举扩充产能。从规划和各厂家扩产的量看,几乎都是成倍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贵州仁怀、四川泸州调研期间,大家对新增产能有一个较为统一的观点,即回归到白酒的时间属性:年份越高,价值越高。

  比如泸州某基酒厂老板表示,白酒“金三角”区域的土壤、水、气候、活性菌都适合粮食酒的酿造,中国很多地方的基酒都是来自这些地方。粮食酒的酿造量和卖出量是两回事,如果市场消费萎缩明显,那么生产出来的基酒可先存放几年,放的时间越长,酒质越好,价格越高。酒质好了,不愁外地的大厂不来买。

  泸州市商务局酒类发展科科长殷国兵也持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对于高端白酒而言,只要还没有进入灌装线,基酒存放的时间越长,价值就越高。一方面,高档白酒是一种稀缺资源,基酒里面只有很少一部分最终能够成为高档酒,它是优中选优,这种属性决定了它供应的稀缺;另一方面,高端厂商也在控制供应量,让市场消化存量,达到保价的效果。”

  按照时间越久、价值越高的说法,产能的跃进可以对应到未来的年份进行释放。但是,在下游需求下滑的背景下,白酒年份增值的固有属性还成立吗?

  对此,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家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品酒价格下跌,基酒价格也会下跌。时间久、酒品自然熟化,品质口感变好是正常的,但并不是说可以脱离正常且合理的价格。

  如果未来整个市场的基酒产量越来越大,库存越来越多,这些产能的释放会不会冲击市场价格呢?

  中国酒类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酿造能力的放大,并不一定意味着产量就一定放大。市场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关键要看到时候消费者接不接受。如果低价位的酒生产得多,意味着发酵期缩短,那么产量肯定会增加。但是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喝好酒是未来的方向。对企业来说,酿好酒意味着贮存期延长,这样产量不一定会放得很大。”

  不过刘家伟表示,“价格重心整体大幅下移是趋势所向,未来高端酒终端价降幅应该会比较大。”

  结构性过剩勾兑酒首当其冲

  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游。白酒行业的裸泳者,就是“食用酒精勾兑酒”。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研中,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产能大幅扩张导致的行业过剩,准确地说是结构性过剩。而食用酒精勾兑酒就是白酒结构性过剩最大的一块。

  所谓食用酒精勾兑酒,也叫做新型工艺白酒,是固液结合法白酒和液态法白酒的统称。这种酒是采用食用酒精为主要原料勾兑而成的白酒。而与新型工艺白酒相对应的是传统工艺白酒,这种酒采用纯粮固态发酵而成,产量低,生产周期长。

  殷国兵表示:“如果只算优质纯粮酒,全国产能并不存在过剩。但如果算上食用酒精勾兑的白酒,未来白酒产能的确有过剩之忧。”

  “其实,我们市面上能喝到的大部分低档成品酒,都是食用酒精勾兑酒,不过这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知名白酒专家沈怡方在1999年曾表示,“市场上近70%的白酒是用食用酒精勾兑而成的新工艺白酒”,当时这个数据引起了轩然大波。

  “酒精勾兑”这个词在普通消费者看来像一个贬义词,因为消费者总是将它与工业酒精等同。但对于业内人士而言,勾兑其实是个中性词,新型白酒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

  “勾兑”似乎总能成为白酒企业的命门。2012年,古井贡酒中报中,一条采购4551万元食用酒精的信息将古井贡酒推向了风口浪尖。有媒体将之曝光放大后,“酒精勾兑”又一次成为消费者不信任白酒企业的理由。

  其实,对于业内人士而言,低端酒使用食用酒精勾兑是一项使用了几十年的技术。由于粮食缺乏,1959年国家把“酒精兑制白酒”项目列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自上世纪80~90年代,我国便开始用优质酒精为原料生产普通白酒。

  对于传统工艺白酒和新型工艺白酒成本的差别,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致算了这么一笔账:按照最差的浓香型基酒每吨1万元的价格计算,传统工艺白酒每500ml基础成本至少在5元左右,再加上调制、灌装、包装,一瓶500毫升的粮食白酒生产成本至少在10元以上,在超市的售价至少在17~18元。如果稍微好点的基酒,成本要2万~3万元/吨,加上这期间的储存成本,生产一瓶酒的成本至少要25元,超市的售价要40元以上。价格在10元左右的低档白酒,不可能是用纯粮食基酒酿造的。

  相比浓香型白酒,纯粮酱香型白酒酿造成本更高。仁怀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酱香酒的中低端产品竞争不过浓香,因为成本太高。年份短点的成本要25元/500ml,加上包装和生产,一瓶酒至少要50多元的成本,出厂价60多元,再经过各级经销商、零售商,最后到超市,标价就达到100多元了。”

  目前,关于酒精勾兑白酒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尚没有详实的数据。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2012年全国1153万千升白酒总产量中,至少有六成是新型工艺白酒。

  殷国兵认为:“未来几年,全国白酒最终会形成一种结构性过剩,食用酒精勾兑而成的低端酒将遭到消费者的抛弃,而优质纯粮酒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消费者对于勾兑白酒始终存在恐惧,随着未来消费认知的提高,以及消费水平的提升,未来酒精勾兑白酒将面临严重的结构性过剩危机。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