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酒质量参差不齐 地方标准规划产区“性格”

2013年03月27日 10:07 来源:华夏酒报 参与互动(0)

  冰酒其因昂贵的价格被誉为“液体黄金”,令许多人印象深刻。因为稀少所以昂贵,因为昂贵所以仿效。市场上质量参差不齐的冰酒随处可见,不仅影响了中国冰酒的口碑,也阻碍了整个冰酒行业快速与国际接轨。

  可喜的是,日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传来消息,由新疆伊珠葡萄酒有限公司和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共同制定的《新疆冰葡萄酒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成为新疆冰葡萄酒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成为约束和规范当地冰酒产业发展的一大保障。

  围绕原料,制定标准

  据悉,新制定的《标准》对冰葡萄酒的定义、要求、分析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识和包装、运输、储存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冰葡萄酒是将葡萄推迟采收,当气温低于-8℃时,使葡萄在树枝上保持一定时间,结冰、采收,在结冰状态下压榨、发酵,采用特殊工艺酿制而成的葡萄酒。冰葡萄酒完全保留了葡萄全部的营养元素,不添加任何辅料,是公认的葡萄酒中的佳品。

  参与制定《标准》的伊珠葡萄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永平表示:“由于受严格的自然气候条件制约,新疆冰酒的《标准》与国标的指数标准有一定的差别。”

  因为受葡萄品种、土壤、温度不同的影响,产出的冰酒味道也会有所不同,所以冰酒中的一些成分就会有不同的变化。

  《标准》中,酒精度和总糖的理化指标就与国家标准有所差别。该标准规定,在20℃时,酒精度(体积分数)/(%)为7.0~16.0,国家标准为9.0~14.0;总糖(以葡萄糖计)/(g/L)≥130.0,国家标准为(以葡萄糖计)/(g/L)≥125.0。

  国家级葡萄酒评委丁军认为:“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出现不同很正常。因为地理条件的不同,所以原则上要求地方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只要超过了国标,按照地方的标准执行公众也都会认可。如果地方标准低于国家标准,国标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由于新疆地区葡萄收获季节雨水比较少,同时这里日照时间长和昼夜温差大,导致新疆产区的葡萄糖度比我国东部地区的要高。同时,伊犁的气候在新疆比较特殊,其他地区入冬之后,温度会迅速降低到零下十几度,这时不及时埋土,葡萄就会冻掉,第二年可能没有收获。但是伊犁入冬之后,在温度降到零下7~8摄氏度时,会有15~20天的温度缓冲期,不会马上降到零下十几度以下,这段时间就有利于葡萄的修剪和埋土、采摘。因此,该地区适合酿制冰葡萄酒,在自然条件上有优势。

  严格自律,终结乱象

  由于葡萄原料基地以及气候因素的限制,我国能生产出符合国际惯例的冰酒的葡萄酒企业为数不多。而冰酒的稀缺性,决定了冰酒的高端价格定位。

  这就使得一些毫无生产条件的小企业和不法商家,为追求冰酒的高额利润以及极具潜力的市场空间,将普通甜酒改头换面;或者以人工方式将葡萄放入冷冻库中冷冻,然后酿造而成“类冰酒”;还有用糖、葡萄酒汁和酒精调配而成的“仿冰酒”,混迹于市场。

  由于之前缺乏冰葡萄酒标准,无法做到对冰葡萄酒实行有效的监管,致使冰葡萄酒市场出现混乱局面。

  冰葡萄酒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国外的冰葡萄酒产业也是一点一滴慢慢发展起来的。

  冰葡萄酒昂贵的原因就是它的稀缺性。出产冰葡萄酒的国家中,以德国和奥地利为例,他们也不是每年都能产冰葡萄酒,只要气候等自然条件不达标,当年就不做冰葡萄酒。

  国外企业认真、严谨地按照工艺和要求生产,值得国内企业借鉴和学习。

  在管理和认真遵守规则方面,国内冰葡萄酒产业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监管即便再严格,也总会有不足的地方,所以自律是行业人必须要遵守的。

  加拿大多伦多地区有很严格的一套制度去管理冰葡萄酒,并且有专门的冰葡萄酒协会。只有企业严格按照协会规定的原料、工艺要求制作冰酒,才会被允许使用其标示,这样才是正真意义上的冰葡萄酒。

  方永平介绍:“国内对冰葡萄酒的管理还需要不断加强,本来不是按冰葡萄酒工艺去做的,也叫冰葡萄酒,并对外销售,这是不科学的。”

  据了解,新制定的《标准》在2009年就已经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监督局批准立项,最终于2013年1月份开始执行。

  此《标准》的颁布实施,一方面体现了新疆扶持冰酒产业的积极态度,这将使当地冰酒行业不断规范,对新疆冰酒创造区域品牌,走出区域市场都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也要把握好方向,不能为了达到某些理化标准而一味地去模仿别人,毕竟自然气候是不能模仿的,要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独有的特点,发挥其长处。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