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喝酒还是品酒?苏格兰威士忌的喝与品

2013年05月08日 10:41 来源: 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喝酒和品酒的区别历来就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笔者认为并不应该将两者完全地割裂开来,在饮用苏格兰威士忌时,亦喝亦品,才是最大的乐趣,也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沉闷古板的正式品酒已经剥夺了酒本身最大的乐趣,而过于随意的一口闷,又似乎有点暴殄天物了!关于苏格兰威士忌的饮用,本人认为大可不必分喝还是品,品中有喝,喝中有品,其乐不穷。

  酒杯的选择

  无论是在电视上还是在酒吧里,你一定看到过很多这样的场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他们端着直桶平底玻璃杯(tumbler)坐在那里酷酷地大口喝着威士忌。那若要讲苏格兰威士忌的喝与品,我想首先就从手中酒杯的选择开始谈起吧,到底什么样的酒杯更加适合用来饮用苏格兰威士忌呢?

  刚刚提到的直桶平底玻璃杯就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一种,但是这种杯也区分多种杯型,因为开口大小、杯缘收放程度等都会影响苏格兰威士忌的饮用。譬如低地产区的威士忌就比较柔和细腻,香气也比较轻淡,适合搭配开口适中、杯缘内敛的酒杯,这样可以更加凸显威士忌的香气,而对于来自伊莱产区的威士忌,泥煤味非常浓烈,浓烈到对于某些刚刚接触威士忌的人来说甚至有些刺鼻,因此就需要选择开口较大、杯缘外放的酒杯,这样可以让威士忌不至于显得过于突兀。

  所以我认为可以总结出一个原则就是,要根据威士忌的特性来选择酒杯,香气浓的威士忌则杯口可以相应增大,而香气较淡的威士忌则可以选择杯口内敛的玻璃杯,所以,我们不应该认为只有直桶平底玻璃杯才是威士忌的合理用杯,而干邑杯和普通的红酒杯就不能用来饮用威士忌。就拿干邑杯来说,用它来装低地产区的威士忌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因为低地产区的单一纯麦威士忌香气较淡,用干邑杯就可以让香气浓缩凝练在杯口,晃起杯来也非常地方便。

  当然,每个人的鼻子灵敏度都是不一样的,可能你觉得香气重了,但是对方觉得香气轻了,所以只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地总结经验,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不过,如果你觉得闻香没有什么必要,那么基本上选择任何的杯子,只要是没有异味,都没有任何的问题了。

  威士忌的稀释

  在威士忌中加入少量的纯净水好像已经成为了饮用威士忌的惯例,正统的说法是这样可以让更多的香气释放出来,而且也可以降低酒精的冲击感。以上的观点我也是赞同的,但是觉得可以分情况而论。

  对于酒精含量在40%到50%之间(大部分是43%或46%)的普通威士忌来说,个人认为基本上是可以不加水的,即使要加也是微量的几滴水。加水虽然可以让更多的香气释放出来,但是也会冲淡威士忌的口感,失去它原有的风味。不过,对于“原桶浓度(CASK STRENGTH)”的苏格兰威士忌来说,因其酒精含量比较高,加入的水量可以稍多一点。

  不过还需提醒各位,加水稀释威士忌还有个例外,如果是一瓶陈年许久的威士忌,比如三十年或是四十年,本人绝对不会建议你在饮用时加水,因为一滴水就可能毁了整一杯的威士忌。这其中缘由也很简单,陈年的威士忌结构非常脆弱,就像一座古屋一样,经不起一点点的摧残,一滴水可能就会使其风味荡然无存。

  往杯中倒酒时,要注意倒入的酒量不要超过杯子容量的三分之一,这样可以让威士忌充分“呼吸”,释放出更多精妙的香气。当然了,如果你想闻到更多的香气,也需要像喝红酒一样,耐心等待,细细品尝。

  加冰还是不加冰

  加冰还是不加冰,这是个问题!可是我们并不需要像哈姆雷特那么矛盾。最佳的威士忌饮用温度是室温,这样威士忌才能够完全释放出其香气。说实话,加冰对于威士忌香气的释放只能起到反作用,除了能够给你带来一点点冰凉的口感外没有任何的作用。而且如果不及时饮用,冰块融化也会稀释威士忌,那种淡淡的口感,可能更像是威士忌风味的纯净水了。当然如果你就是喜欢这样的口感,那就另当别论了。

  苏格兰威士忌,特别是单一纯麦威士忌的精妙之处正是在于其富于变化的精妙香气,如果饮酒中忽略了对其香气的欣赏,那就同喝十块钱一杯的廉价威士忌没有任何的区别了!

  以上就是本人在饮用威士忌方面的一点小小的经验总结,遵循的原则也是陈述事实,所以并无是非对错之分。就像文章开头所说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从选择酒杯、倒酒、拿起酒杯开始摇晃再到入口,只需看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喝酒还是品酒,其实都无所谓了!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