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波尔多气候的12大特色

2013年05月21日 15:03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本文从降水量、气温、日照时刻等多个视点对2012年波尔多葡萄酒产区气候的12大特色进行比照剖析,以便读者知道2012年波尔多葡萄酒产区的气候状况,进而知道波尔多2012年的收成状况。

  以下为Liv-ex特邀教授、波尔多葡萄栽培教授、酿酒师以及葡萄酒作家杰夫•奎尼(Gavin Quinney)关于2012年份波尔多产区年情的陈述。

  继2009和2010年两个无穷年份后,许多人都会把2012和2011年份拿来做比照。虽然我们都喜爱把这两个年份归为一类——“杰出但并不无穷的年份”,但这两个年份仍是有不同点。

  2012年波尔多气候的12大特色

  1、葡萄树发芽迟,湿润的4月使得葡萄枝比从前生长得缓慢。这种状况与2011年彻底相反。

  2、霉病是葡萄生长的一大要挟,酒农需时辰检测葡萄树能否受感染。

  3、6月复杂多变的气候使得花期延伸。

  4、从7月中旬到9月下旬,波尔多酒农迎来了极好的气候。

  5、8月枯燥酷热,但葡萄色彩现已开端改动。

  6、用于酿造干白葡萄酒的葡萄采摘于气候晴好的9月。

  7、9月底,晴好的气候开端发作改变。10月的气候改变无常。

  8、10月6日今后,湿润多雨的气候迫使酒农不得不采摘葡萄。

  9、贵重的葡萄挑选机器在2012年得以发挥了其应有的价值。

  10、自3个无穷年份后,关于苏玳产区来说,2012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年份。

  11、2012年波尔多产区葡萄产值虽低,但质量并不比法国其他产区差。

  12、虽然葡萄质量并不均衡,但2012年必定会有一些超卓的葡萄酒。

  冬季缓不济急,葡萄生长推延

  2012年2月份曾经,波尔多的冬季都非常温和,因此葡萄树在这段时刻没有“蛰伏”满足长的时刻。到了2月,气候比从前都要冰冷,地上开端结冰,严寒难耐。好几周往后,地上气温才开端上升,葡萄树开端从蛰伏中苏醒过来。到了春天,葡萄树发芽比以往要迟,格外是比2011年整整推延了3个星期。

  2009、2010和2011年的气候枯燥,2011至2012年的冬季尤为枯燥,葡萄园严峻缺水(12月在外)。在波尔多,曩昔十年里10月至次年3月的均匀降水量为457毫米,而2011年10月至2012年3月的均匀降水量仅为336毫米。

  4月阵雨,夏日干旱

  2月和3月简直没什么降水,但4月却是瓢泼大雨,降水量到达194毫米,而波尔多近三十年来4月份的均匀降水量仅为78毫米。除了降水量大之外,4月的波尔多还非常冰冷,日均匀气温为9.9℃,而近三十年来,4月份均匀气温为12.4℃。因此,葡萄树以蜗牛的速度生长,并很快遭到霉病的要挟,好在5月份气候比拟干爽。

  3至9月,波尔多降水总量为420至460毫米,各大产区略有不同。这与波尔多近三十年来均匀降水量(476毫米)挨近,但令人恼火的是降水的时刻,大概一半的降水会集在4月份。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AOC产区相同,波尔多制止人工灌溉,因此波尔多的酒农只能祈求在适宜的时刻能迎来适当的降水。

  2012年波尔多各个月的降水散布状况较为极点,比照发现,4月份是瓢泼大雨,6月份略多,7、8月份非常枯燥,刚入秋又开端下雨。

  众所周知,葡萄树生长的要害期是6月中旬的开花期(为期两周),但在2012年6月2至20日,波尔多继续降雨(降水量为80毫米,近30年均匀降水量为62毫米),且第二个星期气候冰冷,而这个时分恰好是开花的要害期。因此,葡萄树花期延伸,葡萄质量变得良莠不齐,不仅是各个葡萄园质量不相同,就连同一棵葡萄树上的葡萄质量都存在区别。不过,有些葡萄园的葡萄仍是非常不错的。

  许多美乐(Merlot)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果实较大,但每串葡萄的果实颗粒数较平常偏少。一位葡萄酒酿造者猜测这能够是遭到了6月份后期降雨的影响,水分富余,葡萄果实获得了更大的胀大空间,因此每串的果实数量减少了。若是这种猜测是正确的话,那么葡萄酒的质量和特色也必定遭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7月和8月极端干旱,这使得2012年得以和2006、2007以及2011年区别开来。

  2012年4月降水24天;5月降水8天;6月降水12天,其间6月2、9、10和11日降水量很大;7月降水8天;8月降水7天;9月降水7天,降水量比30年来的均匀值要低,不过大多数降水会集在月底,尤其是25日这一天降水量格外大。

  酷热枯燥的8月

  8月大体呈现出酷热枯燥的特色。在8月9至27日之间,有12天温度在30度左右,降水少。许多葡萄树,格外是年青的葡萄树都得接受热浪和缺水的压力。不过,月初和月底的气候比拟凉快。

  日照时刻

  2011年4月份的光照时刻比2012年4月份要长得多,这加快了2011年葡萄的生长。但是,2012年6月、7月、8月和9月的光照时刻比2011年6月、7月、8月和9月要长,这从葡萄酒中显着能够感触出来。

  与2006、2007与2011年比拟,2012年6月至9月的光照时刻更显优势,与顶尖年份相差不远。这里也提示我们请注意比拟优异年份(如2005、2009和2010年)的光照时刻和一般年份光照时刻。

  气候晴好的9月

  8月枯燥酷热,这种晴好的气候一向继续到9月。用于酿造干白葡萄酒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就是在气候晴好的9月采摘的。不过9月的第二个星期就开端降温,这关于白葡萄采摘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不过,用于酿造干白葡萄酒的葡萄只占波尔多葡萄总量的一小部分(不到10%),所以波尔多葡萄收成的要害仍是在于红葡萄老练的成果。

  9月23日,气候开端发作较大改变,降雨增多,许多酒庄现已从这周开端采摘美乐葡萄。

  2011年9月底,波尔多简直一切的红葡萄都已采摘结束,而在2012年则才刚开端采摘。这是一个无穷的区别,这也通知我们气候决定着葡萄酒年份的好坏。

  10月采摘红葡萄

  2012年,波尔多两岸的红葡萄许多采摘于10月的第一个星期。波美侯产区的红葡萄根本在第一周周末采摘结束,而圣爱美容尖端酒庄则是从10月8日才开端。

  10月7日又是一个转折点,那气候候昏暗湿润,许多酒农被逼提早采摘葡萄以防葡萄受潮腐朽。这种气候,总是让是采摘安康的葡萄(能够还未老练)仍是等候葡萄天然老练(能够受潮腐朽)成为酒农的两难之选。

  大多数酒庄在10月19日的滂沱大雨到来之前现已结束了红葡萄的采摘作业。比起老练较晚的赤霞珠来说,10月份的气候对美乐葡萄更有利。话虽如此,于10月中旬采摘结束的左岸的赤霞珠仍是不错的。

  此外,因为受夏日干旱和秋季雨水的影响,关于苏玳产区来说,2012年是艰苦的一年。滴金酒庄(Chateau Yquem)、莱斯古堡(Chateau Rieussec)和雷蒙-拉丰酒庄(Chateau Raymond Lafon)乃至抛弃酿造2012年份的正牌酒。

  虽然在葡萄采摘后期,波尔多需求再多两个星期的好气候,但若是再推迟葡萄采摘时刻,也是有危险的。事实上,2012年份的首要疑问不是葡萄不行老练,而是在阅历了马拉松长距离跑般的生长时期和极好的夏日气候后,波尔多十分困难来到结尾,预备收成,但秋季的到来却使得酿造绝佳葡萄酒的时机又开端从波尔多手中溜走。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