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反”利剑下,酒市走向何方?

2013年07月15日 14:28 来源:华夏酒报 参与互动(0)

  近期,中国拟向欧洲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一时传闻四起。似乎过不了多久,想喝上一杯地道的法国波尔多、勃良第和香槟酒以及意大利的巴罗洛葡萄酒,都要花费高昂的代价。

   7月1日,商务部正式立案,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从宣布开启对欧盟葡萄酒“双反”审查程序到正式立案已将近一个月,酒界各方做何反应?市场未来将如何演变?

  法国:面临一场灾难

   “在对待这件事情(双反调查)上,我们是很严肃的,中国是波尔多酒最大的出口市场,届时波尔多遭受的打击也是最大的。双反调查的展开无论是对波尔多酒的库存,还是价格都会造成很大影响,对大多数酿酒商也将是一场灾难。”波尔多酒商联盟主席阿兰·西塞尔说。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宣布开启对欧盟葡萄酒“双反”审查程序的消息一出,法国政府即做出愤怒反应,懊恼的葡萄酒生产商表示,葡萄酒业成了贸易争端的工具。

  “中国迅速增长的中产阶层对于进口葡萄酒的兴趣呈现日趋增长的势头。如果中国提高了欧盟的葡萄酒进口关税,产品价格会大幅上涨,我们的出口利润无疑会受到显著影响。”朗格多克—鲁西荣产区Saint Jean de Conques酒庄庄主Francois Regis说。

   来自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从欧洲进口了7.63亿欧元的葡萄酒,大部分来自法国(5.46亿欧元),其次是西班牙(8900万欧元)、意大利(7700万欧元)。因此,上述三国对于中国“双反”调查反应强烈,其中法国最甚。

  根据葡萄酒行业咨询机构——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IWSR的数据,2007年到2011年期间,法国对华葡萄酒出口额增加了5倍。

   法新社指出,中国是波尔多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其市场的1/5,为当地创造近55万个工作岗位,其中有2万左右的岗位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对华出口业务的支持。而贸易争端却使该地区成为欧洲众多国家中最大的受害者,为法国对华葡萄酒出口带来了较大的阻碍。

  进口商静观其变

   自商务部宣布开展“双反”调查,并称可能对欧洲葡萄酒加收反倾销税,促使众多进口商加速囤货,葡萄酒进口量明显增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的葡萄酒经销商正在加紧进口来自欧洲的葡萄酒,他们担心,欧盟和中国的一起贸易争端可能会导致进口欧洲葡萄酒的关税大幅上升。

   在线葡萄酒零售商也买酒CEO刘君说,每家进口公司都在争取尽早完成清关,以免多交税。刘君说,他的公司未来几周将额外斥资1,000万元,确保保税仓库里的葡萄酒全部办结海关手续。“我们不知道关税的增幅具体是多少,但是我们听到的传闻说,政策将在60天内实施,上涨的幅度将非常大。”也买酒的总部位于上海,去年销售了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葡萄酒。

   Humann and Taconet货代公司总监Benoit Malaggi接受Decanter采访时称,多家中国进口商要求他们尽快发货,该公司的运输频度比往常增加了一倍。“我们平时每周发货5到6个集装箱,但在过去的10天里发货量已经达到每周12~15个集装箱。很显然,在反倾销税施行之前运送的葡萄酒不会被征税,所以他们希望我们尽快发货。”Malaggi说他的客户认为新的税收政策很可能在8月上旬付诸实施。

   IWSR调查公司调研总监JoséLuis Hermosa在波尔多Vinexpo期间接受采访时称,媒体对贸易战的报道已经对市场产生了影响,但对中国市场的预测一直十分困难,现在还难有定论。

   Hermosa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葡萄酒进口保持了较为健康的走势。以意大利起泡葡萄酒为首,中国市场起泡葡萄酒的进口量增长了21%。与此同时,静态葡萄酒进口量增长了31%,法国葡萄酒依然占其中的主要部分。但是散装葡萄酒进口量降低了22%。“贸易战的效应可能在第二季度显示出来,但是目前还很难准确地预估究竟有多大的影响。”

   法新社6月18日报道称,受中欧贸易争端影响,中国葡萄酒进口商已开始停止从法国进口葡萄酒的下单计划。在近日的Vinexpo酒展上,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中方至今仍未正式征收附加关税,但法国对华葡萄酒出口却正在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对欧盟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为该产业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些进口商只能坐观其变。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主席Georges Haushalter表示,反倾销调查的声明使中国买家持观望的态度,他们宁愿延迟进货。

  新世界或借机上位

   进口商美夏葡萄酒公司(Summergate Wines)的首席执行长帕克(Ian Park)表示,这场贸易纠纷的主要受益者将是智利和新西兰,因为这两个国家均与中国在葡萄酒方面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也买酒的刘君认为关税会大幅增加,并且自己缴纳的税款估计将比目前增加一倍,从而导致中国消费者不得不转而购买别国葡萄酒。“我们开始更多地着眼于澳大利亚、美国和智利等国家的供应商。市场是不会变的,人们总是要喝酒的,但市场结构会有很大变动。”

   据IWSR的数据,去年,中国进口了26.6万千升瓶装葡萄酒,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0%,其中超过2/3的葡萄酒来自欧盟。中国消费者尤其喜爱法国葡萄酒。法国葡萄酒占中国进口葡萄酒的比例为48%。

   若中国消费者因增税而将目光偏离欧洲,那么有可能为美国加州开启了机会之门。加州葡萄酒业一直在大力宣传自己,试图打入中国市场。代表加州葡萄酒商的美国葡萄酒协会(Wine Institute)国际营销总监Linsey Gallagher说,中国一半的饮酒者甚至不知道加州还生产葡萄酒,所以我们仍处于让消费者了解我们的自我宣传阶段,如果我们在价格上低于欧洲特别是法国葡萄酒,我们就有了获利的砝码。

   厦门丰德酒业总经理武永磊认为,即使对欧盟葡萄酒加征反倾销税,对于有实力的进口酒商来说,影响并不大,但或许会导致市场动荡承受能力堪虞的众多小酒商的清盘。他表示,无需高估“双反”对于终端消费者的影响。因为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构成主要基于渠道里的费用,而源头上的进口采购价格,在最终零售价中占比不是很大。

   中国规模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商ASC精品酒业CEO华金声(John Watkins)认为,如果反倾销税被付诸实施,理论上欧洲以外的酿酒国将从中获利。“即使税率只提高5%,中国消费者也会觉得他们在欧洲葡萄酒上多花了钱。”华金声说,“对任何东西征税都会对消费产生影响,所以这对欧洲葡萄酒而言肯定不是好事。由于反倾销税将以葡萄酒成本价为基准按比例收取,所以对高端和低端葡萄酒都将产生影响——而且对高档葡萄酒产生的冲击更大。比如对每瓶500欧元的葡萄酒征税10%,在价格上的反映要比对5欧元一瓶的葡萄酒征税10%大得多。这很可能成为酒商和消费者开始寻求欧洲葡萄酒替代品的契机。”

   事实上,相关葡萄酒产品在供应链环节的涨价早在今年年初已开始。“受收成下降、人工成本上涨等各种因素影响,欧洲的葡萄酒价格在年初已经有10%左右的涨幅。”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双反”的启动也成为了企业涨价的一个借口,一家意大利酒商以此为由已经将价格整体上调了20%。

  最大威胁并非加税? 

   据《中国醇鉴》报道,针对近期中国商务部发起的进口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高档葡萄酒进口商对此并不担忧。他们表示,真正的困扰在于商检部门的抽样化验。

   据悉,中国商检部门有权从每批次进口葡萄酒中抽取4到6瓶作为样品(若仅进口一箱则有权抽取2瓶作为样品),用以检验货物是否达到卫生标准。对于需要少量进口高档葡萄酒的商家而言,比起施行与否还没有定论的反倾销税,商检抽样更令他们头痛。

   以波尔多为首,来自世界各地的酒商和酿酒商都在源源不断地向中国输送价值成千上万的高档葡萄酒。然而,由于中国内地的葡萄酒进口税为48%,许多最终目的地为中国内地的高档葡萄酒都会被首先运送到关税为零的中国香港地区,随后这些酒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内地。

   “反倾销税对我们而言并不是最大的威胁,”香港酒商公司Farr Vintners总经理Jo Purcell接受Decanter采访时说,“因为这更像是出于政治需要的举措;另一方面,即使这项税收得以实施,主要针对大宗进入中国的低成本进口葡萄酒,才会对中国本土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

   Purcell继续说道,高档葡萄酒进口商真正担心的问题还是每箱抽样两瓶进行检疫的规定。这对于只注重大批量的进口商而言问题不大,但对于高价值的小型进口商,比如针对只进口12瓶柏图斯酒庄(Petrus)葡萄酒的商家而言,就非常成问题了。

   此外,买卖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优质葡萄酒的香港代理商说,增税对其生意的影响可忽略不计。对他们来说,北京打击走私才是更为重要的问题。香港葡萄酒代理商说,卖出的很大一部分酒都被富有的中国内地客户买走了,这些客户会雇人从香港把酒走私到内地。

   供职于葡萄酒代理商Goedhuis & Co.的Greg Brossard表示,过去半年间中国政府在检查多次往返于内地和香港的个人方面提高了警惕,并且密切留意非法货物。“这种打击走私的行动使我们的销售业绩受到了影响。”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欧洲葡萄酒在中国的头号敌人,不是关税而是假酒。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法籍酿酒师Bruno Paumard指出,随着中国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的展开,威胁对这些进口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市场上的假冒进口酒数量可能会上升,从而使已经“如火如荼”的假进口葡萄酒市场更加繁荣。通过个人博客跟踪中国葡萄酒业的Jim Boyce表示,没人知道中国市场中假酒占了多大的比例。

  反倾销税短期无虞

   7月1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开始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并称,应在2014年7月1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5年1月1日。

   而此前,业内曾流传新税收将在8月5日付诸实施,在业内引起恐慌。随着事态的发展,又有消息指出新的反倾销税近期不会被付诸实施,即使实施也很可能为10%,而不是此前预计的40%。

   《中国醇鉴》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对法国进口葡萄酒实施惩罚性措施的危机有所降温,商务部暗示征收新的反倾销税的可行性还在探讨之中。驻北京的商业律师任勇博士向Decanter透露,中国商务部依然在与欧盟高层进行对话,尚未正式开始研究征收反倾销税的可行性。“如果在7月或8月开始进行调查,之后还需要8个月才有可能得出初步结论。此后还需要4个月才能作出最终决定。”他同时指出,在8个月之后初步结论被公布之前,不会有新的反倾销税被付诸实施。”

   法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尼克尔·布里克(Nicole Bricq)也在近日的Vinexpo酒展上向生产商保证,中国征税的可能性不大。她表示,中法之间并不存在贸易战,双方都应遵守国际贸易惯例,中方的反倾销调查将持续6至8个月,中法双方还有很多协商的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在法国葡萄酒产区日益活跃的酒庄收购行为,也可能会给中国在权衡葡萄酒“双反”利弊时增加一些考虑。

   在过去的4年左右,中国投资商在法国波尔多地区收购了数十家酒庄,而其产出的成品酒基本上也都被销往中国。目前中国人拥有的葡萄庄园规模已占到波尔多酒庄总面积的1%,而且新的交易正迅速增加。一旦葡萄酒“双反”成立,这些由中国投资商经营的法国葡萄酒庄,也难免会受到影响。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