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螺旋盖使用现状调查:干白更适用观念需普及

2013年07月22日 10:17 来源:酒媒网 参与互动(0)

  近日,笔者针对市场上日渐流行的螺旋盖葡萄酒产品进行了一次小调查,咨询了若干位国内酒厂及经销商,初步得出结论:在中国,人们一致认同螺旋盖更适用于干白葡萄酒,消费市场尚不成熟,需要普及,等待葡萄酒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螺旋盖:更适用干白葡萄酒及新鲜易饮干红葡萄酒

  在笔者采访的酒厂中,连同酿酒师、推广人员等在内的负责人一致提出,就螺旋盖本身特性而言,干白葡萄酒和新鲜易饮干红葡萄酒(如美乐、佳美等红色品种)更加适用;企业已推出或计划推出的螺旋盖葡萄酒产品也以这类葡萄酒为主。这与全球著名酒评人Robert Parker的观点一致,“螺旋盖能保证酒具有更好的新鲜度,白葡萄酒用它陈年没有问题。”

  华东百利酒庄的技术人员称:“从作用上来讲,螺旋盖与传统的软木塞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密封性上,即螺旋盖密封性更好,而软木塞允许氧气透过,这种特性就决定了螺旋盖适用于中短期就饮用的新酒,比如说果香型的白葡萄酒,而需要长期储存微氧的酒应该选择软木塞。”

  来自新疆产区的唐古大漠酒庄酿酒总监张强先生也提到:“我本人是接受葡萄酒螺旋盖的,以后的趋势也是要用螺旋盖来替代部分的木塞,木塞的资源终究是有限的,如果葡萄酒发展到一定程度,木塞的量就跟不上来了。虽然目前我们还没用到螺旋盖。如果使用计划会在干白上首先使用,干白更适合使用螺旋盖,可以减少氧化的概率,更好的保护干白的风味。另外在部分新鲜易饮的干红葡萄酒如美乐、佳美等品种也可以使用;甜型酒使用螺旋盖是否更好点还需要验证。”

  随后,就螺旋盖与软木塞的比较方面,受访人员总结为:“从成本上来讲,螺旋盖的成本更低些,不过虽然软木塞较贵,相比较而言更低碳环保;从便携性上来说的话,螺旋盖的葡萄酒更方便些,毕竟这类葡萄酒可以直接用手打开,而软木塞的葡萄酒就需要使用开瓶器;除此之外,葡萄酒螺旋盖可以预防葡萄酒中TCA污染(通俗地讲,也称软木塞味污染)的情况发生,特殊储存情况下对葡萄酒酒质保存的比较好。”

  市场现状:消费者接受度较低,尚需普及

  近些年来,螺旋盖葡萄酒在新世界葡萄酒包装市场上大行其道。如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特易购销售的葡萄酒中,一半以上适用螺旋盖封瓶葡萄酒。该公司上架的葡萄酒中,55%-65%的产品会逐渐改变传统的软木塞封瓶包装,选择螺旋盖封瓶;而在引发螺旋盖改革的澳洲市场,全球螺旋盖倡议协会(International Screwcap Initiative)早在2006年就已经成立了,在众多酒厂普及开来。其中,最著名的为澳洲财富酒业旗下的奔富酒庄高端葡萄酒使用螺旋盖。

  旧世界葡萄酒国家同样开始将注意力分向螺旋盖。如2012年,法国五大名庄之一的玛歌庄就首次推出了采用螺旋盖封瓶的副牌酒玛歌红亭(Pavillon Rouge)。酒庄总经理兼酿酒师保罗・庞坦勒维(Paul Pontallier)称,软木塞封瓶的产品表现一直都不尽如人意,合成塞更是令人失望,相对而言,螺旋盖的表现更好些;意大利农业部在2012年也对1993年颁布的法规进行了修改:允许部分DOCG级别的葡萄酒使用螺旋塞……

  虽然在全球范围来看,螺旋盖的使用现状火热,但根据笔者的调查发现,螺旋盖在中国还是小范围、小量实用,消费者传统的“软木塞=高端葡萄酒”认知尚需改变,螺旋盖的应用尚需普及。

  华东百利酒庄受访人员告诉笔者,“目前来看,消费者对螺旋盖葡萄酒产品不是很喜爱。一方面,由于葡萄酒消费文化尚未被广大民众所了解以及传播过程中的一些误解等因素,消费者认为只有使用软木塞的葡萄酒才是好葡萄酒,使用螺旋盖塞会被误解为低档次酒,所以更倾向于选择使用软木塞的葡萄酒。另一方面,在聚餐饮酒中,用了软木塞的葡萄酒在打开的过程是一种优雅,浪漫和享受的过程,而采用螺旋盖的葡萄酒则缺失了这一过程。消费者喜欢葡萄酒在被打开时“砰”的声音,这明显有助于增加气氛。因此,人们也更倾向于使用软木塞的葡萄酒,来迎合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曾居住澳洲10年,经历了螺旋塞葡萄酒革命的上海逸香葡萄酒讲师陈洁也称:“国人多数还是认为用软木塞封装的葡萄酒才是‘正统’,螺旋塞葡萄酒在国内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消费者的认知程度,大多数还是认为好的葡萄酒,高级的葡萄酒必须是木塞装瓶,螺旋盖的档次不高。”

  张强也表示:“现在的经销商和消费者还没意识到螺旋盖的好处,这主要和国内使用比例太少有关,部分对葡萄酒比较了解的消费者会不介意螺旋盖还是木塞,主要以葡萄酒的内在品质为主,所以行业人士的宣传引导很重要,使用螺旋盖也更加符合环保理念。”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