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招解决葡萄酒麻烦事

2013年07月22日 14:12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参与互动(0)

  这里列举的很多现象经常会发生在你我身边,虽然我们可能会将麻烦一一解决,但未必是最优解决方案,以下教你最有效和最巧妙的方法。   

    一、让你的酒杯永葆青春

  相信每个葡萄酒发烧友家里都会有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葡萄酒杯,杯子一多,清洗便自然成为了大麻烦。很多知名品牌的酒杯薄弱,稍用力扭拧便会断裂破碎;还有那些不正确的清洗方法,不仅会缩短酒杯的寿命,也会对倒入杯中的佳酿产生影响。那么,清洗酒杯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葡萄酒酒杯不能用任何洗碗精洗涤,因为残留的洗碗精不仅会留下余味,更可怕的是余味会直接干扰你以后品尝葡萄酒的味道,这就是为什么同一款酒在同一型号的不同杯子中会有不同香气的原因。清洗酒杯最有效的方法是用热水强力冲洗至杯底没有酒渍为止,然后一定要选用不掉毛的麻布将酒杯擦干净。

  二、浅色衣服染上红葡萄酒

  当我们参加品酒会时,总会不小心将葡萄酒染在衣服上,特别是印有了红葡萄酒的斑痕。不要认为衣服已不能挽救,至少在尝试下面几种清洗方法前不要放弃。

  1.当红葡萄酒溅到浅色衣物上时,先用乳酸浸泡,再用洗衣粉进行常规清洗。

  2.对刚溅到衣物上的红葡萄酒,浓盐水揩拭污处,或立即把食盐撒在污处,用手轻搓,然后用清水洗,再用洗衣粉或肥皂洗涤。

  3.颜色鲜艳的红葡萄酒,可用蛋黄1只、甘油50克的混合物涂在斑痕上,过半天后,再用25~30摄氏度的温水洗净。

  4.Tide to Go便携去污笔可以迅速清除大部分刚刚沾在衣服上的饮料和食物污渍。把Tide to Go便携去污笔的笔尖在污渍上轻按数次,让溶剂沾在污渍上,将笔尖轻轻往复擦拭以去除污渍。如果有必要,多加一些去污剂继续擦拭,Tide to Go可以安全地在绝大多数不褪色、可以机洗或直接在干洗的衣物上使用。

  三、不一样的剩酒

  葡萄酒开瓶后两到三天之内不喝完,就有变味的危险。如何妙用喝剩下的红葡萄酒,让自己在享受美酒的同时,获得更多的DIY生活情趣?

  1.鸡蛋酒治感冒。感冒时,可以将一小杯红葡萄酒在火上加热,打一只鸡蛋倒在酒里,然后用筷子或调匙搅拌一下即停止加热,待放温后饮用。这就是德国人医治感冒的所谓鸡蛋酒。

  2.避免水壶变味。外出旅游时,行军壶中的特殊水臭味使人讨厌,只要预先在水壶中加一小匙红葡萄酒,就能避免水壶变味。

  3.防止鱼皮粘锅。做煎鱼时,在锅里喷上半小杯红葡萄酒,可以防止鱼皮粘锅。

  4.保持火腿新鲜。从整只火腿上切下一块儿准备食用时,可以在暂时不用的那块火腿切口处涂上一些葡萄酒,这样可以保持火腿新鲜不变质。

  5.避免炒焦洋葱。如果在炒洋葱时加上一点白葡萄酒,就不会发生炒焦现象了。

  6.消除柿子涩味。有的柿子有涩味,但只要你从咬开的部位加入少量葡萄酒,涩味便会消失掉。

  四、葡萄酒塞子断了,一半还在瓶子里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橡木塞折断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储存的不恰当导致塞子变得干燥。或许你的确是按照正确的开酒方式进行,但由于酒刀的螺旋转得不够深,因此在你准备将酒塞拔除时,因为用力过猛而导致塞子折断,塞子的一半还留在瓶子中。

  面对这样的麻烦,正确的方法是左手要握紧瓶子的颈部,右手将螺旋以45度慢慢地转进断裂口的正面至完全顶进橡木塞,然后再将剩余橡木塞慢慢拔出。注意将螺丝钻的尖端插入木塞的中间(如果插在边上容易导致木塞断裂或者有木碎片掉到酒里),再以顺时针方向钻入木塞中。

  如果是陈年的老酒,则可借用专业的“侍者之友”的起子,注意不要将螺丝钻全部钻进木塞,而应留一环,因为都钻到底会将软木碎片掉到酒里面。

  如果一切都失败了,那么托底的办法是将木塞顶入酒瓶中,然后再重新将酒液经过滤酒器而去除残渣。

  五、将好酒安全托运回来

  安全运送葡萄酒,是每一个饮酒人光荣的职责,不要以为那只是搬运公司、物流公司的事,我们通常肩负着运送酒的最后一关。把它从波尔多带上飞机运回家;把它从香港的免税店放进行李箱带回家,这么多复杂的路程,怎么样才能保护好小姐脾气的、娇弱的葡萄酒们,好让我们某一天打开时,它仍然安康健在?

  如果只考虑葡萄酒不被破损,当然首要做到的肯定是箱子要够结实耐用,经得起机场搬运工的折腾。另外,如果有6~10支的葡萄酒,那不妨考虑一下经济划算的泡沫包装套,或置放于装满细条保丽龙的硬盒子内,若有轻微的移动和碰撞时,不至于破损。在一般的情况下,飞机的舱压或多或少会挤压酒瓶内的液体,甚至会造成酒液渗出,因此以衣服包裹瓶子的做法并非上策,假如酒液渗流,衣服就报销了。用塑料纸包裹酒瓶后再以防碰撞的物品包裹。如果是从机场购买的葡萄酒,可畅行无阻地带上飞机。

  另外建议你,如果你是乘坐飞机直接到美国,只要你对托运的葡萄酒进行报关单申报,就不会有问题。但如果你的行李箱首先要到另一个国家,它很难预测将会发生什么。我也听说,一些航空公司在葡萄酒托运这件事上比较友好,因此,当你计划你的旅行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做一些研究,致电航空公司,以了解他们的政策,确保安全通过每个机场的海关。

  六、宿醉解酒的最好办法

  1. 明菘菜解酒:将明菘菜帮洗净,切成细丝,加些食醋、白糖,拌匀后腌渍10分钟后即可食用。

  2. 雪梨解酒:取雪梨2至3个,洗净切片捣成泥状,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用。

  3. 荸荠解酒:取荸荠十多只,洗净捣成泥状,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

  4. 甘蔗解酒:将削过皮的甘蔗,切成小段榨汁饮用,有解酒作用。

  5. 芹菜解酒:取芹菜适量,洗净切碎捣烂,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此法可解酒醉后头疼脑涨、颜面潮红等症)。

  6. 豆类解酒:用绿豆、红小豆、黑豆各50克,加甘草15克煮烂,将汤一起服下,能提神解酒。

  7.醋解酒:醉酒时用陈醋60克、红糖25克、生姜片5克,加水适量,煎后饮服。

  8.饮萝卜汁水解酒:生白萝卜洗净榨汁饮服,每次一杯,饮2~3次,有解酒以及消酒气的功效。

  9.蛋清解酒:将生鸡蛋清、鲜牛奶、霜柿饼煎汤,可解酒、清热。

  10.生姜解酒:酒醉后有恶心呕吐,可取一小块生姜含于口内,可止呕吐。

  七、打开蜡囊密封的葡萄酒妙法

  如今用蜡密封的葡萄酒并不多见,毕竟这看起来太过复古,但是,大多数生产商表示,使用蜡胶囊是为了向消费者展现手工酿制葡萄酒的风范,去体验最为本位的葡萄酒味道,而且大多数情况,蜡封的葡萄酒都是高品质的个性酒。

  但开启蜡封葡萄酒瓶的确是件难事,不仅因为其质地坚硬,只凭一把酒刀很难将蜡去掉,而且一不小心会割伤自己的手,甚至还会出现蜡的碎末掉入酒体之中的情况,从而会破坏好酒的味道。

  解铃还须系铃人。酒园的酿酒师会告诉你在蜡塞的顶部加热20~30秒,将覆盖在酒塞上的蜡软化后,慢慢去除,直至软木塞完全呈现在你的眼前,随后用酒刀开启便好。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