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香槟还是买起泡酒?

2013年08月07日 13:28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随着人们的口感需求和经济收入不断发生改变,长久以来稳居“第一起泡酒”之位的香槟会不会被其他起泡酒取代呢?

  我们知道,香槟是一种特殊的起泡酒,只有在法国香槟产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即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根据指定的生产方法流程所酿造的酒,才可标注为香槟(Champagne)。不过下文为了方便描述,把除香槟之外的起泡酒统称为“起泡酒”,作为一个与香槟相对的概念。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没有一款起泡酒能像香槟那样,在开瓶那一刻绽放出无限的风情和浪漫,带给人们无尽的喜庆和欢乐。不过,到了现在,事实还是如此吗?

  如今,在需要起泡酒来点燃欢乐气氛时,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弃香槟而选择其他的起泡酒。其中,普罗塞克(Prosecco)起泡酒是香槟的首要挑战者。英国本土的起泡酒也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甚至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某些特殊宴会上都能看到它们的影子。

  据尼尔森(Nielsen)市场调查研究所的饮料分析师海伦 斯泰尔(Helen Stares)说,香槟走势不佳,而起泡酒却是唯一一种销量上涨的酒精饮料。她说,“去年,起泡酒的销售额增长了10%,销售量则增长了7%;香槟的销售额下降了5%,销售量下降了7%。”

  起泡酒的销售额得到上涨的部分原因是由于酒精税的提高;而销售量的增长却是因为人们更喜欢买起泡酒了。

  海伦 斯泰尔解释:“以前,消费者总是想要购买香槟……不过现在,跟价格为30英镑的香槟相比,他们更想要买那些只要10英镑左右的起泡酒。”

  在餐桌上,起泡酒甚至还成为了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的替代品。去年,香槟在英国的销售额是3亿2千万,而起泡酒的销售额是4亿3百万。其中,意大利普罗塞克起泡酒的销售额增幅最大。

  葡萄酒专家凯特 古德曼(Kate Goodman)说普罗塞克是起泡酒中的明星,它的口感非常出色。她说:“普罗塞克起泡酒产自意大利北部,与其他起泡酒相比,它的酒精度较低,酸度也较低,甜味则稍微高一些,口感非常鲜美。我喜爱香槟,不过它跟普罗塞克起泡酒风格不一样。”

  布利斯托尔市的精品葡萄酒商店(Corks of Cotham)的店主多米尼克 哈尔曼(Dominic Harman)指出意大利的葡萄园如今正在做一些改良,以生产出风格多变的普罗塞克葡萄酒。

  他说,“普罗塞克葡萄酒的类型已经朝着更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你可以说香槟大体上会保持它现有的面貌,它不会做其他改变;不过我们已经见证并销售了一些由创新型的普罗塞克起泡酒酿酒商们开发出来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的销量越来越大。”

  多米尼克 哈尔曼补充道:“你用20英镑几乎买不到一瓶优质的香槟,不过你大约只要花费9英镑就能买到一瓶相当不错的起泡酒。”

  “不少买过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或者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的人都会以失望告终,但是买普罗塞克起泡酒的人就不会这样。” 多米尼克 哈尔曼解释。

  在英国出售的起泡酒大都来自欧洲大陆和新世界国家中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美国。

  不过,英国本土出产的起泡酒也日渐成为人们的新宠,价格一般在16-17英镑左右一瓶。它虽然只占据了英国起泡酒市场1%的销售份额,不过它的发展态势很不错。

  来自英国葡萄酒酒商协会(English Wine Producers)的茱莉亚 伊芙(Julia Trustram Eve)说用来酿造起泡酒的葡萄品种在英国的种植面积有所增加,这些葡萄主要种植在东南部地区、汉普郡和西南部地区。

  茱莉亚 伊芙还说,“人们可以感觉得到,英国生产的起泡酒跟法国的香槟在口感上有相似之处”,这主要是因为英国葡萄园的土壤结构和葡萄品种跟法国的相近,酿酒方法也相近;在汉普郡和东南部地区尤其如此。

  不过,人们到底是为了什么选择英国本土的起泡酒来代替香槟呢?

  米其林餐厅的一位大厨米歇尔 鲁克斯(Michel Roux Junior)说“在盲品会上,一些英国起泡酒打败了香槟。”这就说明了英国起泡酒确实有其过人之处。

  “英国起泡酒具有一种 “英国范儿”,口感丰富而又不失雅致……其优雅温和的个性尤其具有吸引力。”此外,它迎合了大多数人的口味。

  茱莉亚 伊芙说,“为了保证质量,英格兰和威尔士使用香槟法来酿造出来的起泡酒已经获准使用一项原产地命名保护法(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缩写为PDO)和受保护地理标志系统(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缩写为PGI)。

【编辑:张艳红】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