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贮藏30万吨美酒 中国白酒“波尔多”建5公里藏酒洞

2013年08月07日 13: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酒镇酒庄项目规划图。


白酒交易中心。


酿酒基地循环经济构架图。


酿酒基地总体规划图。

  从纳溪出发,沿长江上游308省道行进,10多分钟的车程后,一个产业重镇就映入眼帘。这就是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集中发展区酿酒基地暨“中国酒镇·酒庄”核心区。近年来,泸州在酒业集中发展区、“名酒名园名村”和“名酒名镇”等项目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绩,在加快“中国白酒金三角”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纳溪酿酒基地”及“中国酒镇·酒庄”的开工建设,将为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再添新的动力。
  同时,建设中的酒镇·酒庄将为大渡口镇发展带去机遇。谈到大渡口镇的定位目标时,大渡口镇党委书记李庆表示,大渡口镇将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树立白酒产业的行业标杆,争当中国名副其实的白酒“波尔多”。初期规划 建30万吨露天酒库5公里藏酒洞
  昨日,谈到酒镇酒庄的初期规划时,李庆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目前初步计划投资200亿元打造该项目。其控制面积为60平方公里,项目建设用地1万亩,实施项目包括30万亩的高粱种植基地、万头生猪(肉牛)养殖基地、年产10万吨高端生态白酒酿造基地、30万吨露天酒库、5公里白酒洞藏、99个酒庄、一座印象酒镇。
  “该项目也是唯一一个白酒酒庄文化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点,目前已得到国家标委会的授权。”李庆说,目前正在开展试点相关工作。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能力500亿元。酒镇酒庄项目,不只是一个工业生产项目,而且也是一个一二三产业联动项目。高粱用来酿酒,高粱秸秆和酒糟就用来作猪牛的饲料。然后,猪牛的粪便又可以作为有机肥料,用于高粱种植,同时,沼气也能当作酿酒的能源,如此循环使用。酿好的酒,再存储到30万吨的酒库中去,面向市场销售。养殖产品通过生产加工,又可以投放到市场上或者作为旅游产品销售,再结合凤凰湖、森林公园等景区打造,成为三产联动的循环经济模式。
初具雏形 第一个酒庄项目预计10月竣工
  昨日中午,记者随大渡口镇工作人员一行,对酒镇酒庄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从镇上出发,约5分钟后,就到了目前建造中的第一个样板酒庄。时值中午12点,项目工地暂停了施工,不少施工人员开始了午休。酿酒车间、品鉴中心、陶坛区、办公区等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据大渡口镇酒镇酒庄项目施工人员介绍,项目初期计划建设99个酒庄,这是建设的第一个样板酒庄,预计今年10月左右投产。“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以确保按时完工。”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附近的几家酒业公司,其负责人都表示,酒镇酒庄的建设为公司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他们将会继续努力,朝更高的奋斗目标前行。随着酒庄项目的陆续入驻,当地村民也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离家近、方便,而且工资也还算不错。”当地居民李红告诉记者,10年前,他来到公司做销售人员,起初一窍不懂,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掌握了销售的知识。“如今,我们靠自己的努力也在泸州城里买了一套房子。”谈及这10年的变迁时,李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产业目标
力争做中国白酒“波尔多”
  据介绍,自2012年5月奠基开工以来,省、市领导多次关心“中国酒镇·酒庄”项目进展情况,并作出重要批示。并修订完善《酒庄白酒酿造标准》、《酒庄旅游安全技术标准》、《酒庄配套旅游设施建设及管理规范》等一系列建设标准;“酒镇”、“酒庄群落”商标已被国家商标总局受理;“中国酒镇·酒庄”项目被国家标委会确定为“中国白酒酒庄文化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依托糖酒会、酒博会、西博会等大型商贸活动平台,积极对外宣传“中国酒镇·酒庄”项目。李庆称,通过一系列的创建、培育和宣传活动,“中国酒镇·酒庄”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关注,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已逐步成为泸州酒业发展的崭新“名片”。到2016年,全区酒类产业实现“双五”目标,即销售能力实现500亿元以上,入库税金实现50亿元以上;酒业销售收入占全市比例提高到10%;完成“235”工程,即培育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酒类企业2户,5亿元以上酒类企业3户,3亿元以上酒类企业5户;培育四川省名牌或著名商标3个。
  大渡口镇工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拥有7公里的长江岸线和川渝物流、安达港口、中石化油库等十三个码头泊位,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以上,已成为古叙、滇东、黔西北煤碳的重要中转基地。李庆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中国酒镇·酒庄”将成为纳溪的重要旅游景点,“中国酒镇·酒庄”核心区——大渡口镇,也将成为泸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届时,大渡口镇将力争中国白酒“波尔多”。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