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斟一晃一品 美味红酒唇齿留香

2013年09月05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同的酒杯喝不同的酒。

架子上放成一排的红酒。

  酒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物质载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酒激发了李白无限的灵感妙思,成就了其赫赫的名声。酒中有灵感,酒中更有哲思。苏轼言:“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几经浮浮沉沉,追求喝一壶清酒,作一闲人,不正是渴望肉体的自由与忘却生死荣辱利禄的洒脱?

  珍稀红酒彰显尊贵身份

  谷物酿成的传统白酒浓烈醇香,而西域特色的葡萄酒亦另有一番风情。“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王翰的这一首家喻户晓的《凉州词》赋予了葡萄酒几许豪情,边塞虽苦,但清透的葡萄酒在白玉杯中晃荡,散发出西域独特的香味,觥筹之间,再多的苦闷亦可被稀释。

  几百年前,葡萄酒带有极强的地域性,它象征着荒蛮而神秘的西域。发展至今,葡萄酒早已遍布各种宴会,成了洋气的待客之物。

  “江门现在喝红酒的人越来越趋向年轻化,200元左右的最受欢迎。”江门多美隆酒业负责人尹薛雄如是介绍,虽然普遍消费的是价格较优惠的红酒,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则意味着他们逐渐接受红酒文化,可能消费不起,却能够追求红酒的高雅文化。”

  尹薛雄坦言,由于江门整体消费水平不高,高端的红酒消费在江门仍较少见。“几千元以上的拉图、靓次伯消费的比例很少,类似这种四五千元的,大约半年才卖一两瓶。”在他看来,江门不乏懂得红酒,并喜欢收藏高端红酒的人,但是要在江门找到专营高端红酒的酒庄,机会等于零。“真正收藏高端红酒的人大多会到港澳买,因为怕在本地买到假货。现在本地有的酒庄有上万元的高端红酒,但仅是作为摆设,并没有人买。”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红酒,只有最贵的红酒。”尹薛雄特意开了轻柔的纯音乐,打开了话匣子。

  “很多人以为世界上最好的红酒是拉菲,其实是法国的罗曼尼康帝,有人这样形容它,‘百万身家的才喝得起,亿万身家的才喝得到’。”小小一支红酒让世界各地的富豪趋之若鹜,争相拥有它,“每年11月红酒上市进行期货拍卖时,罗曼尼康帝早早就被人预订光了,根本就不需要流通到市场中。”由于罗曼尼康帝采用的葡萄产量极少,但品质极好,工艺亦属上乘,因而往往供不应求,能拥有这一稀罕物,是身份尊贵的象征。

  日前,有一调查显示,中国的富豪喜欢将投资酒庄作为点缀生活的乐趣。“投资酒庄的难点,在于酒庄的管理和销售。大部分投资者其实把酒庄作为闲用,可能用它满足自身日常的友人会饮,同时酒庄也显示了他的身份。”

  投资酒庄或许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力不从心,但若有余钱,收藏几支上好的红酒,不管是款客抑或是自品,均可彰显自我的品位。“用于收藏的酒,要关注品牌和年份,名酒庄的酒是极为重要的。而年份并非指储存了多少年,而是关注当年的葡萄是否收成好,当年的气候如何,上好的葡萄原料才能酿出质量上乘的酒。”

  懂得品酒才更懂生活

  工作了整整一日的白领,在夜色如水的晚上,打开安静的音乐,斟上一小杯葡萄酒,透过高脚杯中紫红色的酒看世界,灯光迷离而暧昧,酒香游走在唇齿之间,闭眼静享这一刻的安宁,没有白天匆忙而杂乱的脚步,没有满天飞的文件纸,紫红色的酒精渗透进细胞中,剩下的是一阵残留的果香,一种优雅的畅快享受。这种畅快不同于啤酒直接的情绪宣泄,而是在一斟、一晃、一品中,享受葡萄沉淀在时间中的多重味道。

  “红酒的香味很复杂,很难定义它好不好喝,各人有各人的口感,而且,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心情、不同的食物搭配,都会影响你对红酒的喜好。”吕小姐热衷于红酒文化,她曾参加一些高端的品酒会,“品酒会能让你觉得喝红酒是一件高品位的事。即使是大型的品酒会,先上什么酒,搭配什么酒都是非常讲究的,即使人很多,但也绝不会像中餐。”她描述了参加一次品酒会的现场,“当时现场气氛非常好,背景音乐很舒服,每个人的座位前都摆了好几个杯子和一瓶水,每一个杯子都有讲究,形状不同,使用的顺序也不同,而水是在品完一种酒换另一种的时候用来漱口的。首先喝的是起泡酒,即香槟,杯子又细又长,起泡酒倒进去后不停地冒气泡,非常漂亮,整杯酒给人感觉像一个美女。起泡酒味道比较淡,搭配的是汤类的食物,之后酒和食物都是由淡变浓。所搭配的每一道菜都非常精致,分量少,并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对精致的追求,量少但足以细细品味。”

  很多人对葡萄酒的印象仍停留在又酸又涩的认识上,在喝红酒时喜欢加上雪碧,加上话梅,对这种普遍而又莫名其妙的喝法,吕小姐很难接受,“很多人对葡萄酒的认识还很少,并不懂得如何品酒,只是纯粹的拼酒。”她举了一个例子,她曾参加一位亲戚的婚礼,婚礼上一箱一箱地牛饮,完全失去了慢慢享受红酒的美妙体验。”她认为,上好的红酒只有被懂行的人品饮,其妙不可言的内涵才能真正被解读,否则只能算是暴殄天物。文/图 潘伟珊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