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鸡尾酒花式表演:夜幕下的感官“魔术”

2013年09月05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蓝色玛格丽特鸡尾酒。

星语特调的鸡尾酒。

  震耳欲聋的强劲音乐,闪烁变换的绚丽灯光,热力四射的酒吧内,酒瓶犹如调酒师手中的蝴蝶,轻巧地在夜幕中演绎出夺目的花式,尽显帅气。突然,在调酒师手中一变,酒杯边立刻冒起冷蓝的火焰,在黝黑的夜幕中绚烂着,引来阵阵尖叫声,当你陶醉在这场“魔术”表演时,一杯色彩绚丽的鸡尾酒已呈现在眼前。而这种感官“魔术”风潮,也渐渐渗透到江门人生活中,成为一抹浪漫的时尚。

  花式调酒渐成新宠

  调酒文化诞生于美国,调酒师通过将多种酒类或饮料调配出口感丰富的饮品,而饮品因颜色斑斓如同公鸡尾部美丽的羽毛又被称为鸡尾酒。文豪海明威在《海流中的岛屿》一书中对于鸡尾酒的赞叹,也让调酒文化传遍世界。

  调酒方式可以分为标准量化的英式调酒方式和强调调酒过程中花式表演的花式调酒方式。花式调酒方式则更能活跃气氛和提高娱乐性。

  近年来,随着酒吧的繁华,花式调酒也被带进酒吧,作为一种表演手法招揽客人,调酒师通过手中的花式新奇表演,渐渐成为酒吧中一项吸引客人的新宠,这股风潮也在江门酒吧中慢慢兴起。

  “上世纪90年代,调酒文化进入中国,上海、北京最为多见。中国人喜欢看热闹和表演的东西,所以对花式调酒更感兴趣。江门对花式调酒市场需求空间大,具有发展的潜力。”苏荷酒吧林经理表示,苏荷酒吧是首个将花式调酒文化带进江门的。“花式调酒的发展也带动花式调酒师这个职业的吸引力,调酒师在江门依然比较缺少。”经营酒吧的徐先生表示,现在花式调酒师人才比较稀缺。

  伤痕是调酒师甜蜜的痛

  “哇,你看他抛瓶子多利落,甩起酒瓶多帅气!”陈小姐一边目不转睛观看调酒师的花式表演,一边不断为其鼓掌叫好,每到精彩抛接或火花四射之处,必定引起一片哗然和掌声,然而看似时尚帅气的表演,背后却少不了调酒师单调的重复练习和努力学习。

  手上布满着大大小小伤痕的调酒师星语,在苏荷从事花式调酒师将近一年半时间,“当初也是抱着对调酒师职业的热情才入行的。调酒师行业现在比较吃香,而且门槛低,机会多,但要成为调酒师必须十分努力才行。不但记忆力要好,几千种经典鸡尾酒的配方必须熟记心中,而且需要不断重复练习花式,才能驾轻就熟表演一场精彩的花式调酒表演。”星语表示,在不断重复练习过程中难免会受伤,手上、身上也经常出现大大小小的伤痕,“但当你专注表演后所获得的掌声和肯定,那些伤痕也值得了。”

  “当我第一次观看花式调酒表演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它。”从事花式调酒师将近一年的阿杰,虽然资历尚浅,却十分努力保持每天6小时的练习强度,“砸到头、砸到脚是家常便饭,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单练一个翻酒瓶抛接动作就得练上一个月,手没有一处是好的,甚至头发也曾经着过火。但这些都是值得的,这是成为花式调酒师必经的过程。”

  受伤对于调酒师只是家常便饭,伤痕似乎只是一个简单的印记,虽曾经艰苦和疼痛,却见证着他们不曾间断地努力。

  为顾客调出专属鸡尾酒

  除了花式表演外,调酒师所调配出来的鸡尾酒因颜色艳丽多变,口感层次复杂,也深受顾客喜爱。“鸡尾酒是通过不同的酒调配而成,相对单纯一种酒而言,口感和视觉颜色上更为吸引人。”阿杰表示,如今许多客人都会特意点上一杯鸡尾酒来品尝。

  “懂得为顾客调配出专属的鸡尾酒,才是一位好的调酒师。例如蓝色玛格丽特,这款鸡尾酒背后有着凄美的爱情故事,口感带着咸、苦、甜等复杂层次感,比较适合失恋或者有生活历练的顾客。”星语表示,调酒师不但要熟知几千种酒和饮料的特性和它们的故事,不同的酒调配在一起,就有不同的特别,需要不断累积酒水文化知识、调酒知识和技巧,经历时间和经验的沉淀,才能调出客人喜爱的鸡尾酒,“为客人调出适合他们的专属鸡尾酒并得到认同是调酒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鸡尾酒有着几千种调配方式,更多无限种尚未开发的配方。我会观察客人的特性,或者在交谈中了解客人,然后再为他们调配适合的鸡尾酒。有时候客人品尝鸡尾酒会感觉特别神秘。”阿杰表示,鸡尾酒在调酒师手下有无限可能性的组合,给人一种浪漫和神秘的感觉。“能为顾客调配出专属的鸡尾酒得到认同固然有成就感,但调酒师带给我更多的是通过不断发掘和创新,来寻找鸡尾酒的神秘乐趣,同时可以以酒会友,认识更多的朋友。”

  “在调配鸡尾酒的时候,最让人着迷的是那份专注,让我热爱调酒师的职业。而且鸡尾酒调配有无限可能性,根据不同的见解能调配出不同的美酒,正如生活也有无限的可能一样,我们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星语认为调酒师带给他更多的是职业乐趣中的人生感悟。文/图 关春苑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