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瓶装检验葡萄酒市场成熟度

2013年09月05日 14:43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随着葡萄酒消费在中国的市场接受度日渐提高,人们在选购葡萄酒的时候有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要求。例如,一对情侣在过二人世界的时候,需要开一瓶葡萄酒增加浪漫的气氛,但是,一瓶常规的750ML的酒两个人一次性喝完似乎太多了,这时候,如果有一瓶小瓶装的葡萄酒出现在他们面前,则刚好能满足其需要。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在国外成熟的葡萄酒市场受到欢迎的常见的葡萄酒包装形式在中国市场上却并不常见。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状况呢?小瓶装葡萄酒有哪些优势,又容易受到哪些制约呢?

  首先,有一定葡萄酒知识的人都知道,葡萄酒的陈年效果受到装瓶容量大小的制约,同样的葡萄酒,在相同的条件下在大瓶的酒瓶中陈年效果会更好,因此,在各种拍卖会上从1.5L至5L大瓶装的葡萄酒更受青睐,更容易拍得高价。而相对来说,小瓶装375ML的葡萄酒在拍卖会上如无特殊收藏价值,基本是不见踪迹的。因此,小瓶装的葡萄酒更适合即饮,而不适合陈年。以此为小瓶装葡萄酒的属性的话,这类酒在选择渠道的时候尤其要看注意,例如酒吧、商超、星级酒店房间里的迷你吧等渠道都是小瓶装葡萄酒目前比较适宜的“战场”。另外,在礼品市场,精美的礼盒里添加一瓶小瓶装的葡萄酒也显得更加雅致。而且,对于高端消费来说,在成熟的葡萄酒市场,当消费者饮用陈年时间不长的波尔多列级名庄酒的时候,饮家往往会选择小瓶装,因为小瓶装的葡萄酒成熟得更快,会更短时间到达适饮期。

  一位资深的葡萄酒人士曾经和笔者探讨过,在内地很多地方,普通的餐饮渠道里面,葡萄酒的落地性比较差,即使好不容易把货铺进去,但是走量却不尽如人意。其实,能否在包装上改变这种高高在上的印象,比如小瓶装的葡萄酒,比较平易近人,和一直在餐饮和酒吧销售的小瓶装的进口啤酒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可选择性却多得多。在一些餐饮店和酒吧没有配备分杯机的情况下,小瓶装的葡萄酒是给消费者的一种很好的选择。

  第二,价格的制约。在对葡萄酒专卖店的走访调查中,笔者看到,同样的一款葡萄酒,往往有大瓶装和小瓶装两种类型出售。而且从价格上看,小瓶装的葡萄酒每毫升的均价会比大瓶装葡萄酒贵,也就是说,同一款葡萄酒,两瓶375ML装的价格一定超过一瓶750ML装葡萄酒的价格。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会从性价比的角度选择750ML的葡萄酒。营业人员也告诉笔者,相对来说从经济实惠的角度750ML装的葡萄酒会更好卖一些。不过,一些女士会倾向于选择酒标等外观漂亮的小瓶装葡萄酒购买。所以,小瓶装葡萄酒要占有更多一席之地的话,需要在价格制定上采取相应巧妙的策略,不要让消费者因为价格的因素而放弃选择。同时,导购人员的推荐技巧也很重要,不要用同一款酒的不同包装来比较,而要用不同包装的不同酒款比较,在“喝少一点但是喝好一点”的指导下,更高级别的小瓶装葡萄酒与一瓶相同价位的750ML的更低级别的葡萄酒之间,相信消费者会有自己的判断--这也是判断葡萄酒爱好者和葡萄酒普通消费者的一个方法。

  另外,就价格来说,目前在市面上--例如酒店的迷你吧、专卖店里看到的小瓶装葡萄酒许多都是中低端的货色,并没有真正“高端洋气上档次”的小瓶装葡萄酒在市面上流行。而这种情况在葡萄酒消费更加成熟的日本就正好相反,在日本,小瓶装葡萄酒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喝得少一点,但是喝得好一点”成为众多饮家的选择,这使得小瓶装葡萄酒有广阔的市场,这也是在日本葡萄酒连锁零售店Enoteca里可以找到整面375毫升名酒墙的原因,种类少则五十多款,其中也不乏玛歌、拉图、龙船等知名的波尔多列级庄,在日本甚至能找到是专为小瓶装而设的375毫升专卖店。

  第三,从方便携带上面,小瓶装葡萄酒有自己的特殊优势,三两朋友聚会吃饭,又想带瓶酒简单喝一下,小瓶装--最好还是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既方便携带,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而且,小瓶装的葡萄酒的瓶子还可以再利用。这里,笔者顺带给大家介绍一个保存喝不完的葡萄酒的方法。喝完小瓶装的葡萄酒,用热水冲净酒瓶,倒立晾干后,瓶口用保鲜膜封好备用(目的是保持干净隔离异味)。等遇到打开大瓶装的葡萄酒的时候,如果估计打开后一次喝不完,可以先倒一半到小瓶子里封严、收好,可以用保鲜膜密封瓶口,也可以用那种可以重复使用的瓶塞。注意不要灌太满,要让瓶塞塞进去之后与液面之间还有一两厘米的距离。如果不再开封,直立放在凉爽处甚至冰箱里,十天之内再喝也可以。

  目前,尽管小瓶装葡萄酒还没有在国内市场上显示出增长的势头,其春天也还没有来到,但是,对于饮家来说,小瓶装葡萄酒意味着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酒,这会将饮者的葡萄酒阅历进一步宽广起来,让其在预算范围之内喝到更多种类的葡萄酒。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瓶装和杯装葡萄酒的流行程度,将会是葡萄酒市场走向成熟和深入的标志之一。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