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品尝之总结评价:品质评价 品尝状态 身份信息

2013年09月13日 13:33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品尝过葡萄酒以后,我们还需要进行总结和评价,这包括品质评价、饮用时状态评价、身份信息猜测以及价格猜测。

  一、品质评价

  一般在评估葡萄酒的品质中,有许多常用的标准。其中不免会有一些看法和分歧,比如一款酒精度高达15%的葡萄酒,有人认为它是平衡的,有人就会想它真的平衡吗?15%的酒精度会不会太高了。但也有人认为过高的酒精度并不是重要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它非常集中,而且风味特征丰富。这就意味着任何一款葡萄酒,都会因为专家的不同意见而被评定为不同的品质水平。然而,在很多情况下,不同的标准和不同的品酒人也会对同一款葡萄酒的品质给出一致的评判结果。

  评定一款葡萄酒品质的描述词语,包括有明显缺陷、不好、可以接受、好、非常好、杰出。通常根据价格的不同,来判断葡萄酒品质的方法也是可行的。此外,将相同风格的葡萄酒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品尝,也是一种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例如,同一个产区某一特定品种的葡萄酒。不过,即使是经典的产区,葡萄酒的风格也会发生变化。一款2009年的波尔多列级酒庄葡萄酒与1980年所产的,就会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我们需要一系列的标准来具体评定一款葡萄酒的品质。

  1、平衡度

  葡萄酒的平衡是指各种物质之间的平衡,我们可以将各种物质分为两大类,即果味和糖分属于一类,酸和单宁属于另外一类。这两类物质之间,也存在着一种平衡。水果或糖的增加,可以与过高的酸和单宁相平衡。如果葡萄酒中的果味和糖分太少,葡萄酒就会显得太过严峻、不够柔和。而含量太少的酸或单宁,则会使葡萄酒显得结构松散、拙劣。评估平衡度时,你还应该考虑到每一种物质各自的表现。比如,即使是酸度与果味平衡,酸度本身也不宜太过突出或咄咄逼人。在评估一款葡萄酒的时候,我们应当考虑到几个问题。

  (1)葡萄酒的整体是否平衡?

  (2)葡萄酒的整体平衡度有多好?

  (3)每一种物质是否平衡?

  2、风味集中度

  集中度是指风味及其结构物质的浓度,这也是评定一款葡萄酒品质好坏的重要标准。一款香气微弱的葡萄酒很难让人们将其称为高品质葡萄酒,但是风味浓郁的葡萄酒也不一定是一款高品质的葡萄酒。因为高品质的葡萄酒既需要考虑风味特征,也需要考虑平衡度。

  3、余味长度

  余味长度是指咽下葡萄酒后愉悦感持续时间的长短。一般来说,风味集中的葡萄酒余味持续的时间也会比较久。

  在评定葡萄酒的风味集中度和余味长度时,我们需要考虑到几个问题。

  (1)葡萄酒中关键物质的浓度怎样,如酸、单宁、风味和糖分?

  (2)咽下葡萄酒后这种印象能持续多久?

  (3)平衡度如何?

  4、香气复杂度和丰富性

  复杂而丰富的香气是葡萄酒最诱人的特征之一。香气复杂的葡萄酒既可以具有水果香气,也可以具有二、三类香气的混合香气。如果一款葡萄酒的香气非常简单,喝起来就很快会让人感到无聊。而一款风味复杂的葡萄酒,入杯后它的香气还会持续不断地发生变化。伟大的葡萄酒应该具有一定的特色,否则它就只能是一款普通的葡萄酒。这些特色可能来源于葡萄品种,对一款相当杰出的葡萄酒来说,这些葡萄酒甚至还能反映出葡萄园的特色。

  在评估葡萄酒的复杂度和丰富性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到几个问题。

  (1)这款葡萄酒的香气属于哪一种类别,是一类香气、二类香气还是三类香气?

  (2)这款葡萄酒的品种香气包括哪些?

  (3)有没有出现一些典型的葡萄品种或产区的香气?

  5、陈年能力

  陈年能力也是衡量一款葡萄酒品质的重要标准之一。陈年能力良好的葡萄酒,需要有足够的结构物质来维持其陈年(如酸和单宁),并且它还需要一些可以令其发展出有趣迷人香气的风味物质。

  此外,葡萄酒最重要的品质元素是其所能带给品尝者的愉悦度。比如一款葡萄酒非常复杂、集中,但是它的口感却令人感到不愉快,那么它也不能被称作高品质。

  按照品质的不同,我们把葡萄酒分为如下几类:

  品质“好”的葡萄酒,其中的果味、糖分、酸度和单宁必须要平衡,并且所有的物质也要完美地融合成一个整体。葡萄酒不能有缺陷,而且还要能够展示出一些品种特性(典型的香气或典型的口感特征),或者展示出产地的特色(如凉爽、温暖地区的特有风味)。

  如果一款葡萄酒有点不平衡,香气微弱、风味普通,不能够表现出任何一种品种特性或者产地特色,但是它品尝起来尚可接受,可以描述为“可以接受”。

  如果一款葡萄酒的各种物质不能达到平衡,有一些缺陷或者有非常明显的不愉快的风味,可以描述为“不好”。

  如果这款葡萄酒的缺陷已经达到无法饮用的地步,那么这款葡萄酒可以描述为“有明显的缺陷”。

  一款“非常好”的葡萄酒可以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品种特性以及更多精妙的产区特色。它还必须具备平衡优雅、风味集中、余味悠长、香气复杂的特点。

  一款“杰出”的葡萄酒几乎无人会批评。它应该代表一种经典的风格,并且足够平衡优雅,足够精致细腻。

  二、品尝状态

  评价品尝状态的第一件要事,就是这款葡萄酒是否经过了橡木桶陈酿。

  如果其中散发的主要是水果香气,带有较少的酸和单宁,你可以肯定这款酒的状态是“现在喝,不需要再陈酿”。如果一款葡萄酒具有水果香气,带有较少的酸和单宁,但是已经失去了新鲜的风味,就可以将其描述为“过度老化”。

  如果一款葡萄酒具有非常坚实的酸和单宁,而且其风味浓郁,那么很显然它可以继续进行陈酿。你需要判断的是,这款葡萄酒随着时间的变化,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当然,要判断一款葡萄酒在瓶中如何发展、如何变化,需要具有相当丰富的品尝经验。一般来说,风味物质会从水果香气发展成开胃型风味、泥土味、香料味等。在成熟过程中,单宁会发生软化,但酒精度却不会发生变化,酸和糖的变化也非常微小。记住这些,你可以试着预言葡萄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如何发展变化,发展而来的香气对葡萄酒的风味又有哪些影响。根据这些条件,你可以判断这款酒的状态是“现在可以饮用,不过仍具有陈酿潜力”。如果你相信这款酒在数年之后会发展得更好,现在喝是一种浪费的话,你可以将其描述为“太年轻”。另一方面,如果你认为这款酒在过去某个时间段饮用会更好,放置太久有些浪费的话,你可以描述它为“过度老化”。

  三、身份信息

  要想猜测出一款酒的具体信息,你需要一定的品尝技巧、葡萄酒知识还有运气。

  你能猜出这些酒的身份吗?

  猜测这款酒的基础是品尝技巧。在猜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几个问题。

  (1)这款葡萄酒的品质是非常好还是杰出?

  (2)它是属于新世界还是旧世界的经典风味呢?

  (3)如果这款葡萄酒的品质足够高,这也限制了它可能采用的葡萄品种。

  (4)这款酒是否来自比较炎热的地方,它是否具有非常成熟的风味、酒体饱满、酒精度高、酸度低、单宁成熟?

  (5)它是否来自一个比较凉爽的地方,是否表现出新鲜的水果味,酒体较轻、酸度较低,也许还带有一些比较生涩的单宁?

  (6)这款葡萄酒是属于新世界还是旧世界的风格呢?对于一些葡萄品种,如霞多丽来说,风味差异会比较小。而对于其它的品种,如黑皮诺,新世界出产的会具有更多的水果风味,非常纯净清澈,结构感比较弱。但是,旧世界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则会具有更多的开胃型风味,带有相对较高的酸度和单宁。当然,也有些新世界产区同样可以出产具有开胃型风味、结构感较强的黑皮诺葡萄酒,而旧世界的一些地方也会出产结构感不强、带有更多水果风味的黑皮诺葡萄酒。

  (7)其中有没有品种香气呢?对于白葡萄酒来说,可以将某些品种归为一类,如芳香型品种,包括麝香(Muscat)、维欧尼、雷司令、长相思等等,以及一些中性品种,如霞多丽、白皮诺(Pinot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卡尔卡耐卡(Garganega)、特雷比奥罗(Trebbiano)等等。有了这些,就有了更深入了解的线索,也可以进一步发现香气的不同表现,如水果、花香还是植物类香气,糖、酸的含量等等,以及橡木桶的使用。对于红色葡萄品种来说,也可以分为几类,皮薄的葡萄带来较浅的颜色,如黑皮诺、内比奥罗、桑娇维塞、歌海娜等;而皮厚的葡萄可以酿成颜色较深的葡萄酒,如赤霞珠、西拉(Syrah)、马尔贝克(Malbec)、佳美娜(Carmenere)等。除此之外,还可以进一步推敲其中香气传达出的信息,如水果味、植物味、香料味和可口的风味,单宁的含量,酒精及酸的含量,甚至是单宁的材质表现等。

  四、价格

  可以通过葡萄酒的品质及相关信息进一步确认价格,当然这也需要对市场比较了解。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