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品酒师:需求旺盛也需时间“熟成”的职业

2013年12月11日 14:25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在广州寻找持有国际认证文凭的专业外籍品酒师不容易。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依然是个很陌生很有距离感的职业。但在新旧葡萄酒产区,这是个传统而古老的职业。

  “就像广州的消费者一样,很多人会冲着某道菜去某个餐厅,又或者说哪个茶楼的早茶出品正,在葡萄酒文化深厚的欧洲,亦是如此。”

  上个周末,在上海工作的意大利姑娘安娜办好了签证,颇为狼狈地离开了香港,满脸疲倦地回到了广州。这一周,如果她通过公司提供的最后一个考试,那么她将正式踏上品酒师之路,在中国迎来新的职业生涯。此前她是个心理咨询师。

  位于天河北的一家意大利红酒公司雇佣了她做上海分公司的销售经理,负责上海的红酒销售业务,颇为重要的一环是为团队成员和客户提供专业的葡萄酒技能培训。为了下周的考试,她这段时间以来滴酒不沾。平时饮食亦相当清淡,不抽烟。

  之所以想要成为品酒师,一是因为喜欢,二是因为看中葡萄酒在中国的迅速传播,但又急缺真正懂红酒的专业人士。

  在上海生活的短短几年,尽管那时候未曾涉足葡萄酒行业,但她对上海年轻人对葡萄酒的热衷是感同身受的。“到处都是酒窖,酒店里喝葡萄酒的几乎都是二十五六岁的男生女生,他们疯狂追捧葡萄酒。”待了一段时间后,她完全理解这是年轻人对西方文化的一种热衷:显然,经过多年的葡萄酒推广,葡萄酒已经渐渐开始取代星巴克和肯德基,成为最近时尚和潮流优雅的代名词。

  “就像广州的消费者一样,很多人会冲着某道菜去某个餐厅,又或者说哪个茶楼的早茶出品正,在葡萄酒文化深厚的欧洲,亦是如此。”内斯特说。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酒店和餐厅都会有专业的品酒师驻场,通常而言,是一些中等到高级的餐厅会提供品酒师服务。而在五星级酒店,品酒师则是个基本的配备。在广州,品酒师的位置往往由餐厅经理兼任了。

  “广州越来越多外国人,而本城消费者也成长得很快,五星级酒店、中高端酒店和酒吧,都急需品酒师。”

  随着葡萄酒贸易的发展,品酒师除了为顾客推荐酒品之外,另一个功能被凸显出来:指导采购,销售和团队的培训推广葡萄酒文化。品酒师亦不仅限于在酒店或者餐厅,而是更多参与到葡萄酒贸易活动和葡萄酒文化推广中来,这个功能在贸易旺盛但消费还不那么成熟的地方则显得更为迫切,但是和大众所想象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精英生活颇有距离。

  内斯特很清楚这中间的需求量有多大。他来自瑞典,曾经作为餐厅经理参与本城两家五星级酒店的开业,如今是一所咖啡师和品酒师的培训学校的创办人。因为深度参与过五星级酒店的组建工作,他非常清楚五星级酒店的用人需求。对于国外的餐厅尤其是酒类销售占据利润很大份额的餐厅来说,有经验的品酒师往往能为老板带来滚滚财源,好的经典酒单亦能令顾客念念不忘和令酒店方引以为豪。

  而来自罗马尼亚的品酒师薇妮娅至今对自己曾经的一个品酒师同事倍加推崇,原因是他为酒店开出的酒单特别让人印象深刻。“完全凸显葡萄酒的独特之处。”她赞不绝口。

  薇妮娅目前就职于一家中国进口葡萄酒公司的广州分公司,她的工作范围包括筛选全世界范围内的葡萄酒,同时为五星级酒店的员工和一些重要的客人提供葡萄酒培训服务。“其实品酒师在酒店工作也是为了向客人推荐酒,在贸易公司工作意味着自己的工作地点发生变化,其余的是没有变的。”薇妮娅说。她此前就读葡萄酒种植酿造专业,毕业后,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取得了美国品酒师协会认证的品酒师。选择成为品酒师,是因为她从小喜欢葡萄酒。因此,在美国做了将近一年的驻店品酒师后,毅然选择了来广州工作。她坦言,她希望在有生之年更多的体验不同的文化,为成为顶级的品酒师做准备。

  索菲特酒店曾经有一位外籍品酒师,但是很快离职。四季酒店的经理则直接说:我们的重点不在葡萄酒的销售。原因很简单,广州葡萄酒消费,尤其是高端葡萄酒的消费还没成熟到需要顶级专业的品酒师服务。

  从表面上看,安娜的品酒师资格证表面看起来有点速成:半年之内,她已经通过了初级和中级的考核,这一周她都将在广州接受最后一轮的考试,如果通过,那么她将获得高级品酒师的资格证。不过安娜解释,葡萄酒于自己,是始终贯穿生活。“从我记事起,家里每天都会喝葡萄酒。”她来自都灵,意大利北部,这也是个重要的葡萄酒产区。最重要的是,她在法国和非洲都待过,得以品尝各个地区的葡萄酒。“酒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当正儿八经地入行,考试是必须的,但是也因为之前的经历而显得比别人相对容易些。”她很期待作为品酒师的新的职业生涯的开启。

  内斯特也对国内的品酒师认证培训机构不太感冒,“几天的课程就可以去考试,对学生而言,实践着实太少。”而实践对一个品酒师而言,太重要了!那么,多长时间的实践会足够?

  “永远都不要指望靠一些理论知识就可以成为品酒师!”薇妮娅建议想进入品酒师这一个职业的人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不要拘泥于一时一地,要多经历,了解不同的人们的想法、饮食文化,这个对于品酒师来说至关重要。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