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胃酒:为聚餐揭开美好的序幕

2014年01月23日 16:29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如果说“吃”是一曲华丽乐章的话,那开胃酒绝对就是那一段不可或缺的前奏了。被喧嚣世界、他人期待和个人欲望所追赶着的我们,总是需要一段序幕才能让自己过渡,才能全身心地来享受一出美好的演出。同样,一桌食物,有了开胃酒,才能称得上完整。

  开胃酒,也称餐前酒,在法国,它是餐桌礼仪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去法国人家做客,即便是最为亲密的朋友,开胃酒也是不容忽略的。主人们会先在饭前以开胃酒予以款待,为聚餐揭开美好的序幕。同样,到法国餐厅吃饭,餐前的开胃酒也是必不可少的。

  世界各国常见的餐前开胃酒

  餐前开胃酒的类型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加强型葡萄酒如马德拉葡萄酒(Madeira)、雪利酒和白波特酒。一些利口酒也可以充当餐前酒;白葡萄酒和香槟也被很多人当作餐前酒来饮用,尤其是美国人。

  在法国的南部,比较常见的餐前开胃酒是帕蒂斯茴香酒(Pastis);在诺曼底,苹果白兰地是人们最爱的开胃酒;在法国东部,阿尔萨斯起泡葡萄酒(Cremant D’Alsace)则是餐前酒的不二之选。此外,香槟和干邑白兰地也是法国家庭中经常饮用的餐前酒。吉尔鸡尾酒(Kir cocktail)是法国非常著名的餐前酒之一,而且这种酒在北美也日益流行起来。年轻、新鲜的博若莱新酒(Beaujolais Nouveaux)也是法国餐前酒的最佳选择之一。

  在意大利,各种比特酒如仙山露(Cinzano)、金巴利(Campari)、比尔(Byrrh)、萨雷尔(Salers)、苏士(Suze)、味美思和阿玛罗苦味酒都是餐桌上常见的开胃酒。而味美思和阿玛罗苦味酒(amaro)不仅在家庭聚餐中非常受欢迎,还在酒吧盛行。

  在希腊,一款最典型的餐前开胃酒是茴香烈酒(ouzo)。在地中海东部的国家如巴勒斯坦、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亚力酒(arak)是开胃酒的最佳选择。

  如何成为开胃酒专家

  1.开胃酒的时间把握在餐前30分钟左右,就像是一个小型座谈会,时间太长容易饿到客人。

  2.掌握品酒要则:看色、转杯闻香、啜饮,让人觉得你真的精通此道。

  3.温度控制在14~18摄氏度之间,这是饮用红酒的最佳温度范围。

  4.通过开胃酒打开话匣子,和客人聊些家常、爱好,最后自然可以约定好下次碰面的机会。

  哪些葡萄酒适合做开胃酒?

  大部分的起泡酒都是开胃酒的最佳选择,比如香槟,特别是霞多丽所酿造白中白香槟。法国的香槟产自气候寒冷,而且多石灰岩的地区,不甜多酸,再配上细致的优雅气泡,清新爽口,最易挑起食欲。再加上霞多丽富有的原味高酸,同时陈年又会增加很多的复杂性和有益的香气,因此霞多丽所酿造的香槟酸度高、果香重、清新爽口,最适合作为开胃酒。

  当然,香槟非平常之物,因价格高而不会经常被用作餐前酒。不过,没了香槟,其他的起泡酒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意大利北部的阿斯蒂(Asti)产区,用麝香(Muscat)葡萄酿成的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Asti)微起泡葡萄酒,充满玫瑰花与荔枝香气,虽带有糖份且酸味不足,但因酒精度低,而且带有气泡,喝起来轻巧爽口,也是极适合作为餐前酒的。此外,法国阿尔萨斯的Cremant d'Alsace起泡酒等也是不错的,它们简单清淡,果香浓郁,而且物美价廉,性价比极高。

  除了起泡酒外,非橡木桶陈酿的干白葡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法国勃艮第的夏布利(Chablis)白葡萄酒以及阿尔萨斯的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此外,还有产自西班牙下海湾地区(Rias Baixas)的白葡萄酒、产自意大利东北部以灰皮诺(Pinot Grigio)酿成的白葡萄酒以及产自奥地利以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葡萄酿成的清爽白酒。这些年轻的干白葡萄酒都是非常怡人的开胃酒,它们通常来自气候较凉爽的产区,酒精度低,味较淡,酸度高,以新鲜的果香、花香与矿物香为主,口感清爽怡人,在餐前饮用有唤起食欲,清新味觉的效果。

  除了以上两种常见类别的葡萄酒可作为开胃酒外,还有一款加强型葡萄酒也较为适合当开胃酒,它就是西班牙著名的雪利酒(Sherry)。不过,这并不代表所有的雪利酒都可用作开胃酒,而是那些酒精度低、带着苹果和酵母香气的菲洛(Fino),即淡色干雪利酒,或者口味细致的曼萨尼亚(Manzanilla)才适合在餐前喝。

  除了起泡酒和干白外,我们常见的红葡萄酒以及桃红葡萄酒是否合适作为开胃酒呢?不带甜味的桃红葡萄酒散发着浆果的香气,新鲜、简单且可口,作为餐前酒喝倒也不失为一个正确的选择。至于红葡萄酒嘛,多数情况下并不太建议,尤其是那些口味浓厚、涩味重的葡萄酒。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