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找赤霞珠葡萄酒的替身

2014年02月07日 13:31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为了扩大各位葡萄酒爱好者的喜好,本文将带您一起来寻找赤霞珠葡萄酒的替身。

  几乎所以的红酒爱好者都对赤霞珠有这一份特殊的情感。事实上,作为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广泛的葡萄品种,赤霞珠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的确如此。不过,尽管赤霞珠葡萄酒如此众多,但是要找到一瓶不错的酒也并非件易事。因此,为了扩大我们的味觉也为了保护我们的口袋,本文将带您一起来寻找一些赤霞珠的替身。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本文就从认识赤霞珠葡萄酒开始。

  一、赤霞珠的特点

  赤霞珠是一个新的葡萄品种,其仅约350岁而已。这样的年龄相对于将近2000岁的麝香(Muscat Blanc)来说,赤霞珠只能算婴儿而已。尽管年轻,但用赤霞珠酿造的葡萄酒风味精细,果味浓郁,酒体醇厚,因此在众多酒中脱颖而出。

  果味:黑色水果味,如黑加仑、黑莓、李子、波森莓、黑樱桃、蓝莓、果酱等。

  其他:草本植物味、香料味等,如薄荷、黑胡椒、红辣椒、紫罗兰、按树叶、茴香、月桂叶、肉桂、樟脑等。

  单宁:赤霞珠单宁强劲,但酿制得当的话,口感会非常柔顺。

  橡木桶:橡木桶陈年能令赤霞珠的单宁变得顺滑,风味也更加凝练。经过橡木桶陈年,葡萄酒会带上烟熏味、香草味、丁香味、牛奶巧克力味、咖啡味、摩卡和灰尘味等。

  而从上图中,我们能发现,回味长是赤霞珠最突出的特点,因此也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般来说,按照风味类型区分,赤霞珠葡萄酒可分为果味型和植物味型。

  二、果味型赤霞珠的替身

  果味型赤霞珠特点:酒体饱满,充满黑色水果味,果味馥郁,口感圆润,单宁如天鹅绒般丝滑,还伴有摩卡和李子味,这些都是我们寻找其替身的标志。

  1、高海拔地区或山坡葡萄园的梅洛(Hillside estate/ High elevation Merlot)

  梅洛与赤霞珠一样,都酒体饱满,风味浓郁,因此,只要找到合适的梅洛葡萄酒,也不差于任何一款赤霞珠,比如那些酒精含量在13.5%以上,经过16-24个月橡木桶陈酿的梅洛就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高酒精含量和橡木桶陈酿都表明梅洛葡萄酒酒体饱满。另外,那些来自山坡上葡萄园的梅洛通常能造就出风味浓郁的梅洛葡萄酒。尽管高海拔葡萄园出产的梅洛个头小,但其葡萄酒颜色更深,单宁也更高,比如,纳帕谷和索诺玛县等山坡出产的梅洛,以及华盛顿州的瓦拉瓦拉谷(Walla Walla Vallet)和阿根廷门多萨地区(Mendoza)出产的梅洛。

  2、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黑珍珠(Nero d’Avola)

  西西里岛上最伟大的红葡萄品种就是黑珍珠了,其潜力巨大,而价格却相对低廉。黑珍珠如其名字般充满黑色水果味,单宁充沛强劲。黑珍珠往往与其他葡萄品种混酿如西拉或本土品种弗莱帕托(Frappato)等,能降低酒体,增加回味。

  3、葡萄牙的国产多瑞加 (Touriga Nacional)

  这种葡萄牙干红葡萄酒越来越成为人们常见的酒款了。国产多瑞加是一种颜色乌黑的葡萄品种,一般用于酿造波特酒,但其干红葡萄酒的风味往往与赤霞珠相似。很多优质的葡萄牙干红葡萄酒都是由国产多瑞加与其他几种本土品种混酿而成的,因为通过混酿,能令葡萄酒结构更加复杂,风味更加丰富。杜罗河谷(Douro Valley)就是这类干红的优质产区。

  4、阿根廷马尔贝克-赤霞珠混酿(Malbec - Cabernet)

  马尔贝克的强劲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在入口后的5秒就能分晓。但是经过赤霞珠的调和,马尔贝克就能完美展现其特点了。由于阿根廷种植着全球90%的马尔贝克,因此在这里要找到优质马尔贝克不是难事。

  三、植物味型赤霞珠的替身

  药草味型赤霞珠特点:烟草味、肉味、黑胡椒味、青椒味、烟熏味、药草味、石墨味等,这些都是我们用来描述药草味型的赤霞珠的词汇。

  1、意大利艾格尼科(Aglianico)

  艾格尼科广泛种植于意大利南部的坎帕尼亚(Campania)和巴斯利卡塔(Basilicate),其葡萄酒单宁充沛,伴有肉味,结构复杂,回味悠长,因此是植物味赤霞珠的最佳代替品之一。寻找一些经过6年陈酿的艾格尼科吧,其单宁已变得相当柔顺了。

  2、意大利勒格雷(Lagrein)

  产自意大利北部上阿迪杰(Alto Adige)的勒格雷拥有黑胡椒的风味,酸度高,与赤霞珠非常相近。不过,不同的酿造方式会令勒格雷葡萄酒相较于赤霞珠颜色更浅,也不那么浓稠。

  3、西班牙莫纳斯特雷尔(Monastrell)

  莫纳斯特雷尔是慕合怀特(Mourvedre)在西班牙的别称,其充满浓郁黑色水果味和肉味,这种酒往往在年轻时即被发售,但由于其产地气候炎热,因此往往酸度较低,口感更加顺滑,回味甘美。西班牙是著名产地,另外普罗旺斯的邦多勒(Bandol)也出产很多优质的这种酒,只是价格更高。

  4、智利佳美娜(Carmenere)

  佳美娜有着“波尔多遗珠”的美誉,以智利产最为著名。佳美娜葡萄酒属于可口型葡萄酒,伴有青椒和黑胡椒味,颜色较浅,酸度更高,但比赤霞珠更加优雅,中等的橡木桶陈年能令其风味浓郁口感甘美。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