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桃红葡萄酒的四大保健功效

2014年02月12日 14:36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桃红葡萄酒在配餐方面具有哪些技巧?桃红葡萄酒有哪些独特的保健功效呢?这篇文章将会为你揭晓。

  桃红葡萄酒颜色介于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之间,也有自己独特的营养成分,也有独特的保健功效:

  1、抗氧化作用

  有些葡萄酒品鉴家们认为,最有益处的桃红葡萄酒都是用防血法(Saignee)酿成的。此项工艺先轻微地压榨红葡萄,再将葡萄皮和葡萄汁混合静置12至24个小时。在发酵过程中,粉色的葡萄汁液会从发酵罐中放出来,其余的葡萄汁会与葡萄皮浸泡在一起,最终变成红葡萄酒。这一说法也许并不确切,但用高品质红葡萄酿制而成的葡萄酒确实含有较高成分的抗氧化物质。

  2、心血管疾病的良方

  许多科学家指出,葡萄酒(尤其是用红葡萄品种酿制成的酒品)有助于降低患冠心病的风险。有研究显示,每天摄入0.5至2标准单位酒精的人与完全不喝酒的人相比,患心脏病的几率能够降低25%至30%。这个结果很有可能就与白藜芦醇的存在有关,其强大的抗氧化能力会产生出抗血栓功效。当然,预防心血管疾病最好的方式还是合理饮食,并且平时要保持锻炼。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科学家表示,晚餐时间喝上一杯葡萄酒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

  3、桃红葡萄酒利于减肥

  也许是桃红葡萄酒那甜蜜的粉色和甜蜜的口感会经常使人产生一种误解,那就是桃红葡萄酒中的卡路里量很高。其实,许多桃红葡萄酒的残余糖分含量都很低,这对于任何想要保持身材的人来说都是较好的饮食。一杯5盎司的灰皮诺(Pinot Grigio)一般含有122卡路里的热量,而桃红葡萄酒的热量仅有82卡。此外,桃红葡萄酒中的碳氢化合物含量也较低。所以,饮用桃红葡萄酒比饮用白葡萄酒少摄入的热量,足够人们再吃一小块的奶酪蛋糕了。

  4、桃红(红)葡萄酒和白藜芦醇

  也许桃红葡萄酒中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就是白藜芦醇,这是一种主要发现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的成分。此成分对心脏来说非常健康,还能降低发生血凝的风险,使人们免于糖尿病和肥胖疾病的滋扰。

  有科学家们也指出,葡萄皮中发现的白藜芦醇有助于抵抗致癌物。由于酿酒师们在生产过程中会较早地将葡萄皮从桃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中移除,所以,这些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就较低。然而,用精品红葡萄品种酿制的桃红葡萄酒中毕竟会带有这种十分有益的物质,所以,当饮用桃红葡萄酒时,你完全可以相信,它一样有助于人体健康。

  桃红葡萄酒跟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一样,在配餐方面也有自己的讲究:

  1、桃红葡萄酒的酒体与配餐

  在酿造桃红葡萄酒的过程中,葡萄皮和葡萄汁通常会进行一定时间的接触,即“浸皮”,以萃取葡萄皮中的色素;浸皮过程中,葡萄皮中的部分单宁也会溶解到汁液中,所以,桃红葡萄酒一般会带有少量的单宁。浸皮的时间越长,得到的桃红葡萄酒颜色就越深,单宁也越重。通常来说,颜色越浅的桃红葡萄酒,酒体就越轻,口感也越柔和,最适合与精致的菜肴进行搭配,比如沙拉、奶酪和鱼。颜色较深的桃红葡萄酒,酒体也较重,适合与烤肉和辛辣菜肴进行搭配。

  2、桃红葡萄酒的甜度与配餐

  葡萄酒的甜度对配餐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葡萄酒的甜味可以降低食物的咸味和辣味,因此甜度较高的桃红葡萄酒非常适合搭配辛辣菜肴。怎样才能最直接地看出一款桃红葡萄酒的甜度呢?一个最直观的指标就是酒液颜色。大多数桃红葡萄酒都是用透明的玻璃瓶来包装的,因此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地看清它的颜色深浅。一般来说,桃红葡萄酒的颜色越深,其甜度就可能越高。

  3、桃红葡萄酒的酒精度与配餐

  用葡萄酒和辛辣菜肴进行搭配时,酒精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因为酒精会增强菜肴的辣味,可能把人辣得满脸通红,眼泪直飙。幸运的是,大多数桃红葡萄酒的酒精度都比较低,一般比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都低;而且它还会带有隐隐的甜味,可以稍微减弱菜肴的辣味。如果你打算用一瓶酒精度高于13%的桃红葡萄酒来搭配进餐,那最好选择不辣或者微辣的菜肴。

  4、桃红葡萄酒的风味与配餐

  大多数桃红葡萄酒都或多或少地带有这些香气/风味:草莓、覆盆子、西瓜、石榴、杏仁、红橙和蔓越橘等。在喝桃红葡萄酒的时候,如果能搭配一些恰好带有以上香气/风味特征的菜肴,无疑可以让酒和菜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互相助长和增强对方的味道。比如,对一款散发着红橙芬芳的桃红葡萄酒,如果用它来搭配以红橙浇头的烤三文鱼,这样品尝起来一定滋味无穷。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