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酒市场遇寒冬 波尔多面临挑战

2014年02月12日 14:38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2011与2012年的期酒均黯淡收场,虽然到期酒正式发布前一切都还不确定,但对波尔多酒庄来说想要乐观还为时尚早。纵观国内外市场,让我们共同见证2013年的葡萄酒期酒市场。

  2013年期酒市场可谓历尽“寒冬”,2009及2010年份两个超级好年的价格哄抬后失调,2011年份及2012年份市场相继触礁,恶劣的天气使得2013年份举步维艰,几度狂热的期酒市场是否无以为继?

  综观2013年,市场流动资金减少,银行更加严格谨慎地紧缩银根发放贷款,再加之过往十年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消耗量因过分透支而开始大幅下降等因素,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价格在市场调节下下调亦是情理之中的事。

  过去两三年间银行储蓄利息低造成大量资金在市场上四处流徙,其中不乏有资金流动到期酒市场,再加上美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随后期酒泡沫受到挤压,不少没有耐性的企业或个人害怕自己扛不住而将手上的期酒放出,2013年急剧下降的价格,加之以上的蚀让现象使得期酒市场的混乱景象进一步加剧。

  让我们回归国内期酒市场来探讨目前的情况:

  1、已跳出中国内地的国际买家:他们直接在英国、中国香港购货并储存,所持有的葡萄酒库存不进入内地。

  2、已拥有本业,利用雄厚资金开拓葡萄酒为副业的大企业集团:如美的、保利集团等,他们希望通过投资期酒来获得比本业更大的经济效益。

  3、比上述第二类规模小的企业老板:这类型投资者利用雄厚的实力开设自己的葡萄酒公司,但他们采购目的更多在于送礼或自己饮用等自我消耗用途。这类型投资者相当于股票市场中的散户——数量不多的时候对期酒市场影响不大,但当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是会对市场的走向造成影响。目前很多这类型的企业因经济不景气,纷纷放出积压的库存套现,他们不仅把货物卖给中国的买家,甚至利用自身企业渠道的关系将葡萄酒抛售给国家的买家,这样会对市场的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4、每年获得稳定配额(Allocation)的中型企业、上市公司:这类型企业每年会入手大量期酒用于增值投资的用途。但近年因市场不景气而造成了葡萄酒供应链的断裂,这类型企业若继续购买同量配额的期酒会倍感吃力,但若放弃配额恐会造成更大损失,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在这种葡萄酒期酒市场部乐观的大环境下,波尔多的葡萄酒价格没有停止下滑的趋势,一时间波尔多的起就投资大多数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2013年对波尔多来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虽然有些酒庄透露最终酿好的酒品质还算不错,不少庄主表示“酿好酒后松了一口气”。但按照著名酒评家Jancis Robinson的说法,“他们在每个糟糕年份都会这么说。”她在Titter中称 ,“对2013年的期酒没有多少兴趣,甚至还不如普通年份”。

  葡萄酒大师Tim Atkin更称2013年份是“自二战以来最糟糕的波尔多年份”。

  根据《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主编Lisa Perrotti-Brown最新发布的信息,最具权威的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帕克将于2014年6月底发布2013年波尔多期酒品评报告,这比以往推迟了两个月。目前他还没有公布这一决定的理由。

  从传统上讲,每年4月底帕克公布的评分都是期酒推广会的焦点。帕克一般在3月抵达波尔多,品尝各酒庄的橡木桶样酒,其评分会对二季度期酒的销售价格带来非常重大的影响。

  从伦敦国际酒商交易所(Liv-ex)的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投资期酒的人都没有得到回报。

  “除非价格合理,否则买期酒没有意义。” Liv-ex联合创始人Justin Gibbs说,“道理很简单,从2005年份开始,期酒的价格就明显偏高。很显然,2013年份波尔多期酒需要降价才能卖出去,毕竟2013年无法与最近的任何一个年份相比。如果不降价,你不能指望人们在明显要赔钱的情况下还来购买。”

  期酒价格持续上涨,但其回报率却不断下降,因此降价的压力不断累积。

  此外,2013年的葡萄生长季又是近年来最不利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酒庄们还有必要参与期酒交易吗?

  勃杜克酒庄(Chateau Bauduc)庄主Gavin Quinney说:“事实上,我认为很多酒庄会退出期酒交易市场。因为如果他们卖期酒,人们会说酒定价过高,质量不好。”

  他承认2013年已经几乎被判定“不是一个好年份”,该酒庄也已决定放弃酿造红葡萄酒,仅酿制白葡萄酒和桃红酒。

  当然,财力雄厚的酒庄仍就会尽可能酿制品质还算不错的葡萄酒,但是量会非常少。一些人谈论这些酒仍然不可避免地会表示“惊喜”,但是要记住,“2013年的酒质 肯定不会太好,甚至不如2011年或2012年。如果你期望过高,只会失望”。

  Quinney总结道:“这将是一场象征性的期酒销售活动。比如那些深受冰雹之害的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产区的酒庄,将只能承受失败的结果。”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2013年份期酒大卖,但在这样一个产量特低、酒质也令人质疑的年份,酒庄选择暂时退出期酒市场,期待一个产量高、品质好的2014年份也不失为策略之选。

  2011与2012年的期酒均黯淡收场,虽然到期酒正式发布前一切都还不确定,但对波尔多酒庄来说想要乐观还为时尚早。或许这对市场来说,连续三个不景气的年份会为狂热的波尔多带来一个很好的冷却期,也能让波尔多名庄们重新找寻自己的市场定位。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