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中国进入葡萄酒个人消费元年

2014年03月26日 16:1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历年糖酒会最“国际化”、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葡萄酒及国际烈酒展区”今年迎来了葡萄酒产区国的组团到访的数个新面孔。记者获悉,今年的春季全国糖酒会上,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阿根廷、智利等20余个国家、上百个地区的上千家葡萄酒商参展,参展团数刷新历届展会。

  过去的一年,国内酒行业市场持续深陷调整期,尽管如此,企业掌门、业内观察人士仍然能从每一届糖酒会上嗅出整个行业迎来的新一轮变局———快马当先、种种创新,为应对市场主动出击。本届糖酒会官方展团数量破纪录、进口代理商深耕自身品牌渠道、传统电商牵手零售经销商,重建消费体验……或许,正如法国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的观点:“中国市场的机遇并未消失,只是在发生变革———2014年将成为中国葡萄酒市场‘个人消费元年’。”

  数据

  中国成最大红葡萄酒消费国

  作为一个受到从自然气候到国际经贸的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等传统产业,全球葡萄酒业的各个板块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均出现了产销量的明显下降。“这种市场波动在过去的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法国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认为,“尽管如此,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总体上是稳定而平衡的。”

  据中国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2013年里,瓶装葡萄酒的进口量为287,748,385升,同比2012年仍实现5.47%的增长。而作为进口葡萄酒的领军品牌,卡思黛乐也正式在2013年底成为中国葡萄酒市场“亿瓶俱乐部”的第一家外籍成员。不同来源的统计数据综合显示,2013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总销量与2012年大致持平,并未如传说中的那样“跌入谷底”。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于2014年1月2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恰恰是2013年,中国已取代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红葡萄酒消费国。

  “这是一个有象征性意义的事件。”中糖集团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说,“它意味着进口葡萄酒已经崛起成为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个权重板块。”中国市场现在是,未来也仍将是,全球葡萄酒业最大的增长亮点所在。”法国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表示。

  创新

  传统电商牵手零售经销商

  英敏特(Mintel)调查公司提供的关于红酒市场的数据显示,2013年里,包括团购在内的非零售市场渠道的销量已经下跌了10%,而零售市场则逆市上扬,取得6.2%的增长。这说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重心,正在逐步从集团客户的正式饮宴,转向普通个人的日常饮用与品鉴。除了零售市场的稳步成长之外,另一个更惊人的变化则体现在新兴的电子商务领域之中。据Vinexpo估算,2013年里,中国葡萄酒电商销售额可能高达73亿元,比2012年增长一倍以上。

  记者日前获悉,成熟电商也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疆在糖酒会期间,将与四川壹玖壹玖企业管理连锁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成为战略发展伙伴。显然,也买网成熟的电商经验与实力,加上1919遍布全城的门店及时配送,将完全能覆盖全城个人消费者“网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及时消费需求。“门店+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更是1919寻求的下一个市场突破口。

  “这种变化在集团消费主导的时代里是难以想象的,中国的整个葡萄酒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以个人消费为主导的新时代。”法国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认为,在未来的这一年里,葡萄酒市场必须把新的增长希望,寄托在新兴的个人消费需求之上。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卡思黛乐中国团队正在论证进一步发展电商渠道的计划。

  突破

  “葡萄酒和国际烈酒馆”官方展团数创纪录

  今年糖酒会的“葡萄酒及国际烈酒展区”迎来了智利等新面孔,参展团数刷新历届展会。智利国家馆首次进驻成都糖酒会二号馆,聚集了18家最知名的酒庄。“得益于智中自贸协定,2014年智利瓶装葡萄酒的关税已经降到了1.4%,散装葡萄酒则降到了2%。”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助理黄靖告诉记者说。就在糖酒会期间,智利最大的葡萄酒集团VSPT集团亚太区总监蜜朗黛也将首次到访成都,为本地高端消费人群举办一场经典的六款顶级佳酿的餐酒搭配晚宴。

  “本届糖酒会开创了加拿大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推广规模之最———参展酒庄最多、产品最多,并首次以国家组团形式出现在中国市场。”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领事马安德透露,11家酒庄近300款加拿大冰酒和葡萄酒来华参展,展品汇集了众多加拿大知名品牌。

  “中国是亚洲地区新西兰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新西兰贸易发展局驻上海商务领事艾隆告诉记者说,过去几届糖酒会新西兰都积极参与到中国市场的推广中来,今后将继续把“独特、浓郁和纯净”的新西兰葡萄酒风格带到中国。

  产品

  品牌进口商集中优势资源

  2011年,澳洲宝石树酒庄牵手四川泰丰集团,打开了澳洲宝石树酒庄在亚太地区的新市场。本届糖酒会期间,一场主题为“澳洲五星级酒庄的中国机会”论坛再度将澳洲酒推上了消费浪尖。“我们已经具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和渠道,我们了解中国市场,可以根据中国人的文化、思维以及消费习惯策划产品与市场推广活动。”集团董事长宋元刚表示,“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商业模式也决定了我们能够为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稳定的产品来源与价格体系,我想这应该是我们的客户所关心的实质问题。”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中国区总经理杨伟华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活动,我们期待能够再度加深中国葡萄酒爱好者和业内人士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认识,促进其与澳大利亚中高档酒庄及其中国经销商的合作。”

  法国百特酒业集团对品牌的发展思路同样做出了新的调整:酒庄联盟不再仅仅基于“巴亚图与拉复”当年收购两座明星庄的广告效应,而将切实扩充中高端酒庄产品的阵容:一方面,集团计划继续在波尔多的著名产区收购酒庄;另一方面,法国百特也将同时代理联盟其他成员酒庄的产品———这将使法国百特区别于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一些进口葡萄酒品牌。法国百特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中的竞争力仍然在产品上,毕竟我们瞄准的仍然是中高端市场,而非低端品牌酒。”

  据悉,ASC精品酒业集中邀约了众多知名品牌及酒庄的品牌大使及酿酒师的集体现身,引来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葡萄酒鉴赏大师班”、“水和酒的搭配”专题讲座、名庄主题研讨会活动以及产区推广……可以说,以ASC精品酒业为代表的进口酒上正以自身难以复制的行业品牌资源,引领着国内进口酒消费渠道和市场的进化程度。此外,建发酒业邀请到业内两位知名女性葡萄酒教育者:WSET高级证书考官赵凤仪与葡萄酒大师DEBRA MEIBURG到访成都,参加由建发酒业主办的“舌尖上的环球之旅”葡萄酒品鉴会,并开课现场传授德国、美国佳酿之美。

  正如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果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在“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发布会”上所指出的那样———2013年葡萄酒面临着全球性的销售疲软和利润的下降;同时,更多消费者接触到了葡萄酒,这个市场将一如既往地在成长。成都商报记者 雷蕾

【编辑:程春雨】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