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类O2O市场,大众酒评成为搅局者?

2014年05月26日 13: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酒类O2O,贵圈也算乱

  周末段子,据说真相是“2000家酒企帮我查查上了央视的免费广告”,争得一地鸡毛不说,有人弱弱的出了个声儿:怕被第三方工具乱标价,同行之间别那么多价格暗战不就行了么,被钻了空子,又联合起来一致对外,“贵圈真乱”这句话放在酒水行业身上也算合适。

  现在酒水行业以O2O为旗帜的三家公司:中酒网、1919、酒快到,无论入场早晚,都希望以重拳出击占领市场,造成了如今三足鼎立的局面:

  中酒网:创立之初即定位于“基于O2O模式的酒水营销平台”,目前上线不到1年,线下渠道基本铺设完成,今年着重打造移动终端以及与线下门店联动。

  酒快到:隶属于以白酒销售发家的酒类电商酒仙网,今年4月宣布以子公司形式开展O2O项目,与融资消息同时报出,主打移动购物及快速送货上门。

  1919酒类直供:三家之中传统酒水经验最长,直营连锁商业模式的突出代表,市场辐射以四川为中心的西南地区,与多家企业展开O2O战略合作。

  贵圈虽乱,但互联网时代的参赛者,是不会规避战场的。哪儿乱不等于哪有钱,但有钱的地方必然不会清净。酒水O2O就够不让人省心的,无数模式、无数概念,项目上马倒也迅速,具体能给行业市场做什么贡献尚不知晓,还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参与者。

  酒水+科技,乱世出什么?

  比如说你在化妆品行业做到首屈一指,有必要再去做护肤品吗?这是一个需要预测市场、投入、风险、回报等各项比率,乃至站位的整体策略决断。渠道、电商、直营连锁、线上、线下、体验闭环……这场混战中来了一个让人有点意外的参与者。

  同时有红酒和互联网背景,逸香开发“大众酒评”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多年来在葡萄酒行业积累下的资源,借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生成新的释放形态。

  App是一个垂直类商品查询和点评的移动应用。仅涉及酒水产品(上个月还全为葡萄酒,目前出现了白酒、啤酒和烈酒),兼有附近酒窖定位查询(LBS)和葡萄酒知识(产区、酒庄、葡萄品种)。

  1. 目标定位:一般消费者。这点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大致浏览下酒库产品的性价比,基本名符其实,高端酒也存在,当然“大众”本身也不等于狭隘的“民粹”。

  2. 核心功能:酒水产品点评。取道“大众点评”,一款产品放在那,谁尝试过了都可以去评论,好坏消费者说了算,买酒喝酒的时候可以去上面参考意见。但任何人的感受都不能等同于你自己的,这类评价软件的功能永远只是“帮你决策”而非“替你决策”。

  3. 延伸功能:其实是一个高级功能(为了满足更初级的使用者,才需要更高级的功能),不管人们是否懂酒,日常大量的买酒需求还是存在的。在被使用手机培养起来的新的生活习惯当中,开发者必须为使用者提供让他们“省时、省心、省腿”的办法,才有可能满足他们,“大众酒评”的LBS算是这样一个功能。

  4. 线下活动:App上发布的品鉴会笔者参加过一次,算是弥补了在手机上看着酒“只能眼馋”的缺憾,但活动感受还是偏于小众。并且活动后续还没有跟导购、闪购形成完整的O2O。

  但是为了让葡萄酒更接地气,一定要介入O2O吗?更何况,又给自己加上了一门相对陌生的课题——白酒行业。

  “红脸”唱“白脸”,可还行?

  中国的葡萄酒商圈里提起逸香,还是能让人点头称是的。源于中国人比较“尊师重道”的社会基因,逸香培训出的不少学员走到专业领域里,自然将其教育方面的口碑传播开。随后其下设事业部也涉足了产品经销、传媒、移动互联网等,基本完成了市场和模式在红酒领域的双重布局。

  然而白酒领域里可就没这号了。用10年的时间,做一件事情,基本是平平稳稳的路线,没什么大的变化和波动。但是“唱红脸”的角色这么久,现在要“染白”,可不是光有了扮相就能唱出彩头的。

  表面的现象带来表面化的问题,但仅是几个简单的询问,希望逸香自己能有答案:

  1. 凭什么进军白酒领域?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考察逸香介入白酒的资格,旁敲侧击几点:红酒复杂程度高,白酒偏标准化,由难到易,比反过来可行;红酒市场眼前可预计的增长空间,也能为大众酒评提供稳定的“粮草”;从目前的App功能和体验度来看,可能是目前市面上同类APP最高的,社区里酒评数量稳定且质量较高,大众酒评能否借此玩出“粉丝经济”也值得关注。

  2.短时间积累能否坚持下去?葡萄酒领域里逸香的确有“台下十年功”,但据外界所知,此前几乎从未有涉及白酒行业的动态。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和“大众酒评”签约的一线品牌中,白酒和洋酒的数量和级别不在下风。虽然“经验不是决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但在众多参与者对行业空间的拆解之下,前路长远且存在难度。

  3.市场局面如何打开?前两个问题可能只有用结局来回答,但这个问题看过程就可以。有前景的科技公司不会只做区域市场,但身处酒类行业“二类地区”(华北)的逸香如何拿下沪深等重地以及向南向西纵深的市场腹地?目前在“大众酒评”上可以搜索到酒类商家的城市情况,有几个明显的“亮点”而非“遍地开花”,例如,北京98家、广东57家、海南102家、四川56家。

  几个店铺入驻率比较高的城市中,覆盖四川省的几乎全为“1919酒类直供连锁超市”,应该属于二者在3月份糖酒会上宣布合作项目的范畴,至于在其它地区铺开的范围及进度,目前还没有合作消息传出。

  询问虽是如此,但现状是人家已经入场了。“大众酒评”里白酒、洋酒各有数个品牌,产地、类型比较齐全,表面上看不出太大硬伤。但这毕竟只是外壳而已,一旦加入到前面三家热火朝天的局面中来,就只能看“浴火”之后的表现了。

  我们需要一个真命题

  中酒网老大的一句论断显得大义凛然,“一切以圈钱为目的的酒类O2O都是伪命题。”此话不假,但是我们更想得到一个真命题,例如“互联网+酒水的真正目的是……”、“如果不以资本引流为导向的酒类O2O项目能为当下市场带来的益处和改善是……”。这个“是”字后面的填空不是用来预言的,甚至也不应该是目标,想必是最后的战局结果才能实实在在的回答“酒类O2O是什么”这个问题。

  互联网社会的效率放大,让“过程”和“结果”的金字塔发生倒置,总会让人对“台上一分钟”的光环产生错觉,像“大众酒评”这类此时进场的“搅局者”,究竟在白酒方面做了多少工夫,我们不得而知。但真正的借势爆发、赶超前者的例子也总是有的,后来者需励志,前行者需谨慎。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