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的特异风味,你能品出几种?

2014年05月30日 16:21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如果葡萄酒中仅有花香和果香,那也没什么神奇的,关键是很多葡萄酒中还拥有一些特别的风味。那么,这些风味你又能品出几种呢?

  1、核桃味(Walnut)

  常见于陈年的马德拉酒(Madeira)中,尤其是以马姆齐(Malmsey)和布尔(Bual)出产的马德拉酒最为典型。

  2、香蕉味 (Banana)

  常见于那些使用二氧化碳浸渍法(Carbonic Maceration)酿造的葡萄酒中,博若莱新酒就是典型代表。

  3、泡泡糖味(Bubblegum)

  常见于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中,如意大利北部的司琪亚娃葡萄酒(Schiava)和运用二氧化碳浸渍法酿造的博若莱佳美葡萄酒(Gamay)。

  4、雪茄盒味(Cedar Box)

  常见于酒体饱满,经过橡木桶陈年的优质红葡萄酒中,以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托斯卡纳(Tuscany)、纳帕谷(Napa Valley)和波尔多(Bordeaux)等产区最为显著。

  5、可乐味(Cola)

  加州黑皮诺(Pinot Noir)最常见的风味,往往出现在余味中。

  6、莳萝味(Dill)

  美国橡木桶赋予葡萄酒的常见风味之一。当该风味更趋于浓郁时,就接近于椰子味。

  7、鲜草味 (Fresh Cut Grass)

  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白葡萄酒的常见香气。

  8、青豆味 (Green Bean)

  劣质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以及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和弗德乔(Verdejo)等白葡萄酒常伴有的不悦气味。

  9、青椒味(Jalapeno)

  长相思葡萄酒的常见香气,一些产自凉爽气候下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佳美娜(Camenere)也偶尔伴有这种风味。

  10、薄荷味(Mint)

  常见于一些优质红葡萄酒中,如加州梅里蒂奇葡萄酒(Meritage)和波尔多混酿红葡萄酒。

  11、洗甲水味(Nail Polish Remover)

  一种源自葡萄酒中挥发性酸的不悦气味。

  12、旧马鞍皮革味(Old Saddle Leather)

  一种可口而油腻的香气,常见于意大利某些无人工干涉发酵的葡萄酒中或者一些酒香酵母参与发酵的葡萄酒中。

  13、汽油味(Petroleum)

  常见于德国摩泽尔(Mosel)出产的陈年优质雷司令葡萄酒(Riesling)中。另外,一些意大利和澳大利亚出产的年轻雷司令也可能伴有这种风味。

  14、爆米花味(Popcorn)

  常见于橡木桶陈年的白葡萄酒中,与“黄油味”类似。

  15、意式香肠味(Salami)

  常见于意大利中部出产的艾格尼科葡萄酒(Aglianico)中,而又以孚图艾格尼科(Aglianico del Vulture)和图拉斯(Taurasi)产区的最显著。

  16、柏油味(Tar)

  常见于托斯卡纳、波尔多、西班牙拉曼恰(La Mancha)的优质葡萄酒中,其酒一般风格粗犷,充满泥土气息。

  17、湿狗味(Wet Dog)

  这种不悦的气味由受TCA污染的软木塞引起,是葡萄酒的一种缺陷气味。

  18、纸尿裤味(Baby Diaper)

  常见于经过橡木桶陈年的勃艮第霞多丽葡萄酒(Chardonnay)。

  19、饼干味(Biscuit)

  常见于陈年的年份香槟和经过橡木桶陈年的霞多丽葡萄酒中,深受人们喜爱。

  20、猫尿味(Cat’s Pee)

  常见于白葡萄酒中的一种不悦气味,尤其以卢瓦尔河谷长相思葡萄酒最甚。

  21、巧克力盒味(Chocolate Box)

  常见于气候温暖产区出产的酒体饱满型红葡萄酒中,如南非、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加州中部海岸地区(Central Coast)以及西班牙等。

  22、棉花糖味(Cotton Candy)

  常见于一些知名度较低的酒体轻盈型红葡萄酒中,如意大利上阿迪杰(Alto Adige)、伦巴第(Lombardy)和皮埃蒙特(Piedmont)的弗雷伊萨(Freisa)、布拉凯多(Brachetto d’Acqui)和司琪亚娃(Schiava)等。

  23、桉树味(Eucalyptus)

  常见于南澳和巴罗萨谷红葡萄酒中。

  24、天竺葵香(Geranium)

  在一般的白葡萄酒中,这种香气被认为是一种缺陷气味,但在红葡萄酒及一些酒体饱满的白葡萄酒中,其还是很常见的。

  25、干草味(Hay)

  常见于某些特殊酿法的白葡萄酒中,如里奥哈白葡萄酒(Rioja White)、萨维涅尔白葡萄酒(Savennieres)、德国西万尼(Sylvaner)以及一些葡萄牙白葡萄酒等。

  26、甘草味(Licorice)

  常见于采用巴贝拉(Barbera)和内比奥罗(Nebbiolo)酿造的意大利红葡萄酒中。

  27、麝香味(Musk)

  常见于旧世界红葡萄酒中,尤以法国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和意大利图拉斯等产区的葡萄酒为典型。

  28、塑料味(New Plastic)

  常见于一些高酸的白葡萄酒中,如雷司令和夏布利白(Chablis)等。

  29、铅笔芯味(Pencil Lead)

  常见于波尔多红葡萄酒和里奥哈红葡萄酒中,是一种微妙的、深受人们喜欢的香气。

  30、玫瑰花香(Rose)

  常见于一些芳香型白葡萄酒中,如琼瑶浆(Gewurztraminer)、莫斯卡托(Moscato)等,有些上乘的黑皮诺(Pinot Noir)中偶尔闪现。

  31、汗袜子味(Sweaty Socks)

  这种味道一般由氧化而成或由酒香酵母造成,常见于红葡萄酒中,不过卢瓦尔河谷萨维涅尔白葡萄酒也偶尔出现这种味道。

  32、紫罗兰味(Violet)

  常见于优质红葡萄酒中,尤其是那些来自纳帕谷、波尔多以赤霞珠和味而多为主的红葡萄酒,以及葡萄牙国产图瑞加(Touriga Nacional)。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