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于葡萄酒酒精的那些事儿

2014年06月30日 09:36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酒精也是影响葡萄酒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就让我们来普及一下葡萄酒中关于酒精的一些常识。

  众所周知,影响葡萄酒品质的因素除了单宁、酸、风味、剩余糖分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酒精。酒精俗称乙醇,是所有酒精饮品中必不可少的成分。本文就让我们来看看葡萄酒中有关酒精的一些事儿,普及一下酒精常识。

  1. 常见葡萄酒的酒精含量是多少?

  一般来说,常见葡萄酒酒精含量都位于8-15%ABV之间;加强型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在16-22%ABV;而烈酒除了低度利口酒的酒精含量在15-25%ABV之间外,一般都在40%ABV左右。此外,还有一些天然低酒精含量的葡萄酒,比如德国雷司令(Riesling)仅有8%ABV左右,而阿斯蒂起泡酒的酒精含量更低,仅5-6.5%ABV,目前甚至还有一些脱醇葡萄酒。

  2. 酒精含量如何影响葡萄酒品质的?

  酒精含量之所以影响葡萄酒的品质,是因为酒精的含量直接影响到葡萄酒的口感,其往往表现为人们舌根和喉咙处的灼热感,灼热感越强烈说明该酒的酒精含量越高。酒精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到葡萄酒结构的平衡性,而平衡是衡量一款葡萄酒品质高低的重要因素。

  3. 影响葡萄酒酒精含量的因素?

  众所周知,葡萄酒中的酒精由糖分发酵而来,因此除了葡萄本身的含糖量影响着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之外,酿酒工艺也决定了葡萄酒酒精含量的高低。譬如,年份就影响着葡萄酒酒精含量的高低。一般来说,越是干燥、炎热的年份,葡萄的含糖量越高,转化为酒精的度数也就越高,如波尔多的2003年、2005年和2009年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日照和气温也对酒精的形成影响重大。比如,在阳光充沛、气候炎热的纳帕谷或南澳等地区出产的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往往较更为凉爽的欧洲产区的葡萄酒高出许多。而在酿酒工艺中,影响葡萄酒酒精含量高低的因素包括延迟葡萄收获时期以便获得糖分更高的葡萄、橡木桶陈年、发酵前加糖处理、终止发酵过程等等。

  4. 所谓的高酒精度和低酒精度到底是多少?

  目前,大多数葡萄酒的酒精含量都在10.5-14%ABV之间。酒精含量低于10.5%ABV一般就被归为低酒精含量葡萄酒行列,而酒精度高于14%ABV的葡萄酒就是高酒精含量葡萄酒了。在此范围内,10.5-11.5%ABV被认为中低酒精含量,11.5-13.5%ABV被认为中等酒精含量,13.5-14%ABV被认为是中高酒精含量。而加强酒的中等酒精含量为16.6-18.5%ABV。

  5. 与过去相比,全球葡萄酒酒精度正变得越来越高?

  这的确是事实。据查,在1980以前,法国葡萄酒的酒精度都在11%-12.5%ABV之间,只有少数酒的酒精含量能超过13%ABV,比如1959年和2009年的是干燥且炎热的年份,但拉图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 Latour)的酒精含量却有着很大的不同,1959年份酒的酒精含量仅11.6%ABV,而2009年份酒的酒精含量却高达13.9%ABV。新世界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奔富Bin 707(Penfolds Bin 707)就是典型,其1985年份酒的酒精含量为11.5%ABV,而2007年份酒则达到14.5%ABV。

  6. 为何低酒精度葡萄酒越来越受人欢迎?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低度葡萄酒已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因为葡萄酒的热量会随着糖分及酒精度的增加而增加,如托卡伊(Tokay)和波特(Port)这种比较甜或者酒精度很高的葡萄酒一般卡路里相对较高。常见的低酒精度葡萄酒包括德国雷司令、葡萄牙绿酒(Vinho Verde)、阿斯蒂起泡酒(Moscato d’Asti)、麝香葡萄酒(Muscat)等。

  7. 如何降低高酒精带来的灼热感?

  要是遇到一些高酒精含量的葡萄酒,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以便减少高酒精带来的灼热感呢?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其一,降温,即通过降低侍酒温度来缓和高酒精带来的灼热感,这就是人们为何会在饮用威士忌或干邑时加冰的缘故。不过,对于葡萄酒来说,加冰会破坏其口感,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将酒进行稍稍冰镇;其二,搭配甜食。糖分是种粘度较高的物质,进入口腔后会粘在口腔四周,形成一层保护膜,这样当饮用高酒精度葡萄酒时,由于糖层的隔离,也不会灼烧口腔黏膜,而这也就是为何我们在饮用加强酒时,即便其酒精含量高达17%ABV,也不会觉得烧喉的原因。

  8. 如何做到“适量”饮酒?

  饮酒有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适量饮酒也能为我们带来好处。一般来说,成年男性日常摄入量应不超过4标准杯(约600毫升),而成年女性的日常摄入量应不超过3标准杯(450毫升)。(按照美国标准,1标准杯指一杯含有0.6盎司或18毫升酒精的饮品。)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