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京冀共建“延怀河谷葡萄酒产区”

2014年07月31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探访京冀共建“延怀河谷葡萄酒产区”
    京冀昨日宣布将在葡萄酒业深度合作,共建延怀河谷葡萄酒产区。今天中新网记者探访了在建产区,目前已有40多家酒庄建设完成。图为延怀河谷某酒庄内地下酒窖。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曾鼐)京冀昨日宣布将在葡萄酒业深度合作,共建延怀河谷葡萄酒产区。今天中新网记者探访了在建产区。

  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对周恩来总理说,中国很大,但缺少葡萄酒和时尚女性。40多年过去了,中国女性已成国际时尚界的宠儿,中国葡萄酒产业也正蓄势待发。依托2014世葡会在京举行的契机,北京延庆县政府和河北怀来县政府宣布,将联合推出集聚150家高端酒庄的“延怀河谷产区”,打造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带。

  根据规划,京冀两地将在官厅水库南北两岸,打造两条高端精品葡萄酒庄产业带,共建交易、研发、物流和会展四大功能中心,发展多个聚集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组团。

  预计至2030年,延怀产区种植面积将达40万亩,建成酒庄150座,葡萄酒年产量30万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总产值达到14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农民人均收入在2010的基础上翻两番。

  葡萄专家:延怀“天时地利人和”

  “七分靠种,三分靠酿”是葡萄酒业老生常谈的准则,光照、土壤等地理因素是决定葡萄和酒品质量的关键因素。那么,延庆、怀来适宜种葡萄吗?

  延庆县地处北京西北部,与河北怀来山水相邻。“延怀河谷”产区距离北京市中心69公里,包括延庆和怀来两县共27个乡镇,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延怀地区是中国很难得的酿酒葡萄种植区”,中国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奠基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华和他的团队经过长时间对该地区光、热、水和土壤进行考察分析,近日发布了“延怀河谷发展优质葡萄酒的生态适应性分析报告”。

  李华说,延怀地区水资源丰富,在周边河流的侵蚀作用下,形成了独特的河谷生态环境,地形复杂,群山怀绕,包括了中山、低山、丘陵、旱地等,区域小气候非常适合不同品种的葡萄栽培;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累;土壤矿物质丰富,富含锰、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土壤属碱性,适合葡萄根系发育,“完全具备发展优质酿酒葡萄的气候、土壤条件”。

  他特别指出,法国波尔多、美国纳帕等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纬度均在40度至45度之间,而延怀地区正好位于这条“黄金带”上,“发展潜力巨大”。

  延怀河谷酒庄 突出中国特色

  在延怀河谷产区内,目前已有40多家酒庄建设完成。记者31日一路驱车而行,发现不少酒庄正在破土动工,放眼所及酒庄的装潢布局等,民族风十足。

  在长城桑干酒庄内,一排排的水墨画、书法作品等映入眼帘,巨型的葡萄酒瓶旁则摆满了不少陶器土罐等。几公里外的艾伦酒庄内,中国红则成为整体装潢的主色调。

  “中国人要做自己的葡萄酒”,艾伦酒庄负责人武永峰说。他说,酒庄不仅在风格上将注重民族元素,以打造不同于欧洲酒庄的中国风情,在架形等技术上也更注重因地适宜。他说,西方很多葡萄架式采用与地面垂直的立架,而为适应延怀地区冬天偏冷的气候,特地听取了中国葡萄专家的建议,采用“爬地龙”栽培的新模式,即葡萄架爬在地上,姿态如卧龙,“让冬天埋土更方便,可以很好保护根系,提高抗寒性”。

  京冀“强强联合” 促葡萄酒业升级

  为何京冀两地选择葡萄产业合作?北京延庆县县长李先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延庆和怀来两地同处延怀盆地,目前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7.5万亩,葡萄年产量达16.3万吨,葡萄酒年产销量7万吨,葡萄产业总产值超40亿元,已与法国、美国、西班牙、阿根廷等众多国外知名企业均开展了深度合作,汇聚了一批知名葡萄酒企业,“具备很好的产业合作基础”。

  “这是真正的强强联合”,怀来县县长李玉清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表示,河北怀来有上千年葡萄种植历史,有丰富的葡萄种植区,葡萄酒庄已具备一定规模;而北京葡萄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较完备,拥有众多的培训基地、网上网下的销售渠道,众多葡萄研究所、科学实验室,学术、科技、国际资源丰富。

  针对未来产区的发展模式,延庆县县长李先忠说,将进一步整合两地资源,促进两县葡萄业的优势互补,今后北京将重点打造产销、科研等平台,河北怀来主要负责葡萄种植等。

  怀来县县长李玉清具体介绍,计划以共建家庭式小酒庄为主,借鉴西方的“酒庄产业与旅游相结合”的经验,制定“延怀河谷”酒庄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集交易、科研、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产业服务体系。

  不过李玉清坦言:“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葡萄酒产区并非易事”。相比国际知名酒庄,中国的葡萄种植技术还不成熟;且国外一般将葡萄酒作为农业,往往给予一定的政策补贴,但中国将葡萄酒作为奢侈品行业,葡萄产业机械化程度较低,生产成本较高,在国际竞争中无价格优势,“我们自己要向国外同行多学习、交流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也希望国家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支持葡萄酒的发展”。(完)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