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另一个波尔多:波尔多白葡萄酒(图)

2014年08月06日 14:59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法国的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产区以出产混酿葡萄酒闻名于世,以至于全世界很多的葡萄酒酒商也跟着效仿之。现在,采用赤霞珠和梅洛等红葡萄品种混酿而成的波尔多红葡萄酒已无处不在,然而,波尔多产区还出产着另一种品质卓越的混酿葡萄酒,那就是采用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等白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波尔多白葡萄酒,其中少量波尔多白葡萄酒还采用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灰苏维翁(Sauvignon Gris)混酿而成。根据不同的酿酒葡萄品种和比例,波尔多白葡萄酒既有以清新果香为主导风味且年轻易饮的,也有品质上乘又具有陈酿潜力的。 

  一、为什么要混酿?

另一个波尔多:波尔多白葡萄酒

  长相思葡萄酒具有独特的香气和清爽的口感,但是不适合陈酿,而赛美蓉葡萄酒则属于慢热型,需要3到4年才能发展出浓郁的风味。因此,如果将这两种葡萄酒根据不同的比例进行混酿,就能获得口感清爽且具有陈酿潜力的优质葡萄酒。这样获得的混酿白葡萄酒的价格从每瓶12美元到100多美元不等。  

  二、波尔多白葡萄酒产区  

  虽然大部分的波尔多产区主要种植着红葡萄品种,但是在格拉夫(Graves)和佩萨克-雷奥良(Pessac - Leognan)等产区则种植着大量的白葡萄品种。此外,在加仑(Garonne)河和多尔多涅(Dordogne)河的交汇处——两海之间(Entre - Deux - Mers)葡萄酒产区以及布拉伊丘(Cotes de Blaye)等山丘地带,也广泛种植着白葡萄品种。  

  迪斯帕尼葡萄酒集团(Vignobles Despagne)认为:“波尔多最适合种植白葡萄品种的地区就是那些即使葡萄的采收时间较晚,也不会使得葡萄酸度降低的地区。”  

  而位于佩萨克-雷奥良产区的卡尔邦女酒庄(Chateau Carbonnieux)则认为:“我们希望找到气候凉爽的葡萄园种植白葡萄品种。”  

  而宝斯高酒庄(Chateau Bouscaut)则表示:“采用粘土种植的白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葡萄酒风味更浓郁,而采用白垩土种植的白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则更紧涩。因此,将这两种葡萄酒混酿而成的白葡萄酒的品质将会更佳。”  

  1. 两海之间

  两海之间产区的土壤成分主要是白垩土,而且气候凉爽,有利于种植高品质的白葡萄品种。虽然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期间,红葡萄酒的市场需求急剧增加,使得该地区大部分的葡萄园转而种植红葡萄品种,但是,该产区的部分酒商仍然继续出产着优质的白葡萄酒,其中优秀的酒庄包括有爵蕾酒庄(Chateau Thieuley)、伯涅酒庄(Chateau Bonnet)、贝莱尔庞诗酒庄(Chateau Bel Air Perponcher)和塔米拉堡酒庄(Chateau Tour de Mirambeau)等。两海之间产区出产的白葡萄酒以长相思为最主要的酿酒葡萄,其它的酿酒葡萄还有密斯卡岱和灰苏维翁。两海之间产区出产的白葡萄酒主要以新鲜水果风味为导向,酒体轻盈,口感紧致,年轻易饮。而位于北边,布拉伊丘产区的白葡萄酒则主要以长相思和赛美蓉混酿而成,相比两海之间的白葡萄酒风味更为浓郁。由于该产区主要生产红葡萄酒,因此,该产区的白葡萄酒产量较少。  

  2. 佩萨克-雷奥良

  佩萨克-雷奥良位于格拉夫产区的北部,该产区的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拥有一样好的名声,不过产量较少。其中,位于佩萨克-雷奥良产区的侯伯王酒庄(Chateau Haut - Brion)虽然在面积为126英亩的葡萄园里,只种植了7英亩的白葡萄品种,但是,侯伯王酒庄白葡萄酒的价格往往比红葡萄酒要高出很多。2013年,侯伯王酒庄的白葡萄酒每瓶的平均价格为942美元,而红葡萄酒每瓶的平均价格则为345美元。  

  3. 你知道吗?梅多克也产波尔多白葡萄酒

  主要出产红葡萄酒的梅多克(Medoc)产区也出产白葡萄酒。一些顶级的酒庄会在一些气候凉爽,土壤成分为石灰石的葡萄园种植白葡萄品种,出产着低产量的白葡萄酒。这些酒庄包括有著名的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爱士图尔酒庄(Chateau Cos-d’Estournel)、大宝酒庄(Chateau Talbot)和靓茨伯酒庄 (Chateau Lynch Bages),这些酒庄出产的白葡萄酒大都经过橡木桶陈酿,品质卓越,价格不菲。  三、波尔多白葡萄酒与美食如何搭配

  1. 口感清爽,以长相思为主要酿酒葡萄的波尔多白葡萄酒,适合搭配鱼肉、龙虾、烟熏三文鱼等带有咸味的菜式。此外,还可以搭配软芝士(奶酪)或者欧洲风味的牛油等。  2. 而经过橡木桶陈酿的波尔多白葡萄酒则适合搭配鸡肉和火鸡肉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此外,也适合搭配蓝纹芝士。 

  四、获得高分的酒窖精选酒款(Top-Rated Cellar Selections):

  1. 2012年卡尔邦女干白葡萄酒(Chateau Carbonnieux Blanc, Pessac - Leognan, France)  评分:94分,酒精度:13.5度,价格:45美元  该款酒果香自然,具有柑橘类水果等风味,酸度适中,结构紧致,具有一定的陈酿潜力。  

  2. 2012年佛泽尔酒庄干白葡萄酒(Chateau de Fieuzal Blanc, Pessac - Leognan, France)  评分:94分,酒精度:13.5度,价格:60美元  该款酒平衡性卓越,具有成熟黄色水果的风味,口感紧致,结构感很强。 

  3. 2012年拉罗维耶酒庄干白葡萄酒(Chateau La Louviere Blanc, Pessac - Leognan, France)  评分:94分,酒精度:13.5度,价格:50美元  该款酒具有浓郁的热带水果风味,且伴有淡淡的矿物质风味,酸味明快,2017年后饮用更佳。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