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0款百元价带中外畅销葡萄酒同台竞技 张裕夺冠

2014年11月04日 10:08 来源:糖酒快讯 参与互动(0)

  昨日,“首届中外百元葡萄酒盲品大师赛”圆满落下帷幕。在经过来自中国大陆以及港台地区的15位专家以及5位经销商和团购商代表组成专业评委团的盲品以及严谨细致的统分工作后,广受期待的比赛结果终于重磅出炉。

  综合排名前5的产品,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推荐购买葡萄酒”证书。而综合排名第一的酒款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Best Buy)的荣耀。最终,张裕醉诗仙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摘得这一冠军大奖。

  西北农大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布鲁塞尔国际品酒会评委、台湾酒评人房大方,台湾葡萄酒作家、酒评人齐绍仁,香港葡萄酒知名作家、酒评人唐老鸭,及晋阳、冯卫东、汪子懿、李冰等20位评委得知这一结果,也表示赞同。李冰称:“当蒙住盲品袋,专业人士也就去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最好的葡萄酒有时往往就在我们身边。”

  中国市场百元价格带畅销产品同台竞技,张裕获得冠军

  在众多国内盲品比赛中,像这样集中将零售价格位于60元到120元价位带的110款亲民葡萄酒放在一起比赛在行业中尚属首次,所有参与的专家评委都格外认真对待此次比赛的打分工作。

  这次盲品比赛中,主办方也选择从国际卖场渠道采购了110款酒葡萄酒,包含20款国产葡萄酒和90款进口葡萄酒。国产葡萄酒中,既有张裕、长城、威龙、王朝等国产葡萄酒主流品牌,也有小众品牌。进口葡萄酒中,主办方选择了奔富、香奈、黄尾袋鼠、红魔鬼、加州乐事、杰卡斯等中国市场的畅销产品。

  本次比赛的评分标准是:全程采取百分制,专家评委组评分占据50%的权重,而民间评委组(专业葡萄酒经销商代表)评分占据30%的权重,另外20%的权重由产品零售价格决定,每5元一个价格档,每个价格档分数不同,最终分数乘20%权重来计算得分(详情看文后附件)。

  三组分数相加为综合分数,综合分数排前五的葡萄酒产品,将会收获“推荐购买葡萄酒”荣誉证书和奖杯。而冠军,将被授予“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荣耀。

  在完善的评分标准和严谨的统分下,来自中国的张裕醉诗仙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以综合分数85.72分力压百余款中外葡萄酒,成为大赢家,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夺得首届中外百元葡萄酒盲品大赛的冠军席位。

  而第2名至第5名分别归属诺顿探戈马尔贝克干红(LOTENGO MALBEC 2012,83.77分,来自阿根廷门多萨产区)、艾托泰德红葡萄酒(CA'ERNESTO DELLE DOLOMITI 2012,83.50分,来自意大利特伦提诺产区)、桑塔丽塔120梅洛红葡萄酒(Santa Rita 120 Merlot 2012,82.25分,来自智利中央山古产区)、美乐干红2011葡萄酒(melior 2011,81.77分,来自西班牙杜罗河产区)。

  评委眼中“意料之外的收获”

  在赛前的聊天中,所有评委都在议论,类似这种百元价格带的大众葡萄酒评比,果香优势突出、口感简单浓郁的澳大利亚、美国、智利等产区葡萄酒应该占据优势,奔富、黄尾袋鼠、加州乐事应该会占据更多优势。

  而评委也基本达成一致,不会以要求名庄的态度去要求百元价格带葡萄酒,好闻、好喝、适合大众消费者将成为主要评定标准。

  当结果公布后,谁都没有想到,来自中国新疆天山产区的张裕葡萄酒竟然收获冠军,而且打败的竟然是国际上最强大的品牌。

  “真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我得好好向我得酒友们推荐这一款国产葡萄酒。”评委李冰称。

  “曾经,我总觉得同一价位的酒,进口葡萄酒会好过国产葡萄酒,但是我自己参与这次公正透明的盲品大会,得到这个结果后,未来也会留意身边好的国产葡萄酒。”专业经销商代表成都靓久橡木桶酒窖董事长陈瑞东称。

唐老鸭
唐老鸭

  据悉,冠军得主张裕醉诗仙是张裕集团今年3月刚推出的新品,零售价格在68元左右,葡萄来自张裕新疆葡萄基地,基地位于美丽的新疆天山北坡,为典型的中温带干旱荒漠气候,这里的有效积温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降水量仅为110-200毫米,非常有利于葡萄的生长发育。产区土壤为弱碱性沙壤土,土层深厚,有利于葡萄植株吸收更多营养。

  用事实说话,不靠偏见选酒

  在行业的深度调整期,葡萄酒消费从原来的“高大上”逐渐落地走向家庭和个人消费,面向大众市场,但是在品类如此多的产品面前,普通消费者依然面临选酒难以及如何选酒的问题。

齐绍仁
齐绍仁

  WSET认证讲师,德国葡萄酒官方讲师汪子懿认为:“现在很多消费者倾向去国际卖场购酒,所以本届大师赛盲品用酒选择在国际卖场购酒,非常合理。”

  而这届百元价位带的葡萄酒盲品比赛呈现的结果无疑为大众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指导性的意见,通过大师盲品的意见,用事实说话,引导消费者选酒,引导消费者去除对国产葡萄酒的偏见。

房大方
房大方

  “这样的盲品比赛,应该多办,可以多请一些葡萄酒经销商评委和大众消费者评委,让大家自己品,去除先入为主的偏见,拿结果说话。”陈瑞东称。

  主办方称,未来也将举办一些中档酒、高档酒盲品大师赛,用盲品结果来衡量品质,葡萄酒的大众消费市场势必将会迎来新一波高潮。

  文/新食品陈小蓉

【编辑:陈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