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销售旺季将至 葡萄酒商“多条腿走路”抢市场

2015年01月23日 0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销售旺季将至葡萄酒商“多条腿走路”抢市场

  在省会各大商超,葡萄酒货架上名酒荟萃。图为1月22日,顾客在石家庄市北国超市葡萄酒专柜前选购。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耿 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晓健)进入腊月,寒意更浓,对葡萄酒商来说,一年中要抓住的热季到了。

  葡萄酒开启节日氛围

  走访河北省会石家庄北国超市和永辉超市等主要卖场,记者看到,葡萄酒售卖区春节促销的序幕已红火开启。

  在永辉超市广安大街店,葡萄酒专柜占据卖场重要位置,中外各种名酒在货架上整齐排放,各种造型的包装连同五彩缤纷的节日饰品,营造出典雅和时尚的氛围。其中,中粮长城葡萄酒占据了葡萄酒专区三分之一的货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销售旺季将至葡萄酒商“多条腿走路”抢市场

  据超市促销员小黄介绍,这段时间,适合大众消费的中低端葡萄酒卖得不错,其中,100元出头的礼盒装葡萄酒销量最好。除了国产品牌,许多知名品牌的进口葡萄酒,比如奔富、黄尾袋鼠等,也针对春节消费打出了店长推荐的促销标志牌,“与白酒展柜相比,葡萄酒货架前的顾客明显增加,而且驻足时间更长,葡萄酒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小黄告诉记者,节日里家庭聚会及拜访亲朋好友增多,因而适合家人聚会饮用的餐酒及礼盒装的高端葡萄酒被着重推荐。

  竞争植入消费深层

  过去几年,消费者一提到葡萄酒,就知道张裕、长城、王朝等几个品牌,现如今,仅从超市的货架上就能看出,国产酒和进口酒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品牌知名度上都齐头并进,各领风骚。“在国产酒的品牌中,除了人们熟知的几大品牌外,每隔一段时间,都能看到新的面孔。”北国超市酒类销售专区负责人说,正因为消费者可选择的种类多了,当下葡萄酒市场竞争才越加激烈。

  走访葡萄酒市场发现,国产品牌的竞争策略大多集中在商超等大型卖场,打折、赠品和抽奖等老套路热度不减。在省会中山路一家商业综合体的地下超市,有的品牌葡萄酒打折低至三折,有的赠送全套精美的酒具,有的搭赠羊年春节的灯饰等。山东一家酒企推出“买酒中大奖游海南”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问询。

  对于许多进口葡萄酒商,他们一方面涉足超市等分销流通渠道,一方面探路专卖店、餐饮等终端市场。上海一家酒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秦峰介绍,今年冬季他们已经进行了几轮促销活动,而且不同渠道有不同的促销方式,比如,有的代理商在专卖店推出价位较低的“门槛”产品,为的就是聚拢人气;有的酒商除了买赠活动,还与高端汽车店合作,举办专业调酒师指导的品鉴、讲座等活动;在餐饮渠道,法国一款名酒的代理商与省会一些餐厅合作,推出餐酒搭配的套餐,套餐的价格在80元到150元之间,比单点葡萄酒和菜品优惠很多。其省会市场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尝试葡萄酒,但是他们对于葡萄酒的配餐还不是很了解。在餐厅,如果人们购买的葡萄酒与食物搭配的不好,则会影响消费者对于餐厅的整体印象,但是他们通过专业的品酒师和厨师进行餐酒搭配,则会使葡萄酒和食物相得益彰,这样对于餐厅和酒商都有不错的收益。

  小瓶装走俏 个性化制胜

  记者走访发现,葡萄酒市场呈现出暴利时代结束、市场回归理性的趋势。无论是国产酒,还是进口酒,葡萄酒的价格越来越理性,并且随着时下健康观念的深入人心,葡萄酒渐渐走上百姓餐桌,聚会场合以及休闲娱乐场所,187毫升、200毫升、250毫升、375毫升的小瓶葡萄酒越来越多地流行起来。在超市和一些娱乐场所,小瓶装的葡萄酒已经有了非常好的销量。省会民生银行职员小白告诉记者,现在进口啤酒的价格也不便宜,一听500毫升的啤酒也多在十几块钱,而小瓶装的葡萄酒便宜的也在这个价位,并且小瓶装不存在喝不完还要特意保存的问题,因此,小瓶酒成为春节期间同学朋友三五小聚的新选择。澳大利亚一家酒企的河北区代理商席航表示,小瓶酒价格不高,不论从形式上还是酒体本身,都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和女性消费者会非常喜欢。

  瞄准春节市场,互联网成了葡萄酒销售的新渠道。酒仙网总裁郝洪峰说,80后、90后与以往消费者有很大不同,他们在购买习惯和饮用习惯上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他鼓励经销商积极“触电”,在对自己的产品定位的前提下,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开销售新渠道。实际上,巧妙迎合80后、90后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个性化时尚化的营销模式,在省会葡萄酒市场已经开启。记者了解到,最近不断有酒商召集有针对性的小型酒会、吃货节、预约定制用酒等形式,实现互动营销,有效借助粉丝经营理念和口碑效应传播,培养忠实的消费群体。

  河北省糖酒流通协会负责人杨景立指出,当下,葡萄酒的暴利时代正在终结,消费者时代已然开启。葡萄酒消费大时代的到来,加上移动互联的爆发,使得消费者的自主决定权被逐渐放大,比如,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下付订单,企业粗放的营销模式正遭遇严峻挑战,新渠道频出,消费渠道碎片化,分散了消费者,增加了酒商卖酒的难度。对于葡萄酒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坚持制胜的时代,也是一个个性制胜的时代。种种情形,都在让经销商从“销售型”转变为“服务型”,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编辑:陈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