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胶帽调查报告 形式和质量最重要

2015年02月06日 09:44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参与互动()

  胶帽对于750ml葡萄酒仍是最受欢迎的包装。但在过去10年里,由于其它选择变得更便宜或更时尚,胶帽的使用出现了显著的下降。尽管可替代的包装形式可能会影响到整体胶帽的使用,这一调查关注的只是传统750ml葡萄酒的包装。

  哪一酒瓶包装形式最受欢迎?

  据调查,目前有79%的酒厂使用胶帽,胶帽占主导地位。这较2012年的76%增加了,但较之2004年的95%却出现了显著下降。胶帽的使用在过去10年内下降了16%。所以酒厂正使用什么样的可替代包装呢?在多数情况下,酒厂已转向了螺旋盖。

  在今年的调查中,有12%的酒厂使用了螺旋盖。这一包装形式在市场上已获得了较稳固的立足点,但忠诚度不怎么稳定。据螺旋盖相关调查报告,2006年有17%的酒厂使用了螺旋盖,但在2008年的时候下降至了10%,2010年上涨至了14%,2012年为16%,之后在2014年又出现了下降。

  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导致螺旋盖的使用出现了这样的波动,但与胶帽使用的起伏变化有直接的关系。

  因为螺旋盖的使用略有下降,胶帽的使用就上升,反之亦然。这可能是酒厂仍在实验螺旋盖的使用,还未完全接受这一产品。毕竟,在最近几个世纪,酒厂通常使用的还是软木塞,这要始自17世纪。而Plump Jack酒厂也是在最近14年内才开始用螺旋盖密封其优质的葡萄酒。另外,原先只用螺旋盖包装的葡萄酒,现在也开始使用其它可替代的包装(比如,桃红葡萄酒)。

  蜡封包装总是给人精品和奢华的感觉,所以不奇怪这一包装类型稳定地保持了3%的市场份额。

  另外,现在有较少的但越来越多的酒厂完全地放弃了螺旋盖、蜡封或其它包装的使用。不用胶帽的情况由2004年的1%增加到了2014年的3%,增长了三倍。不用胶帽的连同“其它的”(占2%),目前共占到了成品酒的5%。无胶帽包装或使用其它包装的主要是小酒厂,大酒厂没有这么做的。

  对酒厂的进一步调查,我们发现他们完全摒弃胶帽是有一些原因的。这些酒厂把灌装线性能、可回收性及设计视为胶帽选择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没有胶帽当然是最有效率的灌装线,减少了任何潜在的问题。同样地,没有胶帽,消费者就不用担心材料是否可回收利用。此外,它更环保,因为免除了胶帽生产和运输对环境的影响。另外,在过去几年里,整洁、时尚的外观在国内和消费者包装设计中已广为流行。

  使用的胶帽类型

  锡是胶帽最广泛的单一材料,有38%的酒厂使用它来做包装。然而,酒厂中锡帽使用由2008年的58%开始下滑。

  锡作为胶帽有几大优点。它在灌装时是很可靠的。消费者对此也有具高质量的认知,而且它还有很多装饰作用。最大的缺点是锡在胶帽的4种选择中也是最昂贵的,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

  锡的价格由2006年每公吨不到1万美元增长至了现在的2.2万多美元,增加了一倍多。尽管这一价格自2011年初的3.2万美元出现了下降。

  由于锡的成本,它的使用几乎完全局限于高价位的葡萄酒。对于7美元以下或7美元至9.99美元的葡萄酒,只有3%的酒厂选用了锡帽。然而,对于25美元及以上价位的葡萄酒,70%的酒厂选用了锡帽。

  铝塑帽是第二大受欢迎的胶帽类型,占市场的30%。铝塑帽对酒厂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它的价格比锡帽低,但看起来仍像高质量的胶帽并且还有很多的设计可选择。这一类型的胶帽在所有价位的葡萄酒中都有使用,每一种类至少占10%。最常见于价位在14美元至19.99美元(占24%)和20美元至24.99美元(占21%)的葡萄酒中。与锡帽相比,每一价位的葡萄酒用铝塑帽的更多,25美元以以上价位除外。

  最便宜的是PVC胶帽。它的使用由2012年的6%上涨至了2014年的25%。PVC仍然没有回升到2004年30%的水平,但这是自2004年PVC胶帽渗透率最高的一次。

  PVC的使用主导了低端价位的葡萄酒。在10美元至13.99美元的葡萄酒中占32%,7美元以下价位占23%。然而,在14美元至19.99美元价位的葡萄酒中也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占16%。

  铝帽已基本上不受欢迎,在过去10年内下降了4%,降至了2014年的6%。尽管调查中,25美元以上价位的葡萄酒中有29%的选择了铝帽。

  有12%的葡萄酒选用了螺旋盖。它在中等价位葡萄酒中最受欢迎。螺旋盖在14美元和19.99美元的葡萄酒中占35%,在10美元至13.99美元价位中占31%。更低价位就会被指责为低质量,而对于高端价位,消费者会选择更为传统的包装。

  除了锡帽,蜡封是25美元以上葡萄酒最受欢迎的包装。调查中发现,此价位的葡萄酒有58%的选择了此类包装。对于其它价位,蜡封就处边缘地位了。尽管调查中有12%的酒厂称,他们7美元以下及7美元至9.99美元的葡萄酒选用了蜡封。

  小酒厂比中大型酒厂更倾向于使用PVC胶帽。小酒厂也经常会使用锡帽。对于中大型酒厂来说,这一比率在40%-31%。尽管中大型酒厂更有可能使用铝塑帽,占56%,但对于小酒厂来说这一比例为27%。

  中大型酒厂使用螺旋盖的数量约为小酒厂的两倍,大中型酒厂为23%、小酒厂11%。然而,小酒厂更有可能使用蜡包装,占4%而中大型酒厂仅为1%。

  形象和质量最为重要

  当酒厂在做胶帽或酒瓶包装决定时,最为重要的就是形象和材料看起来的质量情况。在1-6重要性排名中,各占4.6。价格和灌装线性能各占4.2%。设计占3.4,可回收性占2.9。

  然而,可回收性较2012年的2.7略有上涨。

  调查中有50%的酒厂在过去一年里改变了他们的胶帽/酒瓶包装的订单量。少数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库存问题。在2014年,有38%的酒厂改变了他们的订单以保持较少的库存。

  现在酒厂在酒塞使用方面更为多样化,有37%的酒厂认为这也是一方面原因。这比2010年上涨了8%。改变胶帽的酒厂数量由2010年的18%增加至了2014年的26%。

【编辑:陈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