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日电讯报》:中国葡萄酒的品质明显提高

2015年05月06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6日电 4月28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葡萄酒专栏作者维多利亚•摩尔的文章,题为《请来一瓶北京葡萄酒:中国葡萄酒还不错吧?》,对中国葡萄酒产业作了观察与分析。导语称:“中国现在比法国有更多的田地作为葡萄园,你很快就会把中国葡萄酒放进每周的购物篮吧?”

  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全球葡萄酒产业形势报告,2014年中国的葡萄种植面积为79.9万公顷,法国为79.2万公顷。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统计数据包含用来酿酒、鲜食和制作葡萄干的葡萄,法国的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仍然远远超过中国。《每日电讯报》这篇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历史,以及新疆、宁夏、云南和北京等产地的风土特征,然后总结道:“由于气候和土壤两大因素的不同,不可能一概而论。但现在的情况仍然是:大多数中国葡萄酒是红色的(注:红酒)。这种颜色显然已经深深地扎根于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并产生共鸣。受到迷恋波尔多的巨大影响,结果是选用了大量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以及一些美乐(Merlot)。那么,味道怎么样呢?就品质而言,常去中国的游客声称,近10年来明显提高。”

  文章提到了英国皇家酒商Berry Bros & Rudd(简称BBR)销售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08年干红及副牌摩塞尔家族2010年赤霞珠干红,作者评价道:“我对摩塞尔家族2010年赤霞珠(售价19.95英镑)非常看好,让我联想到在智利或阿根廷值得去寻找的那种葡萄酒,有着来自葡萄果实的温暖和柔软感……”

  事实上,早在2008年1月18日出版的《每日电讯报》,就曾刊登英国著名酒评家乔纳森•雷的专栏文章《葡萄酒世界的中国:下一个智利?》,他根据自己专程到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和烟台张裕公司总部参观考察的见闻,得出结论:“没有理由认为中国人酿造不出好酒。他们有多种多样的风土,高品质的葡萄,来自欧洲的顾问和投资,先进的新设备。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获得成功的渴望。”

  尽管维多利亚•摩尔认为大多数中国葡萄酒仍然是红酒,但她还是注意到了中国的冰酒。她在《每日电讯报》发表的这篇专栏文章写道:“英国最古老的酒商Berry Bros & Rudd,拜倒于葡萄酒的新势力,两年前在圣詹姆斯街的店铺给中国葡萄酒设立了一个永久销售专柜。我本想品尝红酒——张裕公司的酒庄酿造的红酒,该公司是中国首家现代化葡萄酿酒企业,创立于1892年。但我吃惊地发现了它的甜美的冰酒——选用在葡萄藤上冻结的葡萄酿造而成,这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提到的张裕冰酒,即产自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的威代尔(Vidal)冰酒,等级分为金钻级、蓝钻级、黑钻级,2013年全部进入了位于伦敦圣詹姆斯街3号的BBR的百年老店。

  维多利亚•摩尔是2010年加盟《每日电讯报》的一位葡萄酒专栏作者,她在这篇文章中并未提到自己曾到中国实地采访,个别地方甚至存在文学化的想象和夸张,导致某些言辞表达或许带有负面的情绪化而有失严谨。而专栏文章对葡萄酒的描述,也不可能像专家的品酒笔记那样详细而专业。那么,对于进入英国皇家酒商Berry Bros & Rudd销售专柜的部分张裕葡萄酒,我们不妨来看看拥有葡萄酒大师(MW)和侍酒大师(MS)头衔的权威人士的品酒笔记——

  酒款: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08年干红

  品尝者:世界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MW)

  品尝时间:2013年4月

  品酒笔记:不同于许多来自中国的赤霞珠和美乐的调配型干红,这款酒有着美妙的浓郁度。深红色,丰沛的黑莓和樱桃的果香。在只有12.5%的酒精度中保有坚实的单宁。天鹅绒般的口感,柔顺的单宁和橡木味道表明陈酿技术运用得明智而审慎。

  李志延:出生于韩国首尔,哈佛大学公共政策硕士,2008年考取葡萄酒大师(全世界的葡萄酒大师总人数迄今只有323位),现居香港。专著《东膳西酿:葡萄酒与亚洲菜搭配》曾获得巴黎美食家图书奖。身兼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澳门银河酒店集团的葡萄酒顾问。

  酒款: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蓝钻级威代尔冰酒

  品尝者:世界葡萄酒大师马克•帕尔多(Mark Pardoe MW)

  品尝时间:2013年3月

  品酒笔记:这杯丰腴的金色液体,拥有芬芳的蜂蜜气息和肥美的黏稠度,以及荔枝和梨的香气。在口感上,此酒表现出一种残糖丰富的强烈感觉。口感平衡,余韵持久。存储若干年后,预计这款冰酒将会发展出更丰富的复杂性,乃至会出现雪利酒的风味,整体的甜蜜感将会变得温和起来。

  马克•帕尔多:1989年考取葡萄酒大师,现为英国皇家酒商Berry Bros & Rudd公司采购总监,身兼英国政府酒窖(兰开斯特宫酒窖)选购委员会成员,同时还应邀担任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葡萄酒顾问。

  酒款: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副牌摩塞尔家族2010年赤霞珠干红

  品尝者:世界侍酒大师方克•卡默(Frank Kämmer MS)

  品尝时间:2014年8月

  品酒笔记:精致而成熟的红醋栗和红色浆果的果香,还有些许野生樱桃的味道。橡木的香气非常审慎地流露出来。口感极其令人心动,质地像丝绸一样柔滑,单宁非常精细,酒体适中而优雅,酸度令人愉悦。回味中有干燥浆果的幽香。

  方克•卡默:全世界219位侍酒大师之一,早在1996年即通过考试晋升为侍酒大师,同时还拥有德国工商会营销专家认证和美国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位,出版有《德国百佳葡萄园》、《葡萄酒鉴赏课堂》和《给葡萄酒鉴赏家的100条建议》等16部专著。(中新网葡萄酒频道)

【编辑:陈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