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舌尖旅行者的葡萄酒之路(图)

2015年05月26日 08:56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

  一位葡萄酒爱好者,不一定是一位酒鬼,TA或许是一位对葡萄酒世界有着美好想象与愿望的舌尖旅行者。但是如何才能成为一位舌尖旅行者呢?

  一、如何编织自己的葡萄酒智囊?

  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对葡萄酒世界有较全面的认识,最有效的办法是参加培训班。可能很多人对培训班的印象是收费贵、学不到东西、浪费时间。我并不否认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但是我想说的是我是幸运的。还记得自己刚进入红酒世界时,对葡萄酒世界真的了解太少了,只有一腔红酒情,却没有红酒知识的武装,让自己在这个领域里非常的忐忑。正是这种没有安全感的心情,让自己意识到快速充实自己的必要性。当了解到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Wine &Spirite Education Trust ,简称WSET)是全球极具专业、权威的葡萄酒认证机构,其品酒师培训课程在全球都非常受欢迎时,我很快报了红酒世界网WSET中级品酒师培训班。

  在WSET培训期间,来自红酒世界网资深的品酒师Kevin老师和Sadie老师为我们全面分享了葡萄酒世界里的各类专业知识,引导我们如何正确地品鉴葡萄酒,鼓励大家写品酒记录。三天集训,50多款来自全球各个产区的代表葡萄酒,15个学员一起学习、共同交流,再加上个人助教2个月的一对一辅导,让我快速建立了自己的葡萄酒知识架构。在最终的WSET考试中以94分、同批次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中级品酒师,这不仅让我有了小成就感,也为我的“舌尖旅行”增添了不少信心。

  为了让这趟“舌尖之旅”更加丰富多彩,我现在正在红酒世界向魏俊老师学习WSET高级品酒师课程,希望不久之后能够有幸成为一名高级品酒师,体验到旅途中更多的乐趣。

一位舌尖旅行者的葡萄酒之路

二、如何练就一个强大的味蕾?

  练就一个强大的葡萄酒味蕾,当然与练就强大的“胃”有天壤之别了,它不是练就你的酒量!一个强大的葡萄酒味蕾应该是对葡萄酒的酒精度、酸度、单宁、甜度、香气特征、余味、酒体等非常敏感,从而能够快速地帮你大致判断出(只有非常少的大师级人士才能极其准确地判断)一款葡萄酒的葡萄品种、产区、品质、价格、年份等。

  那么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强大的葡萄酒味蕾呢?答案就是大量地品鉴来自不同产区、不同品种、不同风格的葡萄酒。(需要提醒的是,这里所说的“大量”真的不是鼓励大家去做酒鬼,喝很多酒,而是在款数量上尽可能地多,请充分地利用吐酒桶,把酒优雅地吐出来。)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好的策略是各个突破。

  1. 建立品种记忆库

  可以先从品种入手,对比品鉴最常见的国际品种酿造的葡萄酒,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西拉(Syrah)、黑皮诺(Pinot Noir)红葡萄酒以及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通过对这些典型品种葡萄酒的品鉴,大致掌握它们的风格(颜色、香气、酸度、酒体等)。之后在品鉴其他葡萄酒的时候,就可以把它们中的某款酒作为标尺,拿它们与这些常见的葡萄酒进行对比,“求同存异”,找出特色。

    2. 建立产区记忆库

  当你的味蕾对这些常见葡萄酒的风格特征有了很强的记忆之后,就可以深入去品鉴一些主要产区的葡萄酒,对比品鉴不同产区同一品种葡萄酒的不同风格特征。比如,法国波尔多的赤霞珠葡萄酒与澳洲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南非斯泰伦博斯(Stellenbosch)等类似产区的赤霞珠葡萄酒进行品鉴,让你的味蕾将这些葡萄酒的细微差异各个辨识,然后储存在你的记忆库里。下次再品到类似的葡萄酒时,味蕾就能与记忆库进行有效的联系了。

    3. 穿梭于各种品鉴会

  葡萄酒并不是一个便宜的东西。你一定会问,当钱包不太给力的时候,怎样才能喝到这么多种葡萄酒,练就一个强大的味蕾就要以紧衣缩食为代价吗?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各种葡萄酒品鉴会,一般品鉴会上的葡萄酒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些大型品鉴会上的葡萄酒类型会非常齐全。现在国内每年都会有很多大小型葡萄酒品鉴会,可以经常关注相关的信息,届时前往,尽情享受。当然,也可以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共同分担,一起分享美酒佳酿,这样既省钱,也建立了“革命友谊”。

  4. 专业团队为你“备”酒

  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近年来,国内的葡萄酒得到了较良好的发展,但是还是不乏一些“以次充好”的情况,特别是有些葡萄酒从业人员本身的葡萄酒知识不够充分,结果进口时被外国酒商“欺负”了,这种后果直接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了。因此,葡萄酒专业渠道、专业团队非常重要。据我所知,目前红酒世界电商的高级品酒师、中级品酒师密度是国内最高的,他们进口的每一瓶葡萄酒都需要经过多名高级品酒师的品鉴认定,还有很多是经过高级品酒师团队到酒庄实地综合考察之后筛选出来的。并且,红酒世界以实现“尝遍世界红酒”为宗旨,坚持从原产国的原酒庄/酒商直接进口,拒绝中间商,从货源到运输、销售全部都由自己严格把关,这样可以省去层层的中间商价格,将进口葡萄酒的成本降到最低,真正从葡萄酒爱好者的立场出发,建立一个专业、全面、物美、价廉的葡萄酒平台。

  人们都说,身体和灵魂至少要有一个在路上。我想说的是,当一个强大的葡萄酒味蕾遇上了一个专业的葡萄酒智囊,他的身体和灵魂才能更加自由、从容地踏上葡萄酒之旅。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