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圣巴巴拉葡萄酒产区速览

2015年08月24日 14:05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

  圣巴巴拉位于美国加州中央海岸的南端,紧邻洛杉矶,是加州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2004年好莱坞影电影《杯酒人生》的热映,使这里的黑皮诺享誉世界,也使美国的这个葡萄酒产区——圣巴巴拉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为人们所知晓。那么,圣巴巴拉葡萄酒产区作为美国葡萄酒的一张重要的“名片”,又有哪些子产区是值得我们一一探索的呢?

  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位于美国加州中央海岸的南端,紧邻洛杉矶,是加州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2004年好莱坞影电影《杯酒人生》(Sideways)的热映,使这里的黑皮诺(Pinot Noir)享誉世界,也使美国的这个葡萄酒产区——圣巴巴拉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为人们所知晓。那么,圣巴巴拉葡萄酒产区作为美国葡萄酒的一张重要的“名片”,又有哪些子产区是值得我们一一探索的呢?

  根据美国葡萄酒产地制度(American Viticulture Areas),圣巴巴拉被分成了5个子产区,它们分别是圣塔玛丽亚谷(Santa Maria Valley)、圣伊内斯山(Santa Ynez Mountains)、圣丽塔山(Sta. Rita Hills)、巴拉德峡谷(Ballard Canyon)和欢乐峡谷(Happy Canyon)。这5个子产区地理条件变化多端,出产的葡萄酒也各具特色。

1. 圣塔玛丽亚谷

  圣塔玛丽亚谷成立于1981年,是圣巴巴拉产区中第一个美国法定种植区,也是圣巴巴拉产区第一个种植霞多丽(Chadonnay)和黑皮诺的子产区。它的地形呈漏斗状,全年平均温度为18℃,是加州葡萄生长季最长的一个产区,其周期长达125天。位于该产区的比恩·纳西多葡萄园(Bien Nacido Vineyard),面积达900英亩,主要种植备受追捧的霞多丽和黑皮诺。这里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带有柠檬皮、油桃、梨的风味,还具有较高的酸度,非常具有陈年潜力。而黑皮诺葡萄酒芳香馥郁,散发着紫罗兰、玫瑰以及香料的香气,带有鲜美的肉味,拥有很好的骨架。此外,该产区还种植西拉(Syrah)。用该地出产的西拉酿造的葡萄酒带有肉味、烟草和香料的气息。葡萄酒的风格偏向于北罗讷河谷而并非典型的加州葡萄酒风格。

  2. 圣伊内斯山

  圣伊内斯山是圣巴巴拉目前最大的美国法定种植区。该产区的东西横跨距离长达30英里,葡萄园面积达77,000英亩,培植了近60多个葡萄品种。东部地区多为寒冷、多雾的天气,适合黑皮诺、霞多丽和西拉的生长。而西部地区多位温暖、干燥的天气,有利于罗讷河谷、波尔多的葡萄品种以及仙粉黛(Zinfandels)的生长。圣伊内斯山拥有不同的土壤类型,山谷多为排水性良好的砂质土壤,而山坡上多为黏土、片岩(shale),非常适合培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该产区布兰德酒庄(Brander Vineyard),拥有悠久的历史,其酿造的长相思葡萄酒酸度脆爽,口感鲜美。

  3. 圣丽塔山

  圣丽塔山创建于2001年,地理位置位于圣伊内斯山产区的西部。到目前为止,该产区的葡萄园总面积达2700英亩。土壤主要是石灰岩(calcareous soils),主要的葡萄品种为黑皮诺和霞多丽。该地所产的黑皮诺是加州最完美黑皮诺的代表,种植面积达2000英亩。用该地出产的黑皮诺所酿造的葡萄酒带有浓郁的黑色水果风味(如李子、黑莓等),口感凝练。此外,种植面积排列第二位的葡萄品种是霞多丽,其种植面积达500英亩。当地的霞多丽葡萄酒口感紧致、活泼,拥有很好的酸度。

  4. 巴拉德峡谷

  巴拉德峡谷位于地貌复杂的山脉地带,从阿拉斯加延伸到南美的巴塔哥尼亚(Patagonia)。独特的地形地貌,使这一葡萄酒产区的气温偏高,适合原产自法国南部罗讷河谷(Rhone)的葡萄品种西拉生长。该地出产的西拉最为出名,其种植比例高达50%,而像歌海娜(Grenache)、维欧尼(Viognier)和瑚珊(Roussanne)等这些罗讷河谷的葡萄品种种植比例占30%左右。

  由于独特的地貌,该地的气候较为复杂,昼夜温差大。白天的温度在30℃左右,而晚上的温度则有可能降至4℃。跟法国北罗讷河的相比,这里的西拉葡萄酒酒体更为厚重,口感更加凝练。而跟气候温暖的纳帕而言,这里出产的西拉葡萄酒又多了些活力,口感更为新鲜。

  5. 欢乐峡谷

  欢乐峡谷位于圣伊内斯谷法定种植区东部的边界处,天气较为炎热,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当地白天气温较高,土壤中镁(magnesium)的含量也比较丰富,适宜种植赤霞珠、味而多(Petit Verd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等这些晚熟葡萄品种。同样也适宜种植西拉、歌海娜这类只有吸收足够多的热量才能充分成熟的葡萄品种。用该地出产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口感凝练,带有明显的黑色水果果酱的味道,余味悠长,且带有明显的矿物风味。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