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烧友的长相思指南 值得一看

2015年08月27日 14:42 来源:红酒世界网 

  本文介绍了长相思葡萄的历史背景和一些著名长相思产区的典型风格特征。

  全球有10多个国家以出产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葡萄酒而闻名,而且不同产地的长相思都有各自的特点。如果你喜欢这种清爽可口、风味细腻的葡萄酒,不妨花些时间了解一些长相思品种的历史背景和不同产区的长相思葡萄酒的风格特征,这样下次便可自己挑选到喜欢的长相思了。

  一、长相思家谱

  长相思的外文“Sauvignon Blanc”中的“Sauvignon”是从法语单词“Sauvage”演变而来,它起源于法国的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有至少500年的历史,是一种罕见的法国葡萄品种萨瓦涅(Savagnin)的后代。而大名鼎鼎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则是长相思与品丽珠(Cabernet Franc)的杂交后代。

  二、不同风格的长相思

  尽管有些长相思葡萄酒会经过橡木桶处理,但是大部分长相思葡萄酒是未经橡木桶处理的,即使用不锈钢或水泥发酵罐进行发酵。未经橡木桶处理的长相思,酸度很高,带有浓郁的酸橙、葡萄柚、醋栗以及草本的风味,在市场上占主要地位。但这类清新的长相思售价却没有经过橡木桶处理后的长相思高。

  经过橡木桶发酵的长相思葡萄酒,一般会带酒泥熟成一段时间,以获得更丰富和绵密的质感。一些生产商还会将新酒置于橡木桶中陈年,橡木桶中发生的缓慢氧化和其它反应,会给长相思增添一些柠檬酱、焦糖布丁、奶油和柠檬油的风味。这类长相思与少量的赛美蓉(Semillon)调配后,得到一些糖渍柠檬风味,质地会更柔滑。总体而言,经橡木桶陈酿的长相思别具特色,值得一尝。

  三、不同产区的长相思

  虽然上文提到的酿制方法是决定长相思葡萄酒风格的核心因素,但不同产地的生长条件也会对长相思的风味造成一定影响,形成产区特有的典型风格。

  1. 法国

  法国是最大的长相思生产国,这里的长相思葡萄主要种植在卢瓦尔河谷。

  卢瓦尔河谷的长相思通常带有酸橙、青草、白垩矿物和蜜瓜风味,酸度尖刻,酒体轻盈。相较来说,该产区一些高端的长相思葡萄酒则展现出更丰富的白桃、茴香、柠檬草和葡萄柚等风味,酸度良好,酒精含量较高,酒体介于轻盈至中等之间。

  波尔多(Bordeaux)的长相思通常带有柠檬、青草和砾质矿物风味,高酸度,酒体轻盈。该产区高端的长相思葡萄酒主要产于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具有猕猴桃、柠檬酱、柠檬草和蜂蜜柚子风味,以及橡木桶陈年带来的绵密质地。

  西南产区(South West)和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的长相思通常带有葡萄柚、百香果和柠檬风味,酸度较高,轻到中等的酒体。这两个产区的长相思通常与白玉霓(Ugni Blanc)或鸽笼白(Colombard)混酿,主要以柯特斯加斯科涅(Cotes de Gascogne)大区级或奥克地区(Pays d’Oc)的IGP级别销售,有很高的性价比。

  2. 新西兰

  在气候凉爽的新西兰,种植面积最广的葡萄品种是长相思,而大部分的长相思葡萄园集中在南岛马尔堡(Marlborough)产区的北部。

  新西兰的长相思通常带有西番莲、青椒、柠檬草和醋栗风味,尖锐的酸度,轻到中等的酒体(因酒中含有微量的残糖,所以酒体较饱满一些)。

  3. 智利

  智利最好的长相思葡萄园大多集中在离海洋较近的、气候凉爽的山谷地带,即海岸区(Costa area)。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智利最大的农业区)是智利长相思葡萄酒的主要产区,一般智利长相思葡萄酒的酒标上会出现该产区。这里占主导地位是大生产商,虽然这样的产业结构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但也同时意味着该产区的葡萄酒价格合理,而且每年的品质都比较稳定。

  智利的长相思通常带有青草、青柠汁、青香蕉和菠萝风味,高酸度,还有极具辨识度的咸味。

  4. 南非

  尽管南非气候温和干燥,但仍出产大量优质的长相思葡萄酒,其中大部分是未经橡木桶处理的,在酒标上一般只出现大产区——西开普省产区(Western Cape)。西开普省内一些优质的子产区如斯特兰德(Stellenbosch)、弗兰谷(Franschhoek)和埃尔金(Elgin)等,则以出产经橡木桶发酵或陈年的长相思闻名,这些长相思口感强劲,结构精致。

  南非的长相思通常带有绿色草本、番石榴和青椒风味,酸度低到中等,酒体轻到中等。这里高端的长相思葡萄酒具有蜂蜡、茉莉花、金银花、柠檬和坚果油的风味。

  5. 美国

  美国许多葡萄产区都有种植长相思葡萄,其中最出名的是北海岸(North Coast),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的纳帕产区(Napa AVA)、索诺玛产区(Sonoma AVA)、门多西诺产区(Mendocino AVA)等地,以及华盛顿州(Washington State)。

  纳帕的长相思通常带有白桃、葡萄柚和哈密瓜风味,中等酒体,酸度和酒精度适中。索诺玛的长相思通常带有蜜瓜、菠萝和青苹果风味,酒体轻到中等,酸度中等偏高,酒精度中等。哥伦比亚谷(Columbia Valley)的长相思通常带有酸橙、葡萄柚和砾质矿物风味,酒体轻盈,高酸度。

  6. 澳大利亚

  整体来说,澳大利亚气候炎热,但其中一些气候凉爽的地区也可以出产优质的长相思葡萄酒。

  阿德莱德山区(Adelaide Hills)和南澳(South Australia)地区气候较凉爽,南澳靠近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的地方出产的长相思通常带有猕猴桃、哈密瓜和白桃风味,酒体轻盈,酸度中等偏高。

  西澳(Western Australia)包括玛格丽特河产区(Margaret River)的长相思通常带有细叶芹、甜椒、百香果和砾质矿物风味,高酸度,酒体轻盈。这里的高端长相思葡萄酒会经过橡木桶处理,以增加葡萄酒的柔滑、绵密的质地。

  7. 西班牙

  西班牙主要的长相思种植地是拉曼恰(La Mancha),这里出产大量的廉价长相思葡萄酒。不过西班牙其他产区也有一些优质的长相思葡萄酒生产商。

  莱昂卡斯蒂利亚(Castilla y Leon)的长相思通常带有柿子椒、蜜瓜和矿物风味,酸度中等偏高,酒体轻到中等,这里最优质的长相思产自卢埃达产区(Rueda DO)。

  8. 意大利

  意大利的长相思主要产自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Friuli-Venezia Giulia),通常酒标上仅标注“Sauvignon”。

  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的长相思通常带有甜醋栗、白桃、梨和橙花风味,酸度较尖锐,酒体清瘦。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