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裕收购西班牙百年葡萄酒名企 品牌全球化进程提速

2015年09月23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高管集体亮相
新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高管集体亮相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与爱欧公爵家族传人李威罗携手合作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与爱欧公爵家族传人李威罗携手合作
中西两国嘉宾共同切月饼,寓意“中西合璧”
中西两国嘉宾共同切月饼,寓意“中西合璧”
西班牙皇家美食研究院副主席卡洛斯现场道贺
西班牙皇家美食研究院副主席卡洛斯现场道贺

  中新网9月23日电 2015年9月22日,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张裕公司在西班牙马德里“欧洲之星”摩天大酒店隆重举行发布会,宣布完成收购西班牙里奥哈产区最具影响力之一的葡萄酒公司——爱欧公爵(Marques del Atrio)。发布会由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之子小萨马兰奇亲自主持,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班牙皇家美食研究院副主席卡洛斯•法尔考(Carlos Falco)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亲临发布会现场,共同开启收购仪式。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这是继2013年收购法国干邑富郎多酒庄之后,张裕布局世界优质葡萄酒产区、整合顶级葡萄酒品牌资产的又一次战略性收购,它将进一步推动张裕的全球化发展,构建张裕在未来市场竞争上的新优势。

小萨马兰奇亲自担任主持人,并为合作送上祝福
小萨马兰奇亲自担任主持人,并为合作送上祝福

  揽入里奥哈知名葡萄酒企业,张裕布局“西班牙的波尔多”

  在葡萄酒世界里,西班牙葡萄酒如西班牙的奔牛节、皇马足球队一样遐迩闻名。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就曾赞美西班牙葡萄酒是“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目前,西班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国之一,其葡萄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一,葡萄酒产量也紧随法国、意大利之后位居世界第三,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

  此次张裕收购的爱欧公爵所在的西班牙里奥哈产区,在国际市场上更是享有“西班牙的波尔多”的美誉,出产的优质葡萄酒受到众多葡萄酒爱好者追捧。据悉,里奥哈产区是西班牙成名最早且是最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其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近一个世纪以来,法国南部有不少酒厂都会向里奥哈的酒庄采购原料酒,经过包装后变成法国酒销售,由此可见里奥哈葡萄酒品质之优秀。

  “位于西班牙最优秀的产区,这是我们选择收购爱欧公爵公司时最看中的条件之一,”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说,葡萄酒行业有“七分原料,三分工艺”的说法,这正说明了好葡萄是酿出好葡萄酒的关键,而爱欧公爵在里奥哈产区的工厂选址位于产区北部,紧邻整个产区的最优秀葡萄园,并控制着里奥哈优质法定产区1500公顷的葡萄园。“收购爱欧公爵公司,就意味着我们在完成中国六大优质酿酒葡萄产区以及法国干邑产区的布局之后,现在又实现了对西班牙里奥哈这一世界级产区的布局。”周洪江表示。

  而在谈到张裕与爱欧公爵合作的过程时,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充满感情地说道,“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通过不断的沟通与了解,我们发现双方至少在两个方面拥有着共同点:一是双方都有着相同的‘专心谋求发展’的思想理念,二是双方都有着相同的‘积极进取’的工作风格。正是流淌在两家企业血液中的这两个共同基因,使我们两家最终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据介绍,在酿酒工艺方面,爱欧公爵与同是百年企业的张裕类似,一样是以出色的酿造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而在当地闻名。爱欧公爵在传承百年酿酒技艺的基础上,积极使用现代科技,建成了里奥哈地区最现代化的生产线,而且酿酒团队的人均生产比率也是里奥哈产区的行业之最。

  得天独厚的产区条件,加上先进的酿造工艺,让爱欧公爵出产葡萄酒的品质和性价比都十分突出,在市场上、尤其是海外市场广受欢迎。据悉,爱欧公爵是里奥哈产区前五大生产商之一,产品已远销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与家乐福、乐购等国际知名集团均紧密合作。值得一提的是,爱欧公爵在西班牙以外的市场销量已占到了其总销量的55%以上。“尤其在英国、德国等这些葡萄酒消费大国里,我们的销量额能占到整个里奥哈优质法定产区总额的近六分之一。”爱欧公爵家族传人李威罗(Rivero)先生介绍说。

小萨马兰奇亲自担任主持人,并为合作送上祝福
新公司董事长周洪江介绍未来规划
新公司总经理李威罗展望市场前景
新公司总经理李威罗展望市场前景

  两家百年企业强强联手多位重量级嘉宾送上祝福

  此次签约酒会的日期,临近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为此现场的签约仪式也是别具匠心的办得颇具“中国味”——中西两国嘉宾共同切月饼。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让西班牙嘉宾大感新奇,“中西合璧”的寓意也让这次跨国合作更具深意。

  西班牙皇家美食研究院副主席卡洛斯•法尔考在仪式上表示,希望此次中西两个重量级葡萄酒企业的跨国合作,能成为中西人民互相了解对方葡萄酒文化的“窗口”,推动两国葡萄酒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主持人小萨马兰奇则为合作送上了祝福:“借助月饼团圆美满的寓意,祝愿两个百年企业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表示,“我相信,张裕公司与爱欧公爵的并购会成为一次伟大的合作,你们的强强联合不仅会壮大企业自身的实力,对于中西两国在葡萄酒种植、生产方面的技术合作和葡萄酒文化交流,更有着重大的意义。”

  西班牙皇家美食研究院副主席卡洛斯•法尔考则在现场宣读了西班牙皇家美食学院主席拉法尔•安松•奥利尔特(Rafael Anson Oliart)写给张裕和爱欧公爵的贺信。拉法尔主席在贺信中表示,“通过张裕多年来的努力,不仅推动了中国和西班牙葡萄酒酿造及生产技术的交流和沟通,而且为两国间的葡萄酒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张裕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广泛而稳固的销售渠道,这将极大促进西班牙葡萄酒在中国的推广,有助于中国消费者更好地了解西班牙葡萄酒。如果实现中西两国葡萄酒文化的历史交融,爱欧公爵和张裕的联合将极大推动两国葡萄酒业的长足发展。”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深情致辞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深情致辞

  跨国优势资源整合潜力巨大 双向抢占中西市场

  在收购完成后,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他表示,“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各自的国际化种植、酿造以及销售的团队力量,协同张裕与爱欧公爵的产区、品牌、渠道优势,让爱欧公爵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周洪江介绍说,公司的下一步计划是将爱欧公爵产品引进国内市场。“我们很快能够在中国市场上见到爱欧公爵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一定会喜欢这些优质并且富有特色的产品。”周洪江表示。

  据了解,爱欧公爵目前55%的市场在西班牙以外,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尚不足1%,借助张裕庞大而成熟的国内渠道,将爱欧公爵在欧美市场颇受欢迎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其未来的销售潜力将十分可观。

  对于爱欧公爵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即将在收购完成后担任公司总经理的李威罗也做出了大胆预测:“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使爱欧公爵的销量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西班牙葡萄酒品牌中排名第一。”李威罗表示,“在张裕这样一家具有雄厚实力的百年企业支持下,我们携手合作将使这个梦想很快就能实现。这将是随后数年内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借助张裕的资源优势,爱欧公爵在欧洲市场的发展潜力同样十分可观。李威罗表示,“在收购完成后,我们将逐步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爱欧公爵的产品竞争力,爱欧公爵能够成为西班牙最大的葡萄酒公司,并且进一步提升其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市场份额。“

  “我很高兴能够见证一个伟大时刻的到来。”卡洛斯在发布会现场致辞时表示,“今天,张裕和爱欧公爵这两家同样有着先进的酿造技术和广受欢迎的产品的百年企业携手合作,让我对欧洲葡萄酒行业的未来充满期待。他们一定会为葡萄酒的世界版图带来激动人心的新变革!”

月饼象征中西文化交融
月饼象征中西文化交融

  “全球购”加速品牌国际化,打造张裕未来发展新引擎

  如果说2013年收购法国干邑富郎多酒庄,是张裕进行海外收购的一次试水,那么作为目前张裕投资金额最大的一项海外并购,此次收购西班牙爱欧公爵公司,则意味着张裕开始着力布局海外市场,收购世界顶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庄或酒厂,加速张裕的全球化发展。

  “成为全球一流的葡萄酒生产企业,旗下必须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周洪江表示,世界上优秀的葡萄酒产区资源和品牌资源是相对稀缺的,张裕必须发挥资本的作用,抢先将这些优秀资源纳入到张裕的旗下,这些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品牌,将成为张裕自有品牌之外,张裕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年初,张裕在烟台总部成立了五大葡萄酒事业部,分别对应位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洲和美洲五大葡萄酒主产地的对外投资主体,力求实现在世界所有优质产区的布局。

  “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张裕的海外并购有其必要性。”有行业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张裕的市场销售额目前在中国葡萄酒企业中长期稳居第一,龙头地位“超然”,要想谋求更高的发展,必须“走出去”,以全球化的视野来重新构建发展格局。在他看来,张裕并购海外优质葡萄酒品牌资产,一方面能扩大张裕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份额,提升张裕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这些优质海外品牌葡萄酒进入到国内市场,又能抢占进口酒销售快速增长的红利,可谓一举两得。

  “未来,张裕将以开放的目光和国际化的视野,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从而完善张裕的品牌全球化布局,给包括中国消费者在内的全球葡萄酒爱好者提供更多高品质、个性化和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周洪江表示。(中新网葡萄酒频道)

【编辑:陈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