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三五时期葡萄酒的新商业趋势

2015年11月06日 09:43 来源:乐酒客lookvin 参与互动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五年规划,对中国社会各方面都会产生深远影响,葡萄酒自然不会例外。2013年三中全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2015年五中全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布局,而这个布局的主线就是“十三五规划”。

趋势一:葡萄酒必将迎来消费大时代

  《建议》提出在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达到1.2万美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这个目标,假定2015年增长7%,未来五年我们只需要年均6.5%的增长速度就可以。这也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

  同时也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尽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葡萄酒文化是盛世文化,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葡萄酒是最受益的酒种。在这个基础上,葡萄酒的大品类价值将会形成,也将会真正的走近千家万户,葡萄酒将会迎来消费的大时代,未来5年,必将迎来一次井喷。

  趋势二:葡萄酒销售渠道的下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新的目标要求,一个重要特点是贴近百姓。《建议》提出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等目标要求。

  城镇化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一个黄金结合点,而城镇化最重要的问题是人的城镇化。2014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49亿,城镇化率54.77%。这其中包括了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2.5亿左右农民工以及随这些农民工迁徙的家属。如果扣除这2.5亿人,我国城镇户籍人口实际上只有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比例是36.3%,这个数字也就是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

  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这需要每年城镇化率提高一个多百分点,大概涉及1000多万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城镇化的发展,伴随着生活水平的变化。葡萄酒的发展和经济收入水平是息息相关的。一线城市的消费量虽然还会增长,但从渠道形态上、竞争程度上,显然不是最大的增长点。因此,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三线、四线城市的运营者开始经营葡萄酒,一线、二线的企业与品牌也会开始争夺三线、四线市场。

  当然,渠道的下沉不仅仅是上述内容,也包括了消费的下沉,由于互联网的影响,导致渠道形态的多元化,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的餐桌也必将成为重要的趋势。

王德惠:十三五时期葡萄酒的新商业趋势

趋势三:葡萄酒产业生态链的完善

  《建设》提出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济,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虽然葡萄酒产业现在还不是农业产业,但是不会独善其身的。

  从国家鼓励区域协调发展来看,从品牌农业发展来看,从生态环境的改善带来的环保升级来看,葡萄的种植和酿酒产业的发展,都是复合国家各项发展政策的。但现在的葡萄种植到酿造的产业链还不完善,存在着诸多问题。葡萄酒的生态营销应该从葡萄品种的选择、种植、管理、采摘、生产酿造、检验、罐装出厂、市场营销战略、营销模式、宣传推广等众多环节进行制定标准,而不应该是单一环节。

  生态营销是一种社会的进步,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指导下的一种市场营销观念的新发展,又是企业因应市场竞争的一种策略与手段。葡萄酒的生态营销是一种理性的回归,中国的产区建设其实远远没有上轨道,甚至有的是破坏生态。例如企业模仿甚至造假,最受害的就是产区生态环境。葡萄酒经济具有产业聚集特性,对产区当地的社会经济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往往又是当地的经济支柱,而一旦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想恢复就非常困难。

  趋势四:葡萄酒旅游产业将日益发达

  国民旅游权实现是小康社会标志之一。旅游也将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葡萄酒不仅是商品生产,更是一种生活形态,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由旅游驱动型的经济体也将会诞生。

  葡萄酒是一种体验经济。从种植到酿造的过程都是可以和旅游结合的,特别是酒庄形态。过去我们把旅游事业作成了旅游产业,虽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整体配套设施都不完善,还没有充分发挥葡萄酒旅游在促进消费、促进投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以及更长远的百年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适度回归、积极强调旅游的事业性。

  虽然酒庄等葡萄酒形态不能依靠旅游来发展,但旅游将会成为重要的促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形态,也将会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趋势五:葡萄酒的职业教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除了收入这一指标,要使中国社会走向全面发展和进步,更重要的是教育的全面发展。当前我国已经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的普及率也有了很大提高,教育的包容性边界不断扩张。虽然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教育人口的总体素质还不能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目前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约为8年,比世界平均水平13年低5学年。

  此外,虽然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率不断提高,但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与当前国内产业结构不太匹配,人才结构性短缺和结构性过剩同时并存。“十三五”时期,职业教育将得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法的相关内容也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葡萄酒教育也是一种素质教育,不仅仅是葡萄酒从业人员的需要,也是一种生活形态的需要。这不仅反映到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开设葡萄酒教育课程,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社会上职业教育办学机构。

  作为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懂也很难辨别葡萄酒的还坏,对于消费者选购葡萄酒来说,是一种无奈,这也是一种消费之痛。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消费者不希望成为葡萄酒的从业者或者葡萄酒专家,但的确有了解葡萄酒的现实需求。但,并不是对深奥知识的研究,更多的是一种对生活的思考。

  从这里,便会诞生葡萄酒的教育与培训的时代机遇。由此从中会诞生出专业教育、职业培训、特色教育三个方面。

  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的葡萄酒教育一定要结合互联网,甚至以互联网为主的在线教育将快速发展,并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但在线教育,不是弄个视频这么简单,一定要解决消费的诸多痛点才可以。

王德惠:十三五时期葡萄酒的新商业趋势

趋势六:互联网是创新融合的基础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

  《建议》还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央首次提出“网络经济空间”,“我们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会更多依赖网络经济空间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持续推动。”

  对葡萄酒的企业绝对不是拥抱互联网,而是必须融入。必须用互联网思维来整合企业,而不是做个企业网站。在融合中还一个也非常重要,就是“数据中国”的概念。对葡萄酒这种商品来讲,IT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但只有DT(大数据)才能解决供需的不平衡。

  互联网将会使厂家直接到消费者变得很方便,企业如何利用用户思维而不是客户思维来思考,至关重要。作者:王德惠

【编辑:刘旭辉】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